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公民记者方斌本月内刑满出狱 被秘密审判囚禁逾三年


2023-04-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8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武汉公民记者方斌在新冠疫情期间拍摄感染者死亡情况,遭秘密判刑三年。近日,有关当局告诉方斌的亲属,方斌将于本月内刑满出狱。

2020年2月1日,武汉封城期间,方斌通过视频揭露了武汉疫情死亡情况,其后遭到当地警察抓捕,事件引发海内外媒体关注。三年来,外界无法得知方斌的处境和被当局起诉的具体情况。据本台获悉,武汉市公安局人员上周通知方斌的亲属,方斌将于4月30日获释,并要求家属作好准备。

一位因“个人安全”理由要求匿名的人士,本周二(1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近期,方斌在武汉的家属接到“方斌30号出狱”的通知:“方斌的家属已经接到警察通知,会在4月30日早上出狱。最近,方斌的亲戚又告诉一些朋友,说方斌出狱后,会继续住在其亲戚家,要求做好接待方斌的准备。”

知情人士说,警方要求方斌的亲戚“看守住方斌”:“方斌在武汉没有自己的家,方斌出狱后可能住在其姐姐家。警方的意思是要求方斌的亲戚留意他出狱后,会跟哪些人接触。看来警方在找第一个和方斌接触的人。”

方斌被捕前,曾通过视频向外界展示武汉居民在疫情中的悲惨状况。方斌在一段视频中说:“这个武昌殡仪馆里面尸袋,刚才照给你看了,现在又多了。刚才三个,现在我数一下尸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有八个。”

2020年2月1日,方斌拍摄到武汉市第五医院人员在5分钟内搬出8具尸体,他还说,新冠疫情是天灾、人祸,并高呼全民反抗暴政。次日,方斌在视频直播中被警方破门盘查,一周后被捕。

方斌被江岸区法院判刑 罪名不明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本台说,方斌被秘密判刑,家属至今不知方斌触犯何罪:“方斌被江岸区法院秘密判刑三年多,但是家属没收到任何法律文书和判决书,也不知他的罪名。我们通过律师联系到江岸区法院方斌案的连姓主审法官,连法官一听到方斌的名字,马上对我们说‘这种事情你们也敢问?不要问’。现在方斌被关在武汉市江夏区小军山(以前是少年管教所),可能是单独关押三年多。”

武汉居民王晓华告诉记者,方斌在武汉封城期间,通过拍摄的视频向外界披露了这场世纪灾难。她对本台说:“武汉封城期间,他第一个拍视频公开说,中共暴政造成疫情,他当时搞了一个全民自救运动,这也是他被整得比较惨的原因,而且他很早就在作公民报道,让人们看到医院有比较多的尸体,还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很震撼。”

张展被判囚4年 明年刑满

今年2月,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公民记者方斌,以及所有因为报导中国COVID-19疫情而被拘留的人士。

武汉爆发疫情初期,公民记者陈秋实也因披露当地情况被当局限制自由近三年,张展也因披露官方未公开的武汉疫情内幕被捕,2020年12月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07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