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拜登政府服软 美外交官建议立陶宛更改台湾代表处名称


2022-01-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21日,据《中央社》报道,针对《金融时报》爆料,为缓和与中国大陆的紧张关系,华府已建议立陶宛更改设立在该国首都维尔纽斯的台湾代表处名称。对此,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画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北京的经济胁迫难以忍受,让危机持续恶化只会为立陶宛的利益带来恶劣影响;甚至对台湾也是如此。

《金融时报》指出,美外交官向立陶宛官员提出改名的建议,认为此举无疑给北京藉口发动对立陶宛的胁迫行动,更有可能破坏维尔纽斯想与台湾扩大关系的初衷。

虽然美国白宫否认曾有此建议,国安会发言人也澄清任何“提出其他建议的人,都没有反映出美国与立陶宛间的实际讨论”;但葛来仪认为,危机的恶化会给立陶宛利益带来负面效果,甚至对台湾利益也是如此。特别是,北京的经济胁迫让人难以承受。

她补充道,对台北而言,不管名称如何,新代表处设立与对立陶宛关系的快速升温无疑是重大胜利;但此一成果恐怕被持续不休的争端所破坏。

不管此则报导的真伪如何;就官方檯面来看,美方持续支持立陶宛对台湾的立场,并引发北京的严重指责。例如,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在与德国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会晤后的记者会上指出,“我们对中国政府霸凌立陶宛的企图感到忧心”。贝尔伯克也表示,“作为欧洲人,我们团结在立陶宛这一边”。

对此,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日前痛批,华府利用波罗的海国家,使其藉由台湾来达到美国吓阻北京的目标。同样的,大陆外长王毅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为立陶宛一中一台的错误行为辩护,企图建构一个纵容台独势力的小团体”。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007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