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马云可能翻身无望?英媒指蚂蚁卷入习嫡系贪腐丑闻


2022-01-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2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中国官媒央视近期播出的反腐专题片《零容忍》披露的一个细节把马云与一起腐败丑闻联系起来,这显然给马云的命运带来不详的征兆。

这个反腐纪录片里出现了已经倒台的前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和其胞弟周建勇的悔罪镜头。周江勇承认自己曾利用职权为周建勇的公司谋取商业项目。有一家企业给周建勇的公司支付“高得很不合理的资金”。

他虽然没有提到马云的公司,但却交代了某家民企高价收购周建勇公司股权和以极低的价格购得杭州两块地皮的事情。

《伦敦金融时报》根据相关公开记录进行分析后认定,给周建勇公司出资的这家民企只有马云创立的网络金融公司蚂蚁集团旗下的一家公司。

报道说,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3月,蚂蚁集团子公司“上海云鑫创投”斥资170万元人民币收购了周建勇的“优城联合”14.3%的股份并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后来,云鑫创投又以140万人民币收购了由周建勇控股的杭州地铁支付系统供应商“杭铁优城(浙江)科技有限公司”13.5%的股份。

《伦敦金融时报》说,在完成第二笔投资后不到一年,蚂蚁集团以每平米5194元人民币的价格拿下了杭州的两块地皮。而这两块儿地皮所在地区的平均房价超过4.5万元每平米。这几笔交易显然存在利益输送。

周建勇在专题片中称自己名下公司的股权常以高价卖出。“你们一定也知道我是周江勇的弟弟,所以我开的价可想而知,你们利用我,我不反过来再利用你们?”周建勇在电视中坦承。

2020年,中国多家监管机构联手对马云的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整顿,其中包括在最后时刻叫停蚂蚁金服在美国上市的计划。这次整顿使马云这个叱诧风云的商界大碗从公众视野中突然消失。几个月后,他偶尔在公开场合露一下面,行事极为低调。

大约一年后,也就是去年10月,人们突然发现马云离开大陆,在香港和西班牙露面。当时,外界对此的解读是,马云的麻烦基本过去了,能够允许马云到境外旅行显示习近平无意对他穷追猛打。但央视这次播出《零容忍》反腐专题片显然对马云相当不利。习近平可能会借马云与官场的关系对他再次进行修理。

《伦敦金融时报》引用一名接近蚂蚁集团的人士的话说,“蚂蚁集团的兴起很大程度上跟它善于拉拢地方官员的能力有关。”

熟悉中国国情的人士都知道,在中国经商绕不开权力,政商勾结,权钱交易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该来的,总要来,这个知情人感叹道,“现在或许是蚂蚁他们要为此付出代价的时候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0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