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拜登上任一周年说得多做得少 习近平政府获得喘息


2022-01-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21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拜登周三表示,他目前并没有解除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因为中国并未完全履行此前承诺的采购目标。拜登上任已有整整一年,美国的对华政策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经贸领域:持续高压

在上任一周年前夕,拜登周三召开了近两个小时的记者会。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应该放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时,他表示现在作出决定还为时过早,因为中方仍未达成两年前承诺的采购目标。他指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情况尚不明朗。

在2020年初签署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中国承诺将在未来两年里额外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到2021年11月,中国进口的美国商品总额仅达到了承诺目标的62%,其中农产品表现最好,达到了目标的四分之三,而能源产品表现最差,不及目标的一半。

拜登上任后,他并未调整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上述美国机构的数据显示,美国仍对约三分之二的中国商品平均加征近20%的关税。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华盛顿在这个问题上按兵不动显然有政治上的考量。

“其实这些关税在经济总量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对美国来说无足轻重。但如果拜登解除这些关税,那它的意义就非常重大了,因为他会被认为对华软弱。”

在其他经贸问题上,美国政府仍然保持着对中国的高压态势。戴琪在2021年度的《各国贸易壁垒评估报告》中说,中国仍然存在重大贸易壁垒,包括过剩产能、工业补贴、技术转让等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表示,美中两国在这些问题上仍在保持沟通,但目前他们并没有派官员到中国谈判的计划。

外交领域:有张有弛

在外交层面,美中两国近期有过多次交锋。总体来看,拜登政府大致保留了川普时期的对华强硬态度,但在某些问题上也有合作的意愿。

过去一年间,拜登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过三次话。两人在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交换了意见,而拜登也毫不避讳地谈及新疆、香港、台湾等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拜登还在周三的记者会上说,他在去年11月的视频峰会上对习近平明确表示,中国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必须提高透明度。

另一方面,美方反复强调,他们希望竭力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近期直言,华盛顿无意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而是寻求“与中国共存”。但他也指出,中方在很多问题上的做法不同,这将让两国面临竞争。这听上去与拜登政府提出的“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必要对抗时对抗”的对华政策相吻合。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表示,表面上来看,当前美中关系较川普离任前的火药味似乎少了一些,这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目前看来,美中关系似乎显得更平滑了一些,但如果这样的态势继续发展下去,美国又不持续向中方施压的话,那么就有可能会被中共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资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上个月获准出任驻华大使,意味着这个空缺了已有一年多的职位即将得到填补。在他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伯恩斯展现出了强硬的对华立场,表示他不会对中国恶劣的人权纪录保持沉默,并将与北京当局就此进行交涉。

人权领域:步步紧逼

说到人权问题,拜登政府更是一刻没有放松。去年三月,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针对中方在新疆侵犯人权的行为,对新疆公安厅厅长陈明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王君正等多名官员进行制裁。此举被视为自六四事件以来,西方国家联合制裁中国的罕见动作。

此外,美国还扩大了对中国企业的制裁名单,包括禁止美方实体投资数十家中企,并就中国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制裁了几十个中方实体,禁止美企擅自对他们出口商品或技术。

拜登上个月还签署了《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禁止进口新疆产品,除非企业能够证明相关产品不涉及强迫劳动。此前联合提出这项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对此表示,这是美国追究中共使用奴役劳工(slave labor)的责任而采取的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行动,并将从根本上改变美中关系。

一个半月前,美国政府还宣布将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不会向这届赛事派出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此后,英国、丹麦、比利时、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陆续采取了类似行动。舆论普遍认为,美国的这个决定影响到了很多国家。

过去一年来,美国官员多次重申,在应对中国给国际秩序带来的挑战时,联合盟友共同行动至关重要。在人权问题上,拜登政府显然在这样做。

陈奎德说,这正是目前美国对华政策的一大亮点,因为这戳到了北京当局的痛处。

“如果中共在人权问题上对外界一步步退让的话,那么这个政权很快就要垮台了,因为人权问题是当局维持其统治地位的最基本、最核心的东西。”

新的一年中,美国在对华政策上还会有哪些大动作,本台将持续关注。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0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