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前往洪都拉斯 过境美国 将高层互动


2022-01-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20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在前往洪都拉斯出席新当选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就职典礼时,往返将过境美国,并与美国政要举行视频会晤或通话,同时还会与在美侨胞举行线上互动。赖清德抵达洪都拉斯后是否会与同样出席就职典礼的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有面对面的互动,也成为各界关注的一个重点。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星期四(1月20日)在记者会上宣布,赖清德副总统率领特使团前往洪都拉斯新总统就职典礼,往返过境美国的安排已经确定。

根据安排,赖清德一行将于1月25日启程,去程将在洛杉矶停留一晚,于1月27日转赴洪都拉斯访问,返程则将于1月29日在旧金山停留一晚,再继续行程于1月30日返抵台湾。

张惇涵表示,台湾驻美代表处以及相关驻处在特使团过境美国期间,将安排赖清德与美国政要进行通话或视频会议,也会和洛杉矶及旧金山的侨领进行视频互动。张惇涵指出,由于全球疫情仍然十分严峻,在赖清德过境洛杉矶和旧金山期间,所有活动都将以线上方式进行。

由于美台之间没有正式邦交,又由于美国奉行基于台湾关系法和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中政策,台湾的正副总统等高层官员通常不便对美国作正式访问,因此台湾正副总统利用出访他国而在美国过境便成了美台高层互动的一种重要方式。

过去20多年来,历届台湾总统和副总统都曾在美国过境。新冠疫情爆发前,蔡英文总统也曾在美国过境。

正是由于全球疫情仍然十分严峻,媒体关心赖清德率领的台湾特使团过境美国是否需要面对接种特定疫苗或防疫问题,张惇涵表示,台湾的外交部已经就此事与美方完成专案协调,赖清德一行无需接种其他疫苗就可以顺利过境执行公务。

台湾的正副总统每次过境美国,声称拥有台湾主权并反对别国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北京当局都会提出抗议或交涉。

1995年,当时的李登辉总统应邀去他的母校康奈尔大学访问并以杰出校友身份在校园发表演说,北京不仅向美国提出强烈抗议,召回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而且接连在台海举行大规模的导弹试射和实弹演习,瞬时间台海上空战云密布,让人担心台海大战一触即发,也迫使美国向台海周边海域派遣两个航母战斗群。

不过由于赖清德这次过境美国的安排并未突破过去的过境安排,一般认为北京在例行的抗议之外,还不至于采取任何非理性的行动。

张惇涵表示,拜登政府上任以来,一再以具体行动展现对台湾的坚定支持。这次赖清德过境,美方也依据一贯的“安全、舒适、便利、尊严”的原则,为特使团提供高规格礼遇及接待。他认为,双方可以在现有良好基础上,稳健深化全方位的台美关系。

由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也将作为特使前往洪都拉斯,出席卡斯特罗新总统的就职典礼,她在就职典礼现场是否与赖清德有面对面的互动、有什么样的互动将成为各界关注的一个重点。过去在类似的典礼现场或国际会议场合,台湾的正副总统或特使曾经有跟美国副总统或国务卿面对面互动的前例。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11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