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农历甲辰年 三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联合国将就气候变化议案进行表决 借气候控制政府


2023-03-2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29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联合国大会周三(3月29日)将就瓦努阿图等太平洋国家多年推动的一项有关气候变化的法律责任决议案进行表决。决议案呼吁联合国国际法院对各国所承担的相关法律义务作出“历史性”裁决。

预计,这个决议案将会获得通过,因为目前已经有大约120个国家支持这一议案。世界最大的两个污染气体排放国中国和美国还没有表态支持这个议案,但如果它们不反对,该议案就可能获得一致通过。

瓦努阿图长期以来承担着气候变暖所造成的海平面升高和暴风雨加剧的严重后果,它为此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了一个岛国所能承担的份额。2021年,瓦努阿图向联合国的最高司法机构—联合国国际法院发出呼吁,希望它就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危机和相关后果方面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发布一个咨询意见。

瓦努阿图指出,如果联合国国际法院不发布这个咨询意见的话,气候变化问题对于太平洋岛国来说就会成为一个人权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今年一开头,瓦努阿图的日子就很不好过。三月份第一周的48小时里,瓦努阿图就遭到了两次四级飓风的袭击,全国宣布进入持续六个月的紧急状态。岛上居民目前还在暴风造成的废墟中艰难度日。

如果议案得以通过,这将是联合国国际法院首次顺应国际社会的要求出面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咨询意见虽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它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毋庸置疑,能够为相关谈判以及各种相关法律案件提供指导作用,并加强最易遭受气候变化灾害的国家在国际谈判中的地位。

CNN引用瓦努阿图气候变化部部长拉尔夫·雷瓦努(Ralph Regenvanu)的话说,瓦努阿图希望国际法院在“增加国内行动和确定国际法与国内法之间需要填补的空白方面发布一个具有很强说服力的意见”。

一周前,联合国气候专家组警告说,最早在2030年至2035年,全球平均气温将超过前工业化时代气温1.5摄氏度,这将要求世界各国在十年内采取重大行动予以应对。

法新社说,《巴黎协定》没有规定各国在落实减排目标方面所承担的法律责任,但支持这个议案的人士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其它方式,如《人权宣言》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落实目标提供一些参考。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818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