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法国食品价格飙升让当局直冒冷汗 忧“红色三月”


2023-03-0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2日,据《法广》报道, 自今年年初以来,法国政府的退休改革计划让国民议会变成了一个拳击场,让数十万人几次走上了街头抗议。现在,政府又不得不面对食品价格飙升问题。3月7日星期二,法国各工会将再次就退休改革举行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抗议活动。毫无疑问,对法国政府来说,是绝不能再出现一个新的社会不满的阵线了。

法国新一轮的食品价格飙升是周四出版的法国世界报的头版头条内容。该报表示,食品价格飙升让法国当局直冒冷汗。面对食品价格飙升,法国经济部把宝押在大型零售分销商的身上,希望大型零售分销商们能够在价格上做出姿态。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把3月15日作为寻找到“解决方案”的最后期限。

法国世界报的相关文章写道,自今年年初以来,法国政府就一直被退休改革问题所困扰。政府的退休改革计划让国民议会变成了一个拳击场,让数十万人几次走上了街头抗议。现在,政府又不得不面对购买力问题。

法国人的购买力问题又来了。

法国全国经济统计研究所(INSEE)周二宣布,法国2月份的环比通胀率是6.2%,而一月份时,这一数字是6%。更糟糕的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尤其高,达到了14.5%!根据周三晚上结束的制造商和经销商之间的年度谈判,食品价格还有可能再平均上涨10%。

去年2022年,在大半年的时间里,政府都在忙于应付购买力问题,现在,被退休改革困扰的法国政府又再度被卷入其中。虽然能源价格的飙升、断电甚至是经济衰退,这些问题都正在消失,但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不仅让总统府也让法国经济部长直冒冷汗。

3月1日星期三,在政府内阁会议上,总统马克龙在谈论退休改革之后,谈到了食品价格上涨问题。对于马克龙来说,事情是很清楚的:政府发挥了自己的作用,自2022年起政府就天然气和电力设立了一个价格盾牌,也就是说天然气的价格和电力的价格都被设立了价格上限,但是自2023年1月起,允许将天然气和电力的价格提升15%。法国人为此付出了代价,购买力降低了。因此,现在球在商店这一边,需要商店做出努力。

2月25日星期六,马克龙在参观农业博览会时已经表示说:“经销商必须据他们的利润做出努力”,马克龙要求家乐福、勒克莱尔和欧尚等大型零售商做出“集体承诺”。

2月28日星期二,在回答议员们提问时,经济部长勒梅尔保证说,他将“在未来几天内提出有效的和可信的措施(……),让法国可以再度(……)遏制通货膨胀”。周四上午,勒梅尔进一步表示,他希望这份与(经销商)的协议在3月15日生效,也就是说协议将在未来几天内完成。

法国政府发言人韦兰周三则在媒体上表示说,“政府在行动,政府要让日常必需品的价格大幅下降。”大型零售商3月2日星期四已经被邀请前去法国经济部参加相关主题的工作会议。

担忧出现“红色三月”

食品价格飙升这个问题对目前的法国政府来说特别棘手。大家知道,法国各工会都在合力反对政府的退休改革计划。3月7日星期二,法国各工会将再次就退休改革举行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抗议活动。毫无疑问,对法国政府来说,是绝不能再出现一个新的社会不满的阵线了,以免出现“红色三月”。

为了降低人们购买食品的成本,法国中小企业和贸易部最近几周在推动“抗通胀的菜篮子”。这个“抗通胀的菜篮子”包括几十种基本必需品,政府计划将“以低价提供”这个“抗通胀的菜篮子”里的几十种基本必需品。

但是,这个抗通胀的菜篮子原则却遭到了零售商和农民的强烈抗议,他们担心自己会成为价格战的受害者。

今天,政府的想法似乎是要对零售经销商施加压力。法国世界报援引法国经济部的一位消息人士说,“我们并不执着于这个菜篮子本身,我们希望零售分销商能做出姿态”。

因此,法国当局希望零售分销商能够承诺以成本价出售普通家庭所必须的食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11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