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2023-04-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8日,据《大纪元》报道,这一段时间,全世界都在盯着看中国经济走向何方。中国政府自己给出了第一季度GDP增长4.5%的数据,超出了全球预期。而随后华尔街的主要银行纷纷看多202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比如,瑞银集团把预期从此前的5.4%上调至5.7%,花旗银行从此前的5.7%上调至6.1%,而摩根大通更厉害,把从6%上调至6.4%。

不过,我之前就分析过,我说很怀疑当局的数据真实性,至少有两大问题,第一,1-2月份经济那么惨淡,3月份房地产和汽车消费依然下滑,出口数据也存在矛盾——中国海关数据和越南进口数据等差距巨大,第一季度怎么会突然暴涨呢?第二,中国经济主要靠投资拉动,但是民间到二会的时候还在观望,政府也忙着换届,怎么可能一下子就把那么多的钢筋混凝土砸到地上呢?所以,我给出的判断是,中国经济已经通缩,形势还可能进一步恶化。

而现在,周五,中共政治局会议就把这个真实情况给说出来了。官方承认,当前经济还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翻译成人话,就是说:经济还没有恢复正常,也不可能像官方之前说的那样持续下去。

其实,周四(4月27日)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就已经告诉我们形势不妙了: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下滑16.9%,股份制企业下滑20.6%,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的利润下降24.9%,私营企业下降23.9%,41个大类行业,除了10个有一点增长,绝大部分都在下降。

总之,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

但是,我们看到,这一次政治局会议给出了药方。所以,我今天就想分析一下,这些措施,能不能解决问题呢?

在产业投资领域,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还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

什么意思呢?就是对于芯片等产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储能和生成式AI领域加大投资。但是,我们要明白,这些领域是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的,目前已经不可能增加多少投资,也不会增加多少新的就业,所以对于今年经济直接的作用拉动有限。

而且,其中的电动汽车行业,因为中央政府取消了补贴,已经进入较慢增长状态,对传统汽车还有挤出效应。3月份,汽车价格大战和地方政府补贴,结果我们也看到了,整体的汽车销售反而下降了。降价只是降了一个寂寞。

中共政治局也很清楚,光靠那么点产业投资肯定不行,所以强调,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然后说,要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来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

这个比较空洞。在我看来,财政政策,就要给企业减税降费,关键是降低收费。但是,第一季度,我们看到全国税收收入是51,707亿元,同比下降1.4%;非税收入10,634亿元,同比增长10.9%。说明,虽然税收下降了,但是企业和个人的罚款却大幅增多了,企业利润反而下降了。

消费不振的核心,说白一点,就是一般老百姓没有钱,加上对未来也没有信心,所以更加不敢花钱。对此,习近平开出的药方是,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还要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帮助企业恢复元气。

那么,怎么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呢?我们看到,中国政府肯定不会直接给老百姓发钱,这个渠道大家就不要想了,所以只能靠增加就业。而这方面,当局最近倒是有一个新举措,4月19日,国务院办公室发文,要稳定公共岗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加大补员力度。但是,这就和3月份二会的时候说的,要减少国家机关人员精简编制5%是反过来了。

所以,我们看到,习近平又在烙大饼了。一张烙饼来回翻,国家的政策来回翻。当然,在中共领导人眼里,这是一种管理能力,是“收放自如、进退裕如”。

国办文件中,还强调要支持国企扩大招聘规模,实施2023年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对这一点,我是比较怀疑的。现在失业人口巨大、大学生中专生等也有上千万需要工作,但是国企能容纳的人员有限。真正要增加就业,还是要靠民营企业。但是在支持民营企业方面,整体经济上的支持,我几乎没看到。政治局会议强调的是,要消除法律障碍和隐性壁垒,增强信心,解决账款拖欠问题。还要鼓励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探索创新。

嗯,平台经济,大家看出来了,这又在反复烙大饼。而对一般性民营企业,又是谁在给它们制造法律和隐性的障碍呢?又是谁敢大量和长期地拖欠民营企业的账款呢?肯定是政府和国营企业。

这个债务问题,从朱镕基时期到李克强时期,再到现在李强时期,还要再次提出来解决,原因在哪儿?当然就是,国有企业是党的亲儿子,现在当局也要把民营企业当自己人,要一碗水端平,难。

当然,在民营企业的舆论环境方面,周五,中央网信办有一个大动作,宣称要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3个月的“清朗‧最佳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强调,要重点治理以贴标签等方式恶意散布“民企卖国论”等论调,用“贴标签”“带节奏”“放大镜”等方式恶意散布所谓“民营企业卖国论”“民营企业离场论”“国进民退”等论调,渲染丑化、煽动抵触国有经济、民营企业。

而且,还要禁止片面解读民营企业的财务报告。对后面这点,我表示怀疑和不理解。要求太模糊,比如我是经济分析师,我解读的时候会不会被扣上恶意解读的帽子?这不是市场经济的做法,不符合法律。

当然,整体来说,看起来这些措施都很好,很重要,但是很多网友问了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司马南和周带鱼是不是要被修理了?

那么,大家认为,司马南们真的会被清除吗?

另外,从地产和基建角度来看,这一次政治局会议的基调和以前变化不大,还是要挖掘刚性住房需求,还是希望有些城市继续做好城中村改造,小范围的涨价去库存看来还有。但是,继续强调房住不炒。这样看起来,是要努力从地产经济中攫取最后一筐黄金。

关于改革开放,政治局会议没有新意,只是继续强调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但是具体要采取什么有效的政策,如何与欧洲、美国和日本搞好关系,没有任何新内容。而我们知道,欧盟、美国和日本这些国家才是中国的大客户,但是今年一季度,对欧美日的贸易额都在下降。

以上就是我对中共政治局最新工作会议的解读,有一些积极意义,但是力度远远不够,空洞的内容多,实质的东西少。

而且,整体来说,我认为这是2018年,在国进民退、民营经济退场论导致中国民营企业大倒退之后,习近平高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又一次翻版。4年前,大饼已经烙过一次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3.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6. 文革死灰复燃 习近平带刀把子蔡奇会见枫桥经验代表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1.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2.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后抛弃普京?中共风向转变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23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