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共统战渗透严重 英前外交官指需立法阻止敏感项目合作


2022-01-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2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英国华人律师李贞驹被情报机关指是中共代理人的事件持续发展,中共统战部在其他国家的活动也再受关注。​有前外交官指出,英国需要立法阻止政治人物、学界、商界在敏感项目和中国合作。

一则由“军情五处”(MI5 - Security Service)向国会议员发出的书面警告,震撼英国政坛。该警告揭露,中国在英国的统战活动一直在公开情况下进行,不少政界学界人士也早有留意。目前,外界关注当局为何此时发出警告,猜测还有多少同样人物尚未被曝光,以及如何立法阻止外国干预行为。

58岁的李贞驹年幼时从香港移民英国,其后成为律师,更成为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首席法律顾问。军情五处的警告指,尽管李贞驹曾公开指她的活动是代表英国华人及促进社会多元化,但其实她秘密地与中共统战部协调,并且有接受身处中国和香港的外国人的资金。警告指,她蓄意参与政治干预行动,接触资深和新晋议员,务求在英国政界推动中共议程,挑战包括在人权议题上质疑中共的声音。

最少有两名议员接受她的捐款,包括自由民主党党魁戴宏爵士(Sir Ed Davey)及工党议员加德纳(Barry Gardiner)。李贞驹的儿子更在加德纳的办公室任职,事件曝光才辞职。李贞驹在2019年1月获得由英国首相颁发的“社群之光”(Points of Light)奖项,表扬她的“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促进英中社群参与、理解和合作。事件曝光后,奖项已被取消。

尽管李贞驹被不少英国传媒形容为“间谍”,但她过往的活动有别于一般人理解的间谍行为。她善于在英国上流社会活动,透过接触和捐献影响英国政局,例如是促使英方同意在核电站的建设上,容许中国能源国企参与。

中共统战活动特色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拉拢各界有影响力人士,包括政客、官员、学者、记者和商界等,推动中国有利的论述和政策,或更进一步执行秘密行动和偷取科技及机密。

专攻中共海外影响力的雅息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博士后研究员马丁(Martin Thorley)透过电邮对美国之音说,早在2017年,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已经报导李贞驹与中共的关系,因此这并非什么大秘密。现时,英国没有充足的法例可以对抗这些统战活动,李贞驹也未有被拘捕。

马丁表示,有留意到一些人似乎与执行统战活动的组织有纠缠不清的关系,时常在不同国家接近疑似目标人物,但这不等于一定是统战活动。马丁形容,目标人物经常是华人和精英社群,尤其是政治上和经济上有影响力的人。

英国皇家联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资深副研究员巴顿(Charles Parton)也补充,相对英国,统战活动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更为明显,因为那里有更多华人,统战活动不时是透过在中国出生或与中国有联系的人进行。

曾经担任外交官37年的巴顿指,在李贞驹以外,李雪琳是另一个被学者怀疑与中共统战活动有关的人。李雪琳1989年搬到英国,曾是“全英华人华侨统一促进会”(UK Chinese Associ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National Reunification)执行副会长,推动台海两岸和平统一。她与英国保守党有密切联系,2011年嫁给该党的上议院议员贝茨(Michael Bates)。习近平2015年访问英国时,更特别在国会演讲时赞扬贝茨。

巴顿说,英国要提防的,是一些仍有影响力的前英国政府大臣、前政客、前高级公务员为华为和海康威视等中国公司工作或作为公司顾问,以十分亲中的论调替这些公司游说。华为和海康威视都被指协助中国政府监控新疆维吾尔族,前者多次被美国制裁,后者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

他说:“你可能说,所有公司都会这样做。没错,但有一个差异,当这些公司如此接近中共,这跟其他进行游说的公司不同。这些公司有非常明显的政治背景,而他们的生意是有帮助一个潜在的敌对政权。”

英国去年设立国家安全与投资法(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Act),可以基于“公共利益”,在涉及国家安全、媒体多元、金融系统稳定和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时阻止并购交易。巴顿说,此法例未必能防止研究敏感技术外泄,特别是小型企业或初创公司, 因为不少刚刚发明的新科技均尚未被定为机密。

他说:“然而,这些正是中国有兴趣以风险投资方式入股的公司。”

巴顿又说,特别是一些科学和科技方面的学者,不知道是“天真”还是“贪心”,在军事上敏感的项目与中国合作。

他说:“我相信这会损害英国的利益,而这种活动是有点太多了。”

学者马丁亦说,李贞驹与统战活动关系明显,她能够大额捐赠英国政界,是“离谱”的事,而军情五处的警告会令英国人不再“天真”地与中共党国相关的人士接触。但他也警告,这类新闻或者会加强反亚裔情绪,传媒要负责任地报道,以免助长危险的简化论述。

马丁说,暂时无从得知为何军情五处近日发出警告,在有一个解释之前,社会将会继续流传一个说法,认为发出警告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减少谈论英国政府丑闻。巴顿亦认为,军情五处发出警告,必定是由政治人物作出决定,而非纯粹由情报人员决定。

除了影响英国政治朝着对中方有利的方向发展外,有英国政界人士指,中方在英国的活动亦包括直接或间接施加压力,试图压制反对中共的声音。

英国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行政总裁罗杰斯(Benedict Rogers)一直有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发声,令他成为被中方针对的对象。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从4名保守党国会议员得知,中国驻英大使馆在4次不同场合要求议员叫罗杰斯“闭嘴”。

他说:“值得称赞的是,全部4位都没有依从中国大使馆的要求,只跟我说有这件事,但没有对我施压。”

其中一次是2017年6月,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前夕,罗杰斯写了一篇文章关于香港失去的自由,准备在《保守党之家》(Conservative Home)网站登出。他说,一名保守党国会议员收到中国大使馆来电,说他的文章令中方愤怒,希望逼使他撒回文章。他说,事前只有少数人知道该文章,包括网站编辑及一些协助他核对事实的香港社运人士,中方很有可能是有监视那些社运人士的电邮。同年10月,罗杰斯飞到香港,但被拒绝入境。

罗杰斯又说,在2018年,他自己、他的邻居及母亲都有收到从香港寄出的恐吓信。信件叫他的母亲“使他清醒一点”,又叫他的邻居“好好关心他”。

2018年9月,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以及“香港监察”举行讲座,罗杰斯正在演讲,指他反对中国政府,但支持中国。在场的中国中央电视台驻伦敦记者孔琳琳就高叫,罗杰斯说谎,指他反中,希望分裂中国。孔琳琳亦斥责在场的香港民主派人士是“反华”及”汉奸”,又掌掴一名义工,最后被警方带离现场及拘捕。英国法院在2019裁定她袭击罪成,判处一年缓刑及赔偿2,115英镑,当时折合约2,700美元。

巴顿认为,英国需要一条新的“叛国罪”(Treason Act)来处理外国干预行为,因为现有的“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难以检控这些行为,除非是当场被捉到交收机密资料。

巴顿指,政客及学者需要更透明地公开他们收取的款项,并且英国需要一套类似美国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此外,他认为要设立一个委员会,检视学者参与的敏感项目,有权力终止学者参与,学者不接受就会被制裁。

他说:“这些事情需要被媒体公开,需要质问他们。我们需要用强光照射他们,或者可以阻吓他们,因为他们的名誉会受损害。”

罗杰斯说,英国亦应该参考澳大利亚的相关法例,以及在香港出生成长的加拿大前国会议员赵锦荣(Kenny Chiu)提出的议案,要求外国代理人向政府登记,来对付外国干预和渗透。赵锦荣在去年的选举中落败,他所属的加拿大保守党以及罗杰斯都认为,他选举失利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共成功组织了攻击他的运动,令他未能推动议案。

罗杰斯说:“最少,政客会见某些人的时候会知道,这是个中共的人,然后他们就可以用适当的方式处理这个会面。李贞驹一事的问题是,直到几年前,没有人知道她可能是为中共做事的。因此在这方面的立法将会是重要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1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