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共为“利益”承认双重国籍?美籍谷爱凌代表中国参赛


2022-01-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9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北京冬奥会在即,出生于美国的女子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将代表中国队出征。这位 18 岁的年轻选手是北京奥运会自由式滑雪赛事最有力的奖牌竞争者。但是她的国籍遭到许多人的质疑。一些专家认为,谷爱凌也许遵守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雪联合会的相关规定,但是“体育移民”的做法有悖奥运精神。

谷爱凌2019年6月在国际滑雪联合会更改国籍为中国后开始代表中国参赛,并将在今年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

谷爱凌当时在 Instagram 上写道:“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其艰难的决定。”她说希望她的举动能“在我母亲出生的地方,鼓励那里的众多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孩”。她补充说,她想通过滑雪“团结两国人民,在两国之间促进共识,创造交流机会,同时缔结友谊。”

雪城大学体育与人体动力学学院体育管理教授里克·伯顿(Rick Burton)则认为,谷爱凌选择代表中国有其它考虑。

他对美国之音说:“(这)也可能是她下的赌注。(如果她代表美国队)她必须在美国获得资格,而美国通常有相当严格的预选赛。 而且,从来没有保证你会自动入选美国队。我认为她可能保证会自动进入中国队,这样她既可以荣耀她的中国背景,又可以确保自己能参加奥运会。而如果她在美国预选赛表现不佳,可能就无法参加奥运会了。”

也有专家认为,是滑雪运动员同时也是模特的谷爱凌这么做,可能考虑到了在中国时尚市场的发展。麻萨诸塞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伊森伯格管理学院高级副院长、体育管理科系教授丽莎·派克·马斯特拉勒克西斯(Lisa Pike Masteralexis)告诉美国之音,“作为一名模特,我相信中国市场是谷爱凌和她的经纪公司国际管理集团(IMG)想要开拓的市场。 考虑到她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奥运选手、榜样、时装模特,而且随着中国市场的日益增长,这似乎是谷爱凌和她的经纪公司的精明之举。”

曾是美国田径运动员的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St. Louis)人类学教授苏珊·布劳内尔(Susan Brownell)主要研究中国体育、奥运会以及国际赛事,并曾在中国做过田野调查。她认为,谷爱凌代表中国队是为了迎合她的赞助商。

布劳内尔说:“有趣的是,她确实有一些主要的赞助商,所以看起来代表中国实际上对那些赞助商很有吸引力,这是一个相当新的发展,选择代表中国的华裔美国运动员仍然能吸引赞助商。”

谷爱凌国籍遭质疑

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媒体报道称谷爱凌为了代表中国参赛,在2019年放弃了美国国籍。但这种说法一直没有得到谷爱凌的亲口证实。

2020年在与ESPN的采访中,谷爱凌说:"我从小就说当我在美国时,我是美国人,但当我在中国时,我是中国人。"

这样的说法似乎不能平息人们对她国籍的猜测和质疑。

最近,谷爱凌的主要赞助商之一红牛在其网站上刊登了一段文字,称谷爱凌15岁时决定放弃美国护照,加入中国国籍,以便代表中国队,因为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

在《华尔街日报》通过电子邮件要求红牛确认谷爱凌放弃了她的美国护照后,这段话从红牛的网站上消失了。

美国之音就谷爱凌的国籍问题试图联系其本人、她的经纪人、国际奥委会以及中国奥组委,但截至截稿时未收到任何明确回复。

《华尔街日报》联系处理公民身份问题的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也没有收到回复。

麻萨诸塞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教授马斯特拉勒克西斯告诉美国之音,谷爱凌要代表中国队首先要符合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奥林匹克宪章》第 41 条规定 “参赛者国籍:1. 任何参加奥运会的参赛者必须是所代表的参赛国家奥委会所在国家的国民。2. 与确定参赛者可能代表的奥运会参赛国家有关的所有事项均应由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解决。”

马斯特拉勒克西斯说:“国际奥委会对拥有双重国籍的人有一项章程,但中国媒体早在两三年前就曾报道过,谷爱凌获得了中国国籍,而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美国承认双重国籍,所以有人怀疑中国是否为谷爱凌设了特例。”

马斯特拉勒克西斯说,除了国际奥委会的规则外,谷爱凌还要遵守国际滑雪联合会和国家奥委会的规则。

谷爱凌被国际滑雪联合会列为中国运动员。根据国际滑雪联合会《国际滑雪比赛规则》的203.5条款国际滑雪联合会执照注册变更申请,滑雪者在想要代表的国家居住2年并拥有这个国家的公民身份和护照,就可以进行执照注册变更。但是,如果参赛者出生在这个国家或他们的母亲或父亲是该国国民,则不需要遵守两年居住规则。此外,参赛者必须提交一份详细说明,说明个人情况以及要求更改的原因。

马斯特拉勒克西斯说:“滑雪者必须获得其所在国家/地区的许可才能代表这个国家,所以谷爱凌肯定是正式换了执照,据中国媒体报道,她是在2019年15岁的时候换的。”

马斯特拉勒克西斯认为谷爱凌应该是遵守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雪联合会的规则。她说,国际奥林匹克规则或国际滑雪联合会规则并不要求谷爱凌放弃美国护照,因为他们允许双重国籍。她说:“这似乎是中国奥组委和中国政府政策的问题。从最初的红牛声明中可以看出,谷爱凌没有例外。至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的政策是否对谷爱凌有所放松还有待观察。”

专家:体育移民有悖奥运精神

历年来像谷爱凌这样的“体育移民”并不少见。布劳内尔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富有的波斯湾国家通过提供资金、训练设施以及比本国更容易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机会,吸引了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例如,近年来,卡塔尔在体育方面进行了巨额投资,并对运动员采取了宽松的入籍政策。进入 2015 年男子手球世锦赛决赛的卡塔尔国家手球队 17 人阵容中只有 4 名来自卡塔尔的球员,其余都是从海外招募的。

巴林在 2008 年获得了第一枚奥运奖牌,当时出生于摩洛哥的拉希德·拉姆齐在男子 1500 米比赛中获得金牌(该奖牌后来因其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而被取消)。2012 年,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马丽-尤索夫-贾马尔为巴林队赢得了女子 1500 米铜牌,后因为金银牌得主兴奋剂检测呈阳性,替补为金牌。巴林在里约奥运会上派遣了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奥运阵容,其中包括出生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牙买加和摩洛哥的田径运动员,以及来自俄罗斯的举重运动员。只有四名运动员出生在巴林。

布劳内尔说,谷爱凌是一个很独特的例子,因为过去美国运动员选择代表其它国家是因为自己成绩不够好,不能进入美国国家队。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各国招募其它国家运动员来代表自己参加奥运会的做法有悖奥运精神。

西卡罗来纳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的副教授海蒂·格拉彭多夫(Heidi Grappendorf)告诉美国之音:“谷爱凌的妈妈来自中国,所以她有中国血统。 当你拥有双重国籍或对你的身份很重要的血统时,大多数人都可以理解这种情况。 寻找运动员代表你国家参赛是更值得怀疑的做法,是国际奥委会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做法。 这在本质上违反了奥运会的大部分精神,但国际奥委会一直不愿解决这个问题。”

“当各国试图从其他国家挖来运动员来争夺他们以使自己看起来更好时,这显然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 格拉彭多夫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