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欧盟议会谴责香港人权恶化 中方表示香港是中国内政


2022-01-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21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欧洲议会大比数通过决议,指责香港人权、自由状况,称香港国安法阻碍中欧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决议内容提到,呼吁重新检视香港和欧盟有关进出口的协议,并检视欧盟应否继续支持香港于世贸的席位。中方表示坚决反对,批评欧洲议会一再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有学者认为,是次决议不会为香港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欧洲议会周四(20日)以585票赞成、46票反对及41票弃权,大比数通过关于“香港侵犯基本自由”决议,强烈谴责香港人权状况恶化,包括言论自由、集会及新闻自由受到严重限制,呼吁欧盟和成员国对华采取具体行动以至制裁。

被决议点名建议制裁的中港官员,包括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副主任张晓明、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以及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

决议又提到要检讨与香港的贸易关系,包括呼吁欧盟委员会及成员国重新检视与香港的进出口协议;检讨欧盟应否继续支持香港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席位;在正式签署所有投资协议之前,必须考虑香港的人权状况和中方对《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以及改善出口机制,防止中国及香港取得侵害人权的科技等。

中国外交部: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 欧洲议会应认清大势

中国驻欧盟使团对决议表示坚决反对,指欧洲议会一些政客屡屡在涉及中方主权、安全与领土完整的问题上采取对抗行径,“一再以自由、人权为名就香港事务指手画脚,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强烈敦促欧洲议会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预香港特区法治与司法独立,停止诋毁与歪曲“一国两制”,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亦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称中国政府才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推进者和维护者,批评欧洲议会罔顾历史和现实,屡次抹黑香港,攻击中国,奉劝欧洲议会一些政客认清大势,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发展重回正轨,安全稳定,法制环境得到更好保障,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中方敦促欧洲议会尊重事实,不要颠倒黑白,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干涉中国内政,干预香港事务。在人权问题上,欧洲议会要做的是反躬自省,改一改充当教师爷的老毛病。

香港与欧盟贸易总额超越美国、仅次台湾

根据香港官方统计数字,香港与欧盟的双边商品贸易总额在2020年大约有4,760亿港元 ,占香港整体贸易总额的5.8%。按国家或地区划分,香港主要贸易伙伴排第一的是中国内地,占整体贸易总额51.8%,排第二为占6.2%的台湾,第三为5.3%的美国。

至于从欧盟进口香港的货品,占了香港进口货品总值的4.6%;香港输往欧盟的港产货品占港产货品出口总值的 2.6%。同时,香港是欧盟与中国贸易的重要转口港。在2020年,中国内地经香港出口到欧盟的货品,约占其出口至欧盟货品总额的 8% ;而中国内地经香港进口的欧盟货品,约占其从欧盟进口货品总额的4%。

决议会否动摇香港于世贸组织的地位?

被问到欧洲议会该次决议,会否动摇到香港在世贸的地位,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周五(21日)指出,就香港是否留在世贸,欧盟并没有特权或决策权,而是要看作为独立关税区的香港有没有这个意愿、香港是否符合世贸各种安排和规定,以及要看香港背后的政治力量,也即是中国。许桢认为,按照欧盟占香港贸易额的比重,这次决议不会对香港造成毁灭性的损失。

许桢:“如果欧盟不愿意跟香港做生意的话,对香港来讲是一个损失,贸易可能会下跌几个百分点吧。因为香港贸易的进出口其实是非常多元。除了中国大陆以外,其实没有任何一个市场,不管是损失了欧盟还是美国(的市场),对香港来讲(都不会)是一个结构性、毁灭性的打击。”

分析:决议具象征性多于实际政策影响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副研究员侍建宇对本台分析,这次决议并无约束力,用词亦都只限于“呼吁”各国。对于决议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他认为当中象征性大于实际政策影响。

侍建宇:“这都是建议。欧洲议会代表的是欧洲社会的看法,欧洲已经对这个问题有共识。只是问题是,他们要做出什么具体的回应,目前应该还不确定。因为欧盟的行政部门没有做出最后决定,或具体的政策决定,所以基本上,欧洲议会的决定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呼吁,或代表欧洲国家一个共识而已。”

截至截稿,港府暂未对此作回应。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3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