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共在斯里兰卡的盘算 把科伦坡港口城市变成新香港


2022-01-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8日,据《BBC News》报道,官员们形容科伦坡港口城为“经济游戏规则的改变者”,这座闪耀大都市屹立在斯里兰卡首都海滨。

在科伦坡植物茂盛的商业区附近,大片填海造地正被改造成一个高科技城市,这里将拥有一个离岸国际金融中心、住宅区和一个小港湾,这让人联想起迪拜、摩纳哥或香港。

“这块填海造出的土地让斯里兰卡有机会重新绘制地图,建设一个世界级规模和功能的城市,与迪拜或新加坡竞争。”科伦坡港口城市经济委员会成员萨莉亚(Saliya Wickramasuriya)告诉BBC。

但批评人士质疑,这对斯里兰卡的经济格局到底会有多大改变。

首先,为了开垦这片665英亩(2.6平方公里)的新土地,斯里兰卡需要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投资14亿美元。作为回报,该公司获得43%的土地,租期99年。

经过几年的挖掘,建设活动势头越来越大,新城初具规模。

在中国工程师的监督下,巨大的起重机正在搬运混凝土板,而挖土机则将成吨的沙子装满卡车。一条穿过填海土地的河流已经被疏浚,能让小船和游艇通行。

官员们估计,这是南亚首个此类项目,它大约需要25年才能完成。

斯里兰卡表示,其控制的土地和分给中国的土地将租给跨国公司、银行和其他公司。政府也可以对他们的收入征税。

预计将有8万人居住在新城市,新城市将为在此投资和经商的人提供免税优惠。在经济特区的所有交易,包括工资,都将以美元结算。

港口城市项目是在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科伦坡时正式公布的。一年前,他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建设横跨亚洲和欧洲的公路、铁路和海上基础设施,以促进贸易。

2009年,斯里兰卡结束与泰米尔分离主义分子的长期战争后,向中国寻求经济援助重建家园。西方国家对侵犯人权的行为表示担忧。

在习近平访问斯里兰卡时,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是斯里兰卡总统,但他在当年晚些时候的选举中落败,原因是对中国贷款的担忧。尤其是对南部一个大港口汉班托塔(Hambantota)的贷款,这是选民关心的问题之一。

8年后,拉贾帕克萨重新掌权,成为总理,他的弟弟戈塔巴雅成为总统。

但汉班托塔港已不再掌握在斯里兰卡手中。在2017年上一届政府执政期间,斯里兰卡在难以偿还中国公司债务后将其移交给了中国,据报道,赚来的一些钱被用来偿还其他债务。

因此,并非所有斯里兰卡人都像港城官员那样对这个项目充满热情,这或许并不令人意外。

对该计划的担忧很多,包括这种规模的项目对环境的影响。

另一些人则担心,这种发展带来的好处不会像支持者所认为的那样给这个国家带来好处。

“这座港口城市的一个潜在负面因素是,它的法律中包含了非常重要的免税期。对一些投资者来说,可能有长达40年的免税期。”韦里特研究组织(Verite Research)经济学家德尚·德梅尔(Deshal de Mel)说。

“这么大的税收优惠并不能提高斯里兰卡的整体收入。”

税收制度也引发了其他担忧。美国警告称,宽松的商业环境可能成为洗钱者的避风港。

斯里兰卡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里·萨布里(Mohamed Ali Sabry)并不赞同。

“这不可能发生,因为这里适用正常的刑法。我们有洗钱法,我们有金融情报部门。所以,有了所有这些,不可能有人能摆脱它,”他告诉BBC。

随着中国在全球舞台上越来越自信,人们也对其长期战略的雄心感到担忧。

中国在斯里兰卡的足迹越来越多,令印度感到担忧。斯里兰卡传统上被视为印度的后院。

这个港口城市的目的是吸引跨国公司和已经在印度的投资者,这可能会削弱印度的投资和就业机会。

但一些人表示,斯里兰卡对科伦坡港口城市也有很多担忧。

2020年,老挝通过向中国出售部分能源网,以帮助筹资连接两国的铁路,才避免了破产。

就像汉班托塔一样,科伦坡港口城市从长远看会成为中国的一个前哨站吗?

反对党议员拉吉沙(Rajitha Senaratne)告诉BBC:“就目前政府同意中方的方式而言,中国已经接管了港口城的所有东西,整件事。”

“有一天,斯里兰卡实际上将不会在这个项目上有任何发言权。”

中国学者周波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两国的利益。

周波是前解放军大校,现在北京清华大学,他告诉BBC:“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慈善机构。我们也希望双方都能受益。这意味着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投资有经济回报。”

“中国无意让任何国家陷入债务困境。”

斯里兰卡官员也持同样的观点。

“整个地区都在斯里兰卡的主权控制下。斯里兰卡政府有权巡逻、巡查,行使移民和其他国家安全职责,”港口城市经济委员会的萨利亚(Saliya Wickramasuriya)表示。

不过,斯里兰卡目前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选择有限。

新冠疫情摧毁了该国利润丰厚的旅游业,减少了海外就业,导致外汇储备大幅下降。

该国的外债已上升至逾450亿美元,其中欠中国的就有约80亿美元。

在寻求财政援助的呼声中,斯里兰卡上周要求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调整其对北京的债务偿还。

但由于国际评级机构一再下调评级,科伦坡向国际投资者寻求进一步贷款的机会似乎不大。

只有中国有长期的雄心和雄厚的财力。

但这可能会有特定条件。一些人认为,在斯里兰卡建设如香港一般的城市将有助于中国在未来几年加强对亚洲这一地区的控制。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3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