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的统一大市场成辟谣目标 涉高层内斗?


2023-04-0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5日,据《大纪元》报道,习近平新班子刚刚整体上台,在新一轮中共党国机构改革中炙手可热的发改委,领导层也刚刚大换班。4月5日,发改委突然在官微发消息称,发改委体改司郑重声明,近期有人自称发改委全国统一大市场规划司特派专员,发放统一大市场建设卡、招聘全国统一大市场宣传员等。声明说,发改委内部没有“全国统一大市场规划司”相关机构,也没有上述活动。

上述“辟谣”消息令人感到奇怪:是真有人胆敢冒充政府部门?还是新班子内斗放出的烟雾弹?

发改委辟谣的统一大市场 获习近平力捧

2022年4月中国大陆疫情全面爆发,当局大肆封城,物资无法有效供应之际,习近平下令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个决定最早来自于2021年底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

中共的所谓统一大市场,让人联想过去计划经济时期的统购统销,当局的政策发出后,马上引发市场的忧虑。中共官方专家则辩解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全面打通制约“国内大循环”的堵点,并且能推动“国内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云云。

经历三年疫情封控,以及多个行业受官方人为打压之后,中国经济陷入低谷。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会议开始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支持民企发展。

不过,在2023年1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提到防止各地搞自我小循环,打消区域壁垒,真正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这一定调等于又重拾“内循环”“自力更生”。

直到近期,无论习近平和李强的新政府班子怎样吆喝改革和开放、支持民企,不少人都持观望或质疑态度,认为文革时期上学的这一批领导人,他们根本上只懂毛式打法。

这里暂不讨论统一大市场的是与非。要说的是,在中共专制环境下,如果真有骗子,往往就是冲着领导人看重的概念,或在国家体制中吃香的东西下手。

辟谣的第一种可能:真有人冒充政府部门

中共发改委辟谣,声称内部没有“全国统一大市场规划司”相关机构,从未组织过上述活动。也就是说,是有骗子冒充政府部门行事。这种事之前确实也有不少,甚至为骗子站台者疑似包括江泽民。当然,这和整个中共官场败坏和社会道德败坏都有关联,正因为官员手握特权就可贪腐肆无忌惮,才让骗子趋之若鹜。

以下仅举几例:

2019年8月11日,自称是“由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监督指导的国家级网站”——中国廉政监察网,遭到当局查封。官方称,运营者是北京华夏盛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办人及法人代表为魏某某。

网络资料显示,中共国务院前新闻办副主任杨正泉、毛泽东警卫员李文福、黑龙江省前军区副政委姚振普少将、北京市前统战部部长等官员,中国书画院院长赵立鹤等都有为这个假冒网站站台。

官方说魏某某等人依托假冒网站发布虚假信息,并以此实施敲诈勒索等活动,涉案资金近100万元。当局已抓获了网站开办人魏某某及其关系人,但最终没有说明这些人的具体身份。

2015年11月,陆媒报导“中央纪委巡视专员董恩厚”,多次借宣传一部反腐题材电影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甚至最高检察院主办的《检察日报》,也报导“中央纪委巡视专员董恩厚”接受采访,高调谈反腐。但中纪委后确认董恩厚假冒中纪委巡视专员。事件后来不了了之。

还有退役军人“上官凤笠”,因冒充中共国务院参事、将军四处行骗,2017年10月被深圳警方刑事拘留。

“上官凤笠”以虚构的所谓“国务院直管”的“幸福大中华”项目,面向全国招收会员,收取会费。他还以国务院参事的身份赴企业考察,在中国大陆活跃多年,为其推波助澜的,包括北京市委宣传部管辖的千龙网。

2013年7月,“中国动态调查委员会”(简称中调委)主任李广年包养18岁情妇事件,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经广东《南方周末》追查,证实这个中调委只是一个诈骗机构、李广年只是一个骗子。

《苹果日报》报导,中调委的前身“国内动态调查委员会”展示的招牌,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列出的高级顾问包括多名退休高干、将领,该机构自称是“党和国家主要领导的第三只眼睛”。

假冒官方机构和官员的骗子越来越多,背景越来越大,难怪习近平今年初在中纪委全会上放话,要打击有背景的政治骗子。但这些骗子能在中国官场混得风生水起,证明他们与现职官员的同质性越来越高。正所谓“窃钩者诛、窃国者侯”。

至于这次发改委辟谣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规划司”是否真的是行骗机构,还要看具体人物是否会被公布。但大有可能不了了之,因为事实不可告人。

辟谣的第二种可能:分赃不均引发内讧

辟谣经常只是表象,中共内斗才是实质。

发改委前身是中共建政时设立的国家计划委员会,是中共政治权力和经济权力集中、油水多的部位,比如管理着能源地盘,统管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中共近期搞机构改革,又组建国家数据局,作为发改委管理的国家局。另外,最近大陆各地方国防动员办公室纷纷挂牌,也归属发改委管理。

当下当局表面说要开放搞经济,实质上使用的是所谓外松内紧策略。许多观察家认为,习近平准备打仗,正启动战时经济的安排。在这个非常时期,像发改委这样一个国家资源和权力集结的部门,是党内各种势力争夺的目标,但也成为是非之地。

据网传的“国务院领导工作分工”文件,在新任总理李强之下,副总理丁薛祥负责国务院常务工作,包括分管国家发改委。这和上届的常务副总理韩正的职责对应。

中共发改委本身是现任副总理何立峰的政治老巢,何是上一任的发改委主任,而3月上任的新发改委主任郑栅洁是何立峰在福建时的旧部。

在习家军扩大收编的部分,新任副总理刘国中任陕西省委书记时的大秘李春临,两会前也被调任发改委副主任。

发改委历来也得到总理的特别关注,李克强卸任前就专门到发改委留话:“发展动力还在于改革”。按中共官场规则,发改委背后,现在主要是同属习近平亲信的本届总理李强和分管发改委的常务副总理丁薛祥,还有原来的发改委主任、现任副总理何立峰也难免介入争夺。这样一来,现任主任郑栅洁到底要听谁的?

那个被辟谣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规划司”,及其开展的活动,到底和发改委是否有某些关联呢?是不是李克强和韩正任内,何立峰掌发改委时,原来已在运作的工作项目,现在得不到李强或丁薛祥的支持呢?

习近平更换治党治国新班子后,的确出现了一些利益争斗的案例。

比如3月23日,曾拍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等所谓主旋律影视作品的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实名举报中共中宣部文艺局局长、中宣部舆情中心主任刘汉俊以权谋私及打压金盾影视。刘汉俊还是代表习近平政治符号的“学习强国”平台的总编。事后当局对李学政予以封杀。这是很明显的利益分配不均例子。

网上流传一则北京金盾出版社发布的声明称:北京金盾出版社金盾影视中心已经撤销。非经我社书面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北京金盾出版社金盾影视中心”及相关名义开展商业和社会活动。也就是说,金盾影视中心和李学政再用原来的身份,均已非法,甚至会被说成是骗子。

另一个类似的是,中共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年初拟推出首个国家级交通出行平台“强国交通”,称将率先推出约车服务,已接入数十家网约车运力公司,未来预计接入运力将占市场全部运力的90%以上。此事获多家官媒报导,但中共交通运输部罕见火速撇清,称与该App无关。

“学习强国”负责人后来发文称,“强国交通”不是国家级出行平台,而是转接应用程式,目前这一接口尚在开发中。

据财联社披露,“强国交通”的背后操盘手是一名前资深媒体人童光来。童光来目前担任北京众盈通信的监事。

从中共内斗的角度,日后一旦在利益争夺中落败,“强国交通”背后的童光来和北京众盈通信,可能也会被得势的一派宣布为骗子。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2. 文革死灰复燃 习近平带刀把子蔡奇会见枫桥经验代表
  3.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4.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5.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后抛弃普京?中共风向转变
  6. 习近平力争有所作为 中国真能变成全球外交大国?
  7. 习近平仍在解决肖建华留下的“冰山” 新权贵崛起
  8.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9. 美国推史无前例文件 学者呼吁为中国内乱做准备
  10. 马英九希腊论坛批评蔡英文 陆委会怒斥:失态
  11. 泽连斯基请求习近平帮忙 从普京那里要回这些人
  12. 卢沙野给坏了大事 习近平被逼亲自救火 全面切割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3007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