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香港新特首选举在即 北京迟迟未表态 商人宣布参选施压


2022-01-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9日,据《法广》报道, 香港新一届特首选举定于3月27日举行,时间与过去四届相若,但获北京“祝福”人选却迟迟未浮上水面,有人宣布参选的日子是历届最迟,但今(19日)早宣布参选的商人冼国林,一般评论认为他并非“真命天子”,目的可能是催促北京表态。至于北京迟迟不表态的原因,评论莫衷一是,既有指北京未就香港未来路线作决定,亦有人指北京欲缩短特首选举时间,以免“爱国阵营”陷入内部撕裂。

根据历届经验,特首参选人在选举前一年的秋夏之间已经浮现,并有不同人马宣布参选,本届特首选举已属历届最迟,但法官胡国兴亦在2016年10月宣布参选;而在时任特首梁振英于同年12月9日宣布不争取连任后,时任政务司林郑月娥于翌年1月16日宣布辞职参选;前财政司长曾俊华亦在三天后宣布已辞职参选。但时至今日,盛传有意参选的人物,包括寻求连任的特首林郑月娥、财政司长陈茂波、现为中国政协常委的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均不愿表态是否“去马”,早已惹来猜测。及至昨日,英文《南华早报》更引述消息人士指,选举事务处早在1月初已准备正式宣布特首选举的提名期以及选举指引,但被北京煞停。

社会学者钟剑华在youtube上估计,北京迟迟不愿表态,是因为未决定日后香港依旧实行强硬路线,抑或是略为放软。若是前者,林郑月娥或前特首梁振英可能有机会;若是后者,便须寻找一个可与国际对话的人物,陈冯富珍是一个人选。

不过,《明报》综合建制消息称,北京一直想今次特首选举速战速决,以免香港社会和爱国阵营陷入上两届选举持续数月的内部撕裂。但亦有人估计,北京对新的选举委员会有更大影响力,毋须早作决定,以免节外生枝。

据了解,北京会在日内召开的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后上拍板人选问题,然后向“爱国人士”慢慢传达,届时,“真命天子”便会浮现。

至于今早以“忠诚坦荡、仗义担当、不患得失、赤诚报港”为口号、在网上宣布参选的商人兼网络评论员冼国林,虽是第一名宣布参选人士,但评论的主流意见是他并非“真名天子”,甚至难以获取188票提名票“入闸”参选。有评论指他另有所图,包括催促北京表态。

而在长达9分钟的竞选短片中,冼国林自辩称,很多人质疑其参选决定,包括借故提升知名度以争取更大政治利益、是否够资格参选,以及“反口”从政等,但他自言,知名度从来不重要,而“反口”从政是因去年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沉淀之后希望贡献香港,加上《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仍是五劳七伤,需要“刮骨疗伤”作大改革,故决定参选。他强调,日后会配合北京的中央政策,将香港打造为国际金融创科中心,大刀阔斧改善民生问题。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1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