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意识到2021年的政策失误 但监管不会放松 稳定第一


2022-01-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8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领导人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推出了大批新规,旨在解决经济长期存在的失衡问题。今年,中国政府希望确保这些举措的涟漪效应不会造成太多干扰。

在数月来大刀阔斧地采取旨在改革经济模式的行动后,稳定已成为经济的第一要务。经济学家表示,原有经济模式过于依赖住房建设和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带来的增长。开发商的可举债规模受到了严格的新限制,引发了住房市场的低迷,开发商停止竞购新土地,购房者纷纷推迟买房。与此同时,政府采取措施控制和约束从科技巨头到营利性教培服务等私营企业,令国内外的投资者感到恐慌。政府还实施了更严格的网络安全法规,可能会阻碍中国科技巨头的海外上市计划。

所有这些措施都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造成了影响: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曾在出口带动下相对强劲地复苏,同比增长12.7%,但在下半年失去了动力。第三季度经济增长4.9%,第四季进一步减速至4.0%。2021年全年GDP比2020年增长8.1%。

中国已试图通过降息、降准和放松部分房贷限制为增长注入新的活力。但到目前为止,这些举措收效甚微,人们普遍预计未来几个月整体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2021年12月,世界银行将中国2022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从5.4%下调至5.1%,这将是中国经济在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起飞以来增长速度第三低的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些时候将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测从5.9%下调至5.6%。

中国领导人似乎意识到,在这样一个政治敏感之年,此时实施更多艰难的改革有可能使经济增速进一步降低。人们普遍预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将寻求第三个任期。因此,为了保障政治稳定,中国领导人可能会搁置新形式的监管收紧举措以及旨在缩小社会不平等的改革。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邢自强(Robin Xing)表示,今年中国政府推出新的严格规定的可能性小得多。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中国政府将把增长目标设定在至少增长5%,以帮助在秋季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前稳定预期。

中国的新冠零传播策略进一步加大了政策制定的复杂性。中国政府通过严格的封锁和出行限制来遏制新冠疫情,特别是在下个月冬奥会举办之前,在举办地北京和周边地区实施了严格管控。就在上周末,北京市报告了首例奥密克戎变异株本土病例。

最近一波新冠疫情已开始扰乱中国的制造业产出和本就紧张的供应链。中国工厂在去年秋季曾遭遇了暂时性的电力短缺问题,部分是因为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对煤炭产量设置了上限。与此同时,家庭可能会愈发捂紧钱袋谨慎消费,中小企业,特别是像酒店这类需要人员密切接触的服务行业,都受到中国零容忍抗疫政策的冲击,这些抗疫举措包括封闭街道社区、人员追踪和限制出行,旨在完全遏制住疫情。

此外,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经济学家陆挺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用于抗击疫情的大量财政支出可能会挤占政府在其他生产效率更高领域的投资。

高盛(Goldman Sachs)最近将该公司对中国经济今年增长的预期从4.8%下调至4.3%,理由是预计新冠疫情将继续推动对人员流动和工作的限制,给经济带来进一步影响。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央行将在未来数月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不排除下调关键利率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尽管出口需求推动中国经济最初从疫情中迅速反弹,但今年的出口需求料将逐渐减弱。

预计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普遍放缓趋势将持续,更多城市的房价将下跌。房地产在中国整体经济活动中占比至少20%。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在今年上半年进入“最黑暗时刻”,并成为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阻力。

分析人士称,从长远来看,中国政府不太可能放松对民营经济的控制,无论这可能会对投资者产生什么影响。

渣打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丁爽表示,政策制定者已经意识到,他们去年在某些监管方面走得太远了,但预计(监管方面)不会出现重大转变,因为这些政策将为中国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定下基调。

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助理George Magnus说:“中国政府确实认识到该国目前的发展模式不再符合他们的目的,但我认为他们不会认同或支持一种西方式的解决方案,比如(放松)对私营部门的监管。中国政府发挥更核心作用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Magnus说,在中国,“政治永远比经济更重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2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