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制造商撤出 空客逆流而上在中国建第2条总装线


2023-04-0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6日,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周四,空客同意在其中国工厂建造第二条装配线,并在北京方面的批准下继续推进此前公布的160架飞机采购订单。这份公告清楚表明,哪怕美国制造商纷纷撤出,中国仍是欧洲企业的关键市场。

该协议由空客首席执行官纪尧姆·傅里在北京签署,他是陪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主席冯德莱恩对华进行雄心勃勃的国事访问的经济代表团成员之一。

空客正在努力扩大其最畅销的机型A320单通道飞机的产能,并提振在中国的销售。在去年严厉的疫情封锁之后,中国领导人近来不遗余力地希望向世界表明该国已经开放了经济往来。根据协议,这家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将在其位于天津的工厂将A320产能翻倍。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

去年,空客宣布了中国承诺采购292架新飞机的重大协议,折扣前价值近400亿美元,该公司表示,中国政府周四批准空客开始制造其中的160架飞机。

这笔交易“为中国航空市场的积极复苏势头和繁荣前景奠定了基础”,傅里在声明中表示。他还称,空客“很荣幸能够继续成为塑造中国民航业未来的首选合作伙伴”。

拜登政府一直在向欧洲施压,要求它通过对敏感技术(如可能具备军事用途的半导体)施加更多贸易限制来孤立北京。关于经济脱钩的说法甚嚣尘上,苹果已将部分生产转移到印度和越南,尽管该公司的大部分营收仍来自中国制造的产品。

冯德莱恩在出访前的一次讲话中表示,欧盟国家需要降低风险,“重新平衡”对华经济关系。但在中国愈发强硬并支持俄罗斯的情况下,其他欧洲领导人——尤其是马克龙——仍致力于维持紧密的经济联系。

马克龙于周三抵达中国,他在此行大部分时间里都试图为欧洲塑造出一个明确定位,既要避免对抗,同时也希望在结束乌战的问题上为中国提供一个能发挥作用的角色。为了维护商业联系,约有50名法国商界领袖陪同马克龙出访。

空客达成的协议虽然比预期保守,但仍凸显了中国作为欧洲主要贸易伙伴一如既往的重要性,这样的伙伴马克龙是不愿放弃的。

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国是欧盟商品出口的第三大目的地,也是欧盟进口商品的最大来源国。法国是欧洲对华出口规模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德国。

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去年11月的旋风式访华时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德应携手合作。一个大型德国企业代表团随同出访,传达出必须继续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做生意的信号。

但许多欧洲国家也面临不断扩大的对华贸易逆差,因为中国正在加紧实现科技自主的长期目标。政府因此对以往许多依靠进口的产品的制造商提供补贴,从而削弱了中国对外国产品的需求。

尽管如此,中国市场对许多欧洲企业来说仍至关重要。在法国,大批企业都急切地想要签署在中国生产商品和设备的合同,因为欧洲正在推进一项持续数十年的艰巨项目,目标是转型为碳中和经济体。

法国大企业的高管也在本周陪同马克龙出访,其中包括核能供应商法国电力公司、火车制造商阿尔斯通,以及全球废弃物处理集团威立雅。

根据空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该公司还与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加强中欧在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通用标准方面的合作,喷气式飞机对此类燃料的使用预计将越来越多。

因为疫情,中国近几十年来的高速经济增长出现大幅放缓,但自去年12月取消严格的“新冠清零”政策后,中国国内航空市场正在反弹。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频繁的隔离——尤其是对城际旅客的隔离——都严重影响了中国境内的航空旅行。

空客表示,未来20年间,中国航空运输将占到新飞机需求量的20%,增速将远超世界其他国家。即便如此,中国还是对大规模进口单通道飞机持谨慎态度。

凭借巨额补贴,位于上海的国企中国商飞研发出C919喷气式客机,与天津正在生产的空客A320几乎一样。尽管一再推迟亮相,但C919一直在进行试飞,为上海中国东方航空旗下子公司的商业首飞做准备。

目前仍不确定的是,欧洲是否会在中方压力之下选择在中国组装宽体飞机。

空客于1985年进入中国市场,距今已近40年。该公司表示,在2023年第一季度末,空客在中国的在役机队数量已增至2100多架,占据市场半壁江山。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07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