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锂价逆转下跌 电池和电动汽车价格可能应声下落


2023-04-0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5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锂价在经历了两年的高歌猛进后正在逆转,这对去年受到电池成本上升冲击的消费者和汽车制造商来说可能是个利好。

据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今年以来锂价已累计下跌逾30%,结束了这波两年来将这种关键电池材料的价格推高12倍的涨势。交易员们表示,在史诗般的上涨之后,此轮跌势使锂价回落至更可持续的水平。

锂价下跌的原因是电动汽车的需求放缓,特别是在中国,以及市场动荡令交易员变得谨慎。钴和镍等其他用于电池的金属价格也在下滑。

全球主要的锂生产商雅保公司(Albemarle Co., ALB)的锂业务总裁Eric Norris表示:“接下来几个月的走势将颇为动荡。”目前锂价仍然很高,足以激励雅保公司和其他企业推进新项目,例如该公司最近宣布计划在南卡罗来纳州投资13亿美元建造一个锂加工厂。

Norris表示,雅保公司预计这种价格回调将是短暂的。这家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公司和锂行业其他生产商的股价经历了长期上涨之后,在最近几个月有所回落。

电池所需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可能让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得到一些喘息之机,根据数据提供商BloombergNEF的数据,去年,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曾助推电池价格上涨约7%。去年的电池价格上涨局面与十年来的电池成本下降让电动汽车变得更便宜的趋势背道而驰,电池是电动汽车里面最昂贵的部件。根据Benchmark的数据,今年电池阴极材料的价格下降了约30%。

金属价格的波动通常需要经过数月时间才能影响到汽车成本,因为买家谈判达成的是长期价格合同。

锂价掉头向下的同时,特斯拉(Tesla Inc., TSLA)和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等电动汽车厂商已在下调汽车售价,以便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吸引更多客户。福特汽车最近表示,该公司预计今年电动汽车业务将亏损约30亿美元。这凸显出制造商面临的成本压力。

分析人士表示,有报道称这两家汽车公司的大型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Ltd, 300750.SZ, 简称:宁德时代)正向一些客户提供电池价格折扣,这也影响了市场人气。宁德时代最近出售了在一家澳大利亚锂矿生产商的持股,一些人士认为此举表明宁德时代押注该行业的大宗商品价格和股价将下跌。

目前,锂价仍然很高,并且汽车制造商担心能否获得足够的锂供应。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最近向初创公司Lithium Americas Corp.投资了6.5亿美元,以获得从内华达州一个规划中的锂矿项目获取锂供应的权益。价格和数据提供商Fastmarkets的电池原材料分析师Jordan Roberts表示,鉴于锂矿板块的估值变得更加合理,锂价下跌可能会助推其他交易或并购的达成。

雅保公司正试图以大约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澳大利亚锂矿生产商Liontown Resources Ltd.。Liontown拒绝了雅保公司的最新出价,称报价低估了该公司的价值。

美国政府也在对锂行业投入资金来支持国内的锂生产,面向雅保公司和其他锂供应商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和补助。去年的气候法案则基于电动汽车的美国国产程度提供了新的税收抵免优惠。

根据汽车创新联盟(Alliance for Automotive Innovation)的数据,去年12月,电动汽车在美国汽车销量中的占比为10%,高于2020年的2.3%。根据研究公司Rho Motion的数据,去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为1,050万辆,同比增长近60%,该公司预计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上升近40%。

大多数分析师已经预计,长期来看,电池所需金属的供应将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一些分析师表示,如果这些以枯荣周期闻名的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压制价格,并使生产商对投资供应更加谨慎,那么目前的价格下跌可能会使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矿商Jervois Global Ltd.上周表示,将暂停位于爱达荷州的钴项目的最后建设,理由是钴价偏低。钴是生产电池所需的关键金属。

“在这样不稳定的情况下,很难作出决定,”RK Equity的创始人Howard Klein称。“在你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时,这会让资本减速,从而导致生产放缓。”RK Equity是一家纽约公司,为公司和投资者提供锂业务方面的咨询。

分析师说,镍和钴的短期供应上升也是导致最近价格下跌的原因。一家中国钴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钴供应国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之间的争端导致出口暂停。这令人们担心,这种金属过剩的问题可能随时会冲击市场。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时刻新闻》停止更新公告
  7.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8.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9.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0.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11.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12.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22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