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每年花1.45万亿人民币测核酸 中国医保为新冠买单


2022-05-0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9日,据香港《明报》报道,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昨公布,内地前日新增本土感染个案4384宗,在31个省市区中,有17个行政区仍有本土疫情,疫情最严重的是上海。内地疫情数次反覆,包括北京、杭州、上海等地的全部或部分地区开始要求核酸检测常态化。有研究报告指出,如果未来内地所有的一线和二线城市都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则每个月常态化核酸的费用上限为1212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427亿港元),每年约合1.45万亿元(约1.71万亿港元)。在成本方面,大规模常态核酸检测的防控措施或优于定点式、高强度的封控措施。

目前,内地实行“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核酸检测成为常态。据中新社旗下“中新经纬”报道,东吴证券研究所宏观团队公众号“川阅全球宏观”的研究报告指出,出现疫情时不做常态核酸检测的机会成本是封控的经济损失。假定每个月实施两周全面封控的城市经济规模相当于上海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经济体量4.32万亿元,则该城平均每月实施局部封城的经济损失约占GDP的20%,一个月封城两周的经济成本为1568亿元(约1846亿港元)。

研究报告指出,如果未来内地所有的一线和二线城市(2021年人口为5.05亿)都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则每个月常态化核酸的费用上限为1212亿元,约合1.45万亿元每年。因此,至少在成本方面,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防控措施可能要优于定点式、高强度的封控措施。

另外,研究也指出,大规模免费核酸可能需要额外的财政工具来支援。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钱宙表示,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项目的採购方往往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按照法律规定,如果上述机构进行公开招标,适用内地《政府採购法》的规定。同时,政府採购不一定要公开招标,只有服务项目金额达到200万元以上的,才必须採用公开招标方式。

北京两月花20亿 由纳税人医保负担

自5月3日起,北京市新冠病毒核酸单样本检测价格由每次24.9元降低至19.7元,同时,按照北京市卫健部门技术要求和标准实施混合检测时,每样本检测价格统一不高于3.4元。按北京人口数量估算,如果按照10:1混採、一周测一次,北京需要每天至少32万管的核酸检测能力;按照10个样本混合检测的每样本单价最高限价3.4元,北京一个月因常态化核酸检测所须支出约为2.98亿元,按照单样本检测价格19.7元估算,北京两个月因常态化核酸检测所须支出达到约17.25亿元(约20.3亿港元)。北京市核酸检测目前对市民不收费,所需费用由纳税人缴纳的财政资金和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医保基金共同负担。

常态化核酸检测能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近日在接受媒体採访时表示,“这是目前应对Omicron综合性、中长期社会成本最小的防疫方式。”高盛研究部亦指出,常态化的核酸检测或将成为一个有效的折衷方案,虽并非能成为完全遏制疫情的“万灵丹”,但可在一定期间内缓解并制约疫情或大规模封控措施对中国制造业及整体经济带来的扰乱和冲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21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