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农历甲辰年 三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重磅突发:美国务院“授权撤离”驻华使馆 签证或受影响


2022-01-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时间1月26日,据中共外宣媒体《环球时报》报道,《环球时报》记者25日深夜从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美国国务院拟以“中国疫情状况”为由,批准其驻华使领馆“授权撤离”。

中共官媒:美方的恶意图谋

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上月白宫宣布“不派官方代表团”出席冬奥会后,华盛顿图谋对北京冬奥会搞所谓“外交抵制”的又一行动。在未来一个月中,不排除美国将采取更多针对中国和北京冬奥会的恶劣举措。

据了解,“授权撤离”系美国驻外机构针对特定的紧急事件,决定将驻外人员撤离驻在国的行为,需获得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批准后方可实施。授权离境使美国大使馆的美国政府雇员可以选择离开,如果他们愿意也可以选择不离开。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院拟作出上述决定的时间节点正处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不到十天。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时间节点的选择清晰地传递出美国的意图,它是继去年12月初华盛顿宣布“不派出官员代表团”出席冬奥会之后,又一次明确的、针对北京冬奥会的杯葛行为。

他表示,上述两个举动,再加上美国最近大面积暂停该国赴华航班等行动,本质上都是美国对北京冬奥会图谋搞所谓“外交抵制”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想借此达成的目的,通俗点说就是:你家办喜事,我家故意来吊丧。”他这样形容称,美国把冬奥会这一大型体育赛事和中国抗疫工作等国家正常治理行为统统视为“北京扩大其国际影响力”的举措,并因此认为需要不惜一切手段予以打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4日用这样一句话形容中美关系——‘如果你不在餐桌上,就可能会在菜单上’。这句话正是美国思考中美关系逻辑的最生动的写照。”李海东对《环球时报》分析称,“在美国的眼中,正常来参加冬奥会,就是在给中国‘抬轿子’,就成为了‘菜单上的鱼肉’。因此,它要采取各种恶劣的形式抹黑中国、扰乱冬奥会,以成为那个所谓的‘坐在桌边、鱼肉别人的人’。”

李海东分析认为,在未来一个多月内,直到冬残奥会结束前,华盛顿大概率会做出更多挑战中国、破坏冬奥会氛围的举动,且会尽可能拉动其盟友加入对中国的围堵之中,试图使冬奥会在“阴影”下举办。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美国正在南海上开展军演。对于美国接下来可能采取的举动,中方应有充分的心理预期,并采取相应且坚决的反制措施。

疫情考虑 正常撤离 此前有先例

目前,针对《环球时报》的报道,美国媒体和国务院尚未发布最新消息,美国驻华使馆官网尚未有任何消息发布。

据悉,一旦美国驻华使馆人员撤离,赴美签证将受到影响,或全面暂停办理。

如果《环球时报》的报道属实,那么美国国务院的此次“授权撤离”是在中国各大城市疫情爆发,各地封城的情况下做出的,合乎常理。此前在中国新冠大爆发的2020年1月底,美国国务院就批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所有非紧急情况的政府雇员及其家属离开。包括北京、成都、上海、广州和沈阳的总领事馆的所有外交人员及其家属,都有权自行选择离开。

当时美国务院在声明中指出,作出该项决定,是基于目前后勤运输中断以及该种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情况欠缺的考虑。但国务院同时表示,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美国驻华大使馆和总领事馆将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继续提供必要的领事服务。

而在中国疫情平稳之后,美国大使馆人员重新回到中国,逐步恢复签证等业务的运作。

此次中共大外宣“先发制人”,在美方尚未公布任何消息之前,先给美国扣上“图谋不轨”“憋阴招”的帽子,施压美方,引发中国民众对美国政府的怨恨,以此转移注意力。在中国就业、房地产、股市一片萧条的情况下,在习近平即将寻求二十大连任的关键时期,树立美国这个“大仇人”的形象,有助于中国国内的稳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807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