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在达沃斯讲话没人听 口气变软 一年前后大不同


2022-01-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8日,据《万维读者网》报道,中共主席习近平17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达沃斯虚拟峰会,在发布讲话期间,习近平再度强调中外合作,在他发布相关言论之际,中美两国在台湾、南中国海、贸易、人权等问题上的冲突正在不断增加。

习近平宣称,各国应当“抛弃冷战思维”,谋求各种合作,他还说,北京随时准备在气候问题上与其它政府合作。不过,在习近平参加达沃斯峰会之际,美日多国对中共台海武力威胁升级发布了严肃警告,多国政府谴责中共对台湾的威胁增加,对地缘政治和平造成严峻挑战。

在过去一年中,中共高层频繁出面,对外国的商业领袖喊话,声称中国不会与世界脱钩,将继续走开放路线。北京时事评论员华颇此前评论说,中共是全球化的受益者,美国则是在全球化中吃了大亏,所以习近平每次开会时,都要谈开放,这是因为他担心跟西方主要的经济国家真的发生脱钩。

中国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认为,目前中共战狼外交及各方面的对立,中西方彼此之间只能是越来越对立,西方发达国家一派,中共一派,商界要想两头通吃,将会越来越难。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只有遵循国际规则,才可能与各方达成合作,如果背弃国际规则,只会造成自我孤立,在全球化的时代失去发展的大好机会。

全面降调 习近平一年前后不同

与一年前相比,习近平此次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发表的视频讲话,放弃了以往高调的“全球治理”,而是希望主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一年来世界格局和中国局势的显著变化,令中共领导人不得不收起了争霸的姿态,转而试图继续承诺“改革开放”来留住外资。中共领导人的讲话被迫全面降调。

一年前的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也曾在达沃斯论坛视频发言,新华社报道的题目是“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新华社在置顶大头条还加注,“强调解决时代课题,必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时习近平的讲话,主要是公开向拜登高调喊话,准备以平起平坐的姿态,全面参与甚至引领“全球治理”。

一年后,新华社报道习近平的讲话题目是“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也放在置顶大头条,但加注的内容却缩水不少,仅称“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把脉时代之变,擘画人间正道”。

显然,中共党媒也嗅出了大不相同的内涵,没敢再继续高调宣称“解决时代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东升西降”愿望的落空,中共领导人试图指点世界的心态好像也没了。

2022年伊始,习近平在国际场合第一次发声,几乎没有做出什么承诺。他虽然继续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介绍了中国黄历虎年,称“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但他的讲话却全面降调,全然没有了中共百年庆典的底气。

这番低调讲话或许是为了北京冬奥会最后造势,或许也表明中共二十大的内斗确实凶险,更反映了中共内外交困的无奈现实。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3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