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港府收缩后台湾严审香港移民者 专案申请者也被刁难


2022-01-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思想坦克

作者:赖文辉  香港前荃湾区议员,政治大学政治学系毕业,香港新亚研究所文学硕士。曾在香港传媒任职十多年,并热衷研究香港足球史,2011年开始参与地区工作,2019年区议会选举,当选荃湾区议员,2021年7月12日因《港版国安法》辞职,2021年8月中回台湾定居。

台湾总统蔡英文曾经不只一次公开支持香港,对抗中共的压迫,影响所及,吸引不少香港人移居台湾,去年人数更突破一万人,创下1997年以来新高。不过,台湾政府在审批香港移民入籍申请时,近一年半以来却愈趋收紧,让不少移居台湾的香港人陷入困境。

港府收缩后,台湾也开始严审香港移民者

自从全国人大在2020年6月30日通过《港版国安法》,台湾政府就在2020年8月17日修例,加强审查香港人移民入籍申请。如果申请人是大陆出生,曾经任职中资机构或香港政府部门,甚至曾经宣誓效忠《基本法》,就算不是直接被拒绝,审批也一拖再拖遥遥无期。连续两年成功获批入籍的香港移民都只有一千多人,而且数字还包括依亲及毕业侨生,透过专业移民或投资移民成功入籍的香港人少之又少。

我们明白面对中共狰狞的张牙舞爪,台湾政府需要保护国家安全,尤其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台港两地政府关系交恶,台湾政府不信任香港特区政府,担心香港特区政府其实已经是中国一部分,因而对香港人移民的审查愈趋严格,愈来愈接近对中国人的审查,甚至比起陆配的审查更加严苛。

以专业移民为例,医护及物理治疗师占最多超过六成,其余包括律师、会计师、建筑师及工程师,都是台湾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以前毋须经过国安审查,成功率达九成以上。现在必须经国安局另作批核,至少也要花三个月时间,如果是大陆出生或是在中资机构或香港政府部门工作过,审批时间更会进一步拖长。

专业人士的审查有时不近情理

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超过200万香港人曾经上街游行,当中包括不少前线公务员及医护人员。最明显例子是2019年8月2日举行的四万人公务员集会,正如公务员事务局前局长王永平在集会上指出,香港公务员并不是对行政长官个人忠诚,而是对体制和维护核心价值的社会及市民忠诚,假如特区领导班子违反法治,作为公务员就有责任指责政府。不少公务员因为不认同特区政府的所作所为,都在被要求宣誓效忠前已经辞职,却因为曾经在政府部门工作而被拒入籍,实在于理不合。

不少医护人员在反送中运动期间担任义务救伤工作,为受伤抗争者作即时治疗,2020年初更曾发起工业行动,企图迫使特区政府封关抗疫,事后不少医护人员因遭威胁会秋后算帐,愤而辞职申请移民。然而,香港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因工作性质须隶属于医管局,台湾移民署官员却误以为医管局是政府机构,以致在私人医疗机构工作的专业移民很快批准入籍,在公立医院任职的,则几乎一个都未批,若医护人员因此而成为被拒绝入籍的原因,真的是非常冤枉。

至于投资移民,以往最快数个星期便可批出,现在则需要分别经投审会、移民署及国安审批,过程少不免需要补文件,加上由国安局、移民署、陆委会组成的跨部门小组的联合审查会议每月只召开一次,导致积压了不少个案,审核进度非常缓慢。而且,投资移民并没有明文规定营业额或必须有盈利,现在如果营业额低或单据混乱,就会被要求解释及补交文件,否则就会被视为是假投资,给人刻意刁难的感觉。

此外,负责审查的台湾官员,不少其实并不了解香港的实际情况,可能觉得反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全部都挡掉就不用费力审查。最近有一个投资移民申请入籍被拒绝的个案,理由竟然是因为他在中文大学工作过,而校监是林郑月娥。需知道全港所有大专院校,校监都必定是现任行政长官,如果这样也会成为被拒绝理由,则全香港所有大专院校的教职员,都不能够申请入籍定居台湾,实在是非常荒谬!

专案申请者也一样被刁难

曾经参与反送中运动的前线手足,以及已辞职或仍在任的区议员或立法会议员,虽然可以向台湾相关部门以专案方式申请来台,但他们的处境比一般的投资移民或专业移民更艰难,连居留证都不知甚么时候才拿得到,甚至不知道会否获发居留证,只能不断地申请签证续期。由于没有居留证的缘故,不但不能合法工作,不少人只能靠打黑工勉强维持基本生活开支。而且没有居留证连租房子也遇到困难,比较幸运的遇到善心老板会让他们在店内度宿,更多的人只能流离失所到处寄居。

更糟糕的是,没有居留证就无法申办健保卡,生病看医生的诊金比一般人高,笔者有一位区议员朋友因为患上肾病,没有健保卡将要面对高昂医疗费用。如果情况没有改善,他将会因为无法负担在台湾的高昂费用,就算冒被捕入狱的风险,也被迫要返回香港接受治疗。

香港政局遭逢巨变,台湾不再信任香港特区政府可以理解,可是该受制裁的是特区政府,不是普罗香港市民,不应该惩罚前线公务员或医护人员。在《港版国安法》之下,现在香港人不只失去了原来的生活,甚至比大陆人的生活更悽惨,台湾政府却反过来收紧香港人移民台湾的限制,来台的审查待遇竟然比大陆人更严格,对于口口声声爱护民主自由的蔡总统而言,实在是说不过去。

最为人詬病的是,在2020年8月17日修订《移民条例》,竟然连带之前申请的个案,审批都受到影响,违反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而且审批透明度低,申请人无法得知自己的个案进度,又没有一致的准则,同一类型的申请人,有人需要补文件,有人却不需要。补文件亦欠缺清晰指引,有申请人被要求写过去一年的活动,可是专业移民居留一年期间,按规定是不能工作,究竟要求他们写甚么呢?旅行?所读课程?往往令申请人摸不著头颅。

我们希望入籍审批能够增加透明度,尤其是在国安的审批过程,对相关大陆出生或曾任职公务员背景者,不宜一刀切拒绝,应予弹性考虑,例如年少时已移居香港,未有宣誓效忠特区政府的公务员,曾在公立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应予放行!而且如果在初始申请时,已经知道申请人的背景资料不符合资格,就应该直截了当不批准申请人来台居留。总好过申请人来台居留满一年之后,申请入籍定居时才被拒绝,给予了申请人假希望来得实在,造成的伤害也较小,好让他们可以及早另作打算。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5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