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特斯拉没兑现承诺 内外交困 在中国发展前路坎坷


2023-04-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8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本周,大众汽车(Volkswagen)和梅赛德斯(Mercedes)等多家全球汽车品牌涌入上海车展,展示其最新款电动汽车,与一众迅速崛起的本土汽车厂商在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演群雄逐鹿。

不过,马斯克(Elon Musk)的特斯拉(Tesla Inc., TSLA)缺席了本次上海车展,引发了关注。

这家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没有说明为何未参加此次车展。上海车展周二开幕,是中国最负盛名的汽车行业盛会,吸引了100多家国外参展商,这也是中国政府取消新冠封控及重新开放以来国内首次举办车展。

本周将至少有十几款新电动车亮相,中国本土车企希望向欧洲扩张,同时大型全球品牌在中国展示其最新车型和技术。中国的消费者已习惯于源源不断的新车上市以及质量的迅速提升。

特斯拉在2021年的上届展会上有一个展位,但一名抗议者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后该公司遭受不利影响。冒着重蹈覆辙的风险可能没有什么意义,尤其是在空手而来的情况下。

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Toni Sacconaghi上个月写道,由于中国本土汽车厂商的同类汽车售价更低,特斯拉面临着激烈竞争。Bernstein称,去年有107款新的全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推出,预计今年会有155款。

相比之下,自2021年初交付第一辆在华生产的Model Y以来,特斯拉还没有在中国推出新车型。该公司表示,当前首要任务是扩大全球制造能力。在去年7月与投资者的通话中,马斯克称,特斯拉跟不上中国竞争对手脚步的后果显而易见,如果不像这些公司那样有竞争力,市场份额肯定会下降。

自特斯拉开始在中国生产以来,中国市场的电动车销量激增到差不多原来的五倍,但特斯拉的市场份额却下降近三分之一,从2020年的14%降至去年的10%。

获得巴菲特(Warren Buffett)投资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1211.HK, 002594.SZ, 简称﹕比亚迪)在中国的电动车销量已经超过特斯拉,并且在全球范围内也接近于超越。比亚迪在中国有十几款价格低于特斯拉产品的电动车,EV-volumes.com的数据显示,比亚迪的市场份额已从两年前的13%上升到20%。

竞争激烈和市场份额萎缩是马斯克在中国面临的两个不利条件。此外,特斯拉还面临因美中两国之间敌意加剧而受到波及的风险,同时这家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公司也没有兑现2021年的承诺:下一款车型将在中国设计、开发和生产。

关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影响,该公司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特斯拉的投资者和粉丝长期以来都预测,特斯拉的新车型将是一款更小、更实惠的电动汽车。分析人士已表示,由于在中国开发和制造的成本低于特斯拉在美国和德国的工厂,如果能在中国生产这款车将不无道理。多家媒体曾报道称,特斯拉正寻求中国政府批准在华建立第二家电动汽车工厂,这加剧了外界对此事的猜测。

但特斯拉在3月1日的投资者日活动上表示,该公司的下一代汽车将在墨西哥生产。根据美国去年8月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在墨西哥生产的电动汽车有资格在美国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消费税抵税额。

特斯拉去年全球汽车产量为137万辆,但这家墨西哥新工厂一旦投产,该公司全球年产能将超过目前约200万辆的上限,其生产中心将转回北美。分析师预测,而此时中国的制造商将进入一个以价格战和产能过剩为标志的残酷竞争期。

特斯拉在4月初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称,该公司未来的汽车将包括一款紧凑型车型,所用电池会比现在配备的电池小30%左右。该公司称,在制造和材料方面的改进将使每辆车的制造成本减半。

上周,特斯拉宣布在中国进行扩张。但不是在电动汽车领域。

该公司计划在华新建一家工厂,为公用事业部门生产高能量密度电池组,以设法满足电力需求。特斯拉表示,该公司所有产品的设计都是为了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从而实现其让世界摆脱对化石燃料依赖的目标。

马斯克的举动招致了华盛顿方面的批评。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特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Mike Gallagher对他所谓的特斯拉对美国主要竞争对手的依赖表示担忧。

周日,马斯克回应了对其在中国达成最新交易的批评,他发推文称: “特斯拉正在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迅速增产。”

特斯拉在中国也受到了攻击。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一名抗议者爬上了一辆特斯拉的车顶,她的举动在网上引起共鸣。在官媒和政府官员批评特斯拉高管事后回应“傲慢”后,该公司就未能解决这名抗议者的安全顾虑而致歉。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特斯拉享受的政府补贴也即将结束。上海市政府给予该公司的15%优惠税率将于今年到期。法定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特斯拉还必须在今年年底前进行至少2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并开始支付约3.24亿美元的税款。根据上一季度的一份证券监管公告,该公司预计能实现这些目标。

开支增加,加上最近的降价,特斯拉的利润率料受侵蚀。特斯拉的利润率在业内数一数二。

该公司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降价举动。招银国际(CMB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执行董事Shi Ji说,特斯拉没有推出新车型意味着,多数想要购买并有能力购买的忠实消费者可能已经买完了。

Shi说,由于没有新方法让自身与众不同,特斯拉将不得不进一步降价,并向中国的非一线城市渗透。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11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