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马英九收到北京明确警告?机场讲话令人心惊


2023-04-0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7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刚刚结束对中国大陆破天荒访问的台湾国民党籍前总统马英九星期五(4月7日)表示,台湾未来面临“和平与战争”的选择,而他则将在民间努力,让台湾能有一个和平与安全的未来。

马英九是在结束对大陆的访问,从上海飞返台湾,抵达桃园国际机场时作上述表示的。

马英九3月27日启程前往中国大陆,进行祭祖、交流和参访。这是他首次访问大陆,也是首位访问大陆的台湾卸任元首。他的大陆之行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

自从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和国民党军1949年在国共内战中败给了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部队而播迁台湾之后,台海两岸就处于分离分治、互不隶属的状态,台湾的现任领导人以及除马英九外的台湾卸任领导人从未访问过中国大陆。

“我们执政者持续将台湾带入险境,未来就是和平与战争的选择,”马英九在桃园机场对记者说。“我会在民间继续努力,让台湾有真正的和平与繁荣的安全的未来。”

马英九这次对中国大陆的访问历时12天,访问的城市包括南京、武汉、长沙、广州和上海。

马英九在2008年至2016年间担任两任的台湾总统,他执政时大力推动台海两岸交流,两岸的经贸关系也十分密切。2015年11月,马英九还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举行了一次历史性的双边会晤。

马英九这次出访中国大陆期间,台湾总统蔡英文也正好前往中南美洲两个台湾邦交国危地马拉和伯利兹访问,并在往返途中分别过境美国的纽约和洛杉矶。蔡英文在过境洛杉矶时与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里根总统图书馆举行会晤,激怒了北京当局。北京虽然没有像去年8月初美国众议院前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后那样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却也宣布对美台一些相关机构和个人实施制裁。

北京当局自2016年蔡英文总统主政时起,就以民进党政府拒不承认“一中各表”的所谓“九二共识”并积极推动台独,切断了同台湾官方几乎所有的沟通管道,并派遣机舰持续对台湾周边海空域实施持续的侵扰和胁迫。但是中国有关拥有台湾主权并寻求两岸统一的主张遭到蔡英文政府的拒绝,蔡政府认为台湾的未来只能由台湾2300万台湾人民自行决定。

马英九对大陆的访问遭到台湾执政的民进党的严厉批评,但是马英九认为两岸都坚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就有了交流对话“共同的政治基础”。

“我用实际行动证明坚持‘九二共识’、求同存异、彼此尊重,和大陆就可以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尽快恢复交流对话,这样最符合台湾民众利益,”马英九说。

民进党在一份声明中指责马英九已成为北京“一个中国”原则的帮凶,而且他也未能在大陆访问期间利用机会捍卫台湾的主权。

蔡英文曾多次提议在不预设前提与对等尊严的情况下与北京恢复对话,但是遭到北京的拒绝。北京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和交流的重要政治基础。

目前是台湾最大反对党的国民党对马英九前往大陆访问以及在访问中的表现大加赞赏,强调马英九的大陆之行不仅让“九二共识”又活过来了,而且帮助降低了两岸的紧张局势。

“选择和平而不是战争”有望成为明年一月台湾大选选战中国民党的一个重要竞选主题。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07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