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王丹:中国“微妙黑暗时”到来 3个结局等着习近平


2023-03-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15日,据《万维读者网》报道,14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3日举行闭幕会。六四学生领袖、"对话中国"创办人王丹在加州的香港人社区中心举办了一场对话活动。王丹认为,习近平的个人独裁已将中共政治体制“党天下”和平演变为"习天下"。而针对当前香港在押政治犯的处境,王丹呼吁各界应尽全力加以营救。

在对话会上,王丹首先指出,习近平加强个人独裁不仅对中国,也会对香港产生重要影响。他表示,从去年的中共二十大到今年两会,中国的政治体制已经步入“习天下”:“所谓的党治理国家现在都已经不存在,党天下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是不折不扣的习天下。”

中共官媒新华社在3月2日曾报道,根据中共中央的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向中共的党中央和总书记习近平书面述职。王丹表示,从形式上来讲,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的职位是经由中共人大选出的,因此本应是习近平向中共人大述职:“习近平怎么反过来,居然让全国人大向你来述职?可见,习近平的集权已经到了完全不顾任何基本政治规则的地步。”

王丹指出,按照中国宪法,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人大,但目前全国人大、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都要向中共中央和习近平述职;另一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书记处实际上就构成了中共中央,因此规定这些人和机构向中共中央述职本就是自相矛盾。王丹表示,这就意味着“习近平已经把党都给消灭了。对他来说,党中央已经是个幌子、是个招牌,他真正的意思是党中央要向习近平述职。”

王丹还提到,随着中国的公民社会在习近平的打压下日趋消亡,以及国务院总理由本就弱势的李克强换成更弱势的李强,习近平实质上也消灭了国家与社会。他说:“人类历史上都很少有这样的独裁者,把国家和社会都给消灭了。整个中国掌握权力的一没有党、二没有政,只有一个人叫习近平。这叫什么?这就是标标准准的帝制。”

不过,王丹也认为,从政治逻辑和历史经验来看,习近平的个人独裁统治不可能长久维持,中国内部有政变的可能性,历史上斯大林和希特勒这样的独裁者都没有好下场。此外,习近平个人能力不足,以及将权力集中于一身的行为,也使中共党内外会将不满集中于习近平本人:“表面上看,习近平掌握了所有的权力,中国进入了一个至暗的时代。但实际上,中国政治进入一个非常微妙的时代,至少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黑暗时代。”

他指出,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共正进行全球扩张,使中国面临着与国际社会发生军事冲突的前景。习近平面对新冠疫情展现出的糟糕治理能力、民众对习近平的不满、白纸运动及武汉老年人抗议活动以及中产阶级大量移民海外等,都反映出习近平进行个人独裁的同时,社会舆论日益不满,极权的控制能力日趋下降的趋势。

对于中国可能面临的未来,王丹认为有三种前景:如果社会的不满在未来超过了极权国家的治理能力,那么中国将可能面临集体抗争带来的转折和内部分裂;如果习近平的个人野心导致了战争,则也会导致中共极权政权的衰亡;此外,中国内部也有发生推翻习近平的政变可能。他说:“未来是有这三种可能性的:大规模人民抗争的开始,由于战争导致的整个国家的衰落,以及中国政治内部政变。”

王丹同时也呼吁香港人民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改变中国的黑暗现实。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16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