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尝试建立一个数字化的未来 美国需警醒 展开竞争


2022-01-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21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美中两国围绕印太地区的战略竞争近期成为舆论焦点。本周三,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名为“印太地区数字经济战略重要性”(Strategic Importance of Digital Economic Engagement in the Indo-Pacific)的听证会,多位与会者强调了美国应在数字经济领域与中国竞争的立场。

众议员史蒂夫·夏波(Steve Chabot)表示,数字经济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而言是最重要的事,中共正在试图利用数据控制它的贸易伙伴。他说:“多年以来,中共已经通过了法律、规定和标准,使它能够控制企业和民众的数据,同时使全球的数据流往中国。”

夏波议员说,在大量重要数据每天流入中国的同时,美国过去的表现“过于沉睡”。他认为美国应当与印太地区的伙伴合作。他在阐述合作的方法时说:“最好的办法是去谈判,并总结出一个数字贸易协定。”

据彭博社去年七月报道,拜登在考虑一项涵盖印太地区经济体的数字贸易协议,从而寻求遏制中国在印太地区发展的方法。参与这项协议的国家将包括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

中国国务院去年十二月发布了“十四五”期间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表示将“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合作”。

美国亚洲政策研究所副主席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认为:“中国的目标是利用自己在经济方面的吸引力,为自己创造一个在数字化问题方面符合心意的国际环境。”

卡特勒指出,中国正在尝试建立一个非常不同的数字未来,习近平已经将技术创新作为他全球计划的主要战场。她说:“让我们记住,中国的数字化未来包括控制信息获取、压制异议,以及对特定人群的监控和镇压等令人担忧的努力。美国必须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塑造一种与中国不同的正面选择,推进民主规范,包括透明度、开放性、互操作性和公平性。”

据悉,中国也正在印太地区寻求加入数字贸易国际协议。习近平在去年10月30日出席二十国集团(G20)线上峰会时曾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决定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中国商务部网站则在去年11月1日公布,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已向新西兰方面正式递交了加入申请。这项协议是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在2020年6月发起和签署的,旨在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贸易。

美国国务院亚太局主管区域安全政策及多边事务的副助卿戴维·菲斯(David Feith)在听证会中表示,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对于未来的观点与美国有根本性的区别。他警告说,如果美国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失败,将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如果我们让他们继续推进他们的经济和技术目标,而不是适当地竞争,而不是让我们自己更有弹性地对抗他们的颠覆,而不是让我们的盟友、合作伙伴变得更强大和更有弹性,那么对于亚洲和全球的控制和主导权而言,后果可能是绝对严重的。”

众议员安迪·巴尔(Andy Barr)在听证会中表达了美国与中国在数字化领域进行竞争的必要性。他说:“北京确实认识到,为了在二十一世纪争夺全球影响力,需要驾驭数据,以实现商业、技术、军事和情报优势,这就是它正在做的事情……。我想强调一下,这就是这次听证会的全部内容。我们需要竞争,我们需要应对这种威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1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