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一个自由媒体联盟”在冬奥会前呼吁关注被监禁的记者


2022-01-2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25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媒体权利团体在北京冬奥会还有两个星期的时候呼吁关注中国监禁记者的记录。

由 30 多家媒体机构和权利团体组成的“一个自由媒体联盟”(One Free Press Coalition)最新公布每月遭到危险的记者排名时把前十名全部列为被中国或香港监禁的记者。

第一名是香港现在已经关闭的亲民主《苹果日报》创始人黎智英和通过YouTube 在武汉报道疫情并在2020年5月以来被监禁的律师记者张展。

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数据显示,中国连续三年都是监禁记者的头号国家。截止2021年12月,至少有50名记者因工作被监禁,包括数名因报道疫情而被监禁的记者。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计划协调员巴特勒(Steven Butler)说,“国际奥委会是否在这种环境中感觉你能够举办自由和开放的奥运会,让运动员们能够竞争并庆祝奥运理想?”

巴特勒对美国之音说,北京2008年举办奥运时,“中国做出了很多没有兑现的承诺,”“为了奥林匹克运动,(国际奥委会)应该对前往像中国的地方十分小心。”

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因为北京的人权记录。中国回应说,美国应该“停止将体育政治化”。

国际奥委会公关组在给美国之音的电邮中说,奥委会“承认并维护庄严载入《奥林匹克宪章》的基本原则及其道德规范中的人权。”

电邮同时说,“国际奥委会既没有授权也没有能力去改变一个主权国家的法律或政治制度。”

电邮说,国际奥委会正努力推动人权工作,并与每个奥运会的组委会就劳工条件、多元化、环境、媒体报道和抗议权利等议题进行密切合作。

电邮说,“针对这些义务,基于我们从北京2022(奥运)所看到的所有东西,我们此刻没有理由怀疑他们的落实。”

电邮又说,“鉴于奥运会的多元化参与,国际奥委会必须在所有全球政治议题上保持中立。”

国际权益组织发现,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加大了政府对信息的控制,中国也不是因批评报道而监禁记者的唯一国家。但病毒在狭小空间里具有高度的传播力,让因敢言被监禁的人面临更大的危险。

张展等记者的健康不好,尤其面临危险。

今年38岁的张展获得过无国界记者颁发的新闻勇敢奖。她在狱中绝食后健康恶化,并在8月份住了11天医院。

尽管家人说还有健康问题,张展还是回到了监狱。人权组织说,她在狱中缺乏医护或营养。

张展的哥哥张举说,张展的体重降到不到40公斤。

张举11月份对美国之音说,“因此8月份时医生便告诉我,她如果继续绝食会有生命危险,” “狱方强迫鼻饲灌食。”

美国国务院和笔会等权益团体呼吁北京释放张展。

美国笔会研究主任塔格尔(James Tager)对美国之音说,“张展首先就不应该被监禁。她唯一的明显‘罪行’是在新冠疫情初期记录了武汉的生活,”“现在她恶化的健康引发持续关注,我们吃惊地意识到张的生命的确有危险,这都是中国政府愿意把她独立报道当成值得监禁数年的罪行所引发的后果。”

张2020年12月被判“寻衅滋事”时,法庭程序只进行了三个小时。国际笔会当时说,审判不符合全球标准。

笔会说,张展当时已经被拘留了至少7个月,健康已经不好。她是坐着轮椅出现在法庭的。

中国当局后来取消了张展律师任全牛的律师资格。任并为其他政治敏感案件进行过辩护。

张展已经被监禁了18个多月,但“一个自由媒体联盟”名单上的其他人被监禁的时间更长,包括2014年被拘留的维吾尔族博客土赫提(Ilham Tohti)和因报道新疆自治区暴动抗议而在2009年以后被监禁的维吾尔人伊明(Gulmire Imin)。

名单还包括彭博新闻记者范若伊(Haze Fan)和香港的记者们。范在审判前已经拘留了一年多。

黎智英根据香港国安法被判参与亲民主抗议,并在等待其它控罪的审判。“一个自由媒体联盟”还列出了2021年2月被香港警察逮捕的电台记者尹耀升(Wan Yiu-sing)。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23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