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经济数据 2021年GDP增8.1% 出口增21% 消费孱弱


2022-01-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7日,据《BBC News》报道,本周一(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全年经济同比增长8.1%。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其中四季度增幅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3.6%,但为2020年二季度以来最低。

8.1%的全年增长率略高于路透社预估的8%,也高于年初中国政府确定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度增幅显著高于中国疫情前6%左右的增长率。

该数字受到“低基数效应”的影响,比如2021年一季度达到18.3%,背后的原因是由于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受到疫情打击,罕见地下降6.8%,因此使2021年一季度同比增速看起来偏高。

不过,以疫情前为基数计算增长率,计算两年平均增长率则可剔除掉低基数因素。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和2021两年平均增长5.1%。

回顾历史,中国在1978年改革开放后的30年,平均年增长率在10%左右的高位。2012年开始下降到7%-8%区间徘徊,“7时代”持续了四年。2016进一步减速,进入“6时代”。

而在疫情影响下,2020和2021的平均经济增速也已经跌入“5时代”,多个经济学家和机构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还将在5%-5.3%的低位徘徊。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

不过,中国官方对经济困境并不讳言,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把三重压力描述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而预期转弱背后,中国迟迟无法摆脱疫情影响,回归常态,成为笼罩在中国经济头顶的阴霾。

出口强劲

经济学家通常把经常把投资、消费、出口,看作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去年,中国的“三驾马车”中,出口“一马当先”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动力。根据中国统计局数据,去年中国进出口39.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1.4%,其中出口21.7万亿,增长21.2%。中国去年实现贸易顺差4.37万亿元。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的出口一路高歌猛进,截至目前实现连续六个季度正增长,使中国贸易规模在全球的占比达到历史峰值。

过去两年中国执行旨在清零的防疫措施,供应链在疫情期间表现出很强的稳定性。这些原因使企业们做出最符合利益的决策——让订单回到已经全面复工的中国。

换言之,中国今年的出口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欧美疫情严重导致的产能缩减,使订单转移到中国,即“替代效应”。

投资孱弱

相比出口而言,投资这架“马车”的显得颇为孱弱。

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3.9%。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增长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仅增长0.4%,制造业投资增长13.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仅为4.4%。

这意味着,中国没有像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四万亿”计划一样,大幅增加基建投资和刺激房地产市场。

2008年底,中国发改委突然放松审批条件,密集批复同意了28个城市的地铁规划,投资超过1万亿元。事实上,“四万亿”中45%投向了公路、铁路、机场和城乡电网。与此同时, 中国政府下调购房的契税,免征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并下调购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

不过当年的举措被认为是“饮鸩止渴”,放大了杠杆率和产能过剩的问题,此后多年中国不得不承受“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带来的痛感。

当年在金融海啸中用于提振中国经济的基建和房地产,在这一轮经济复苏中却都被抑制。

不仅去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仅0.4%,房地产业的信贷环境也被大幅收紧,全年投资增长4.4%,低于经济整体增长3.7个百分点。

消费孱弱

在疫情影响下,消费受到的打击最为直接和剧烈,恢复速度则最慢。

根据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2.5%。虽然增幅超过GDP整体增幅,但考虑到2020年消费复苏较慢——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正增长的情况下,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却下降3.9%,成为经济中最薄弱的环节。

在2020年的低基数效应下,中国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才实现12.5%的增长,两年平均增长率仅有3.9%。

分月份看,去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7%,远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3.7%,创2020年8月以来最低。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5.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2.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8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