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日本扩大与志同道合国家的防卫合作 为抗衡中俄


2023-03-0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5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正在扩大与共享民主和法治等普世价值的“志同道合国家”的防卫合作。鉴于唯一盟友美国的国际影响力下降,日方此举意在抗衡价值观不同的中国和俄罗斯,稳定安保环境。作为其中的一环,也在摸索防卫装备的出口。但各国对待中俄的态度存在差异,能提高多少实效性成为课题。

防卫相滨田靖一在3日的记者会上,就与志同道合国家的防卫合作强调称:“为确保我国的安全,哪怕多一个国家,加强与众多国家的合作是极其重要的。”

2月28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自卫队与英军、澳大利亚军队实现顺畅往来的《互惠准入协定》(RAA)。与法国签署RAA也正在暗中协调。日本意在与视为准盟友的澳大利亚及欧洲各国构筑多层次的关系。

日本其次重视的是印度。双方2020年签署了自卫队和印军相互融通食物和燃料等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两国今年1月首次实施了自卫队与印度空军的战机联合训练。

不过,印度的立场很微妙。冷战时代与苏联加深了关系,现在进口武器的近一半依赖俄罗斯。印度也不希望与国土接壤的中国升级对立。

日本力图向印度和东盟(ASEAN)各国出口装备品,与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已签署防卫装备品和技术转让相关协定。若能出口,通过维修等就可以建立中长期的关系,防卫省高官期待称:“这是吸引(他国)靠近日本的有力工具。”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08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