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农历甲辰年 三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湾八旗文化总编在中国失联 疑在上海被秘密拘捕


2023-04-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0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的大陆籍总编辑富察延贺上月前往中国后,传出失联甚至遭警方拘捕的消息。台湾陆委会本周四表示已接到家属求助,并对该事件保持关注。

海外作家贝岭20日凌晨在脸书、推特发文披露,台湾出版社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延贺(李延贺)3月回中国后音讯全无,传出在上海被秘密拘捕的消息。

贝岭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富察在疫情后赴中国是为了探亲、祭祖。贝岭从上海文化圈得知有关消息,但只知是“被扣”,不知人在哪里。贝岭呼吁台湾和国际文化界、媒体界、出版界大力营救富察。

对于富察在中国的处境,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发言人詹志宏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只证实:“人是平安的。”

詹志宏提及,富察的家属主动求助:“政府这一段时间一直在关注这个案子的发展,最重要是为家属提供最贴切的关怀跟协助,和家属一直有非常、非常密切的联系。目前不便对外详细说明,希望各界尊重和体谅家属的意见。”

八旗文化:不清楚 上海台商会长:没听说

八旗文化20日答复自由亚洲电台:“不清楚消息来源与真实性,因此无法回应这个问题,八旗也会去了解,谢谢关心。”

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政宏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一般情况下,台商会协助急难救助案件,但没听说过富察一案:“如果三月有消息我们都会知道,完全没有消息。”

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答复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就个案部分,目前没有可对外说明的资讯。至于通案处理原则,都会优先考量当事人人身安全以及尊重家属的意愿为原则,并持续关注案情发展,提供必要的协助。

台北国际书展 八旗曾举办《新疆》新书发表会

富察有满族血统,曾任职中国出版界。他在台创立八旗文化逾10年,曾出版《红色渗透》、《重返天安门》、《被隐藏的中国》、《曾经以为中国最幸福》、《人民解放军的真相》、《兴亡的世界史》等书。今年二月台北国际书展,该出版社曾发表日本学者新著《新疆》。

前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2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香港铜锣湾书店也曾出版一些批评习近平的书,中共认为违反中国法律,派人去泰国、香港秘密抓捕他和股东等相关人士:“如果香港出问题,台湾一样出问题”。

林荣基忧心:富察如“台湾版”铜锣湾书店事件

林荣基认为,富察的情况与铜锣湾书店事件“一模一样”,北京可能也认为八旗的一些书违反中国法律,是“台湾版”铜锣湾书店事件,未来恐怕还有“英国版”、“美国版”等:“国安法是宇宙大法,没有最荒谬,只有更荒谬。”

林荣基提到,2月才获释、现年83岁的香港晨钟出版社前总编辑姚文田因筹备出版《中国教父习近平》一书,曾被诱骗至深圳遭逮捕。家属低调不作声,姚文田却仍被判10年徒刑。

林荣基表示:“当然是要发声,希望他提早放出来。他(富察)本身没有违法,怎么可能在台湾出书会影响大陆的政权?可不可能将来看一些大陆不想你看的书,都是违反国安法?怎么办?台湾人要小心。”

曾为八旗文化《新疆—被中共支配的七十年》一书写推荐序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侍建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这是中共延续很久的斗争手法,针对境外中国人回中国进行逮捕、起诉、约谈、拘留,造成当事人名誉受损。

中共惯用手法:抹黑、斗臭 令其名誉扫地

侍建宇说:“就会有人开始批评他可能是间谍、可能是共产党员,可能是帮台湾政府或是帮中共收集相关的资讯或情资等等,这是一种把他抹黑、涂黑、斗臭的手法。不管将来他多久之后会被释放,不管将来他还能不能出境回台工作,基本上对他个人名誉已经抹上一层很厚的泥巴,变成很大的阴影,让他名誉在哪里都扫地,没有办法再站起来。”

侍建宇认为,富察可能一时疏忽,觉得他并没有真正做什么违法的事,中共不会这样对他,目前真正情况还不明,造成的后果很可能就是把他抹黑斗臭。这些年,富察在读书共和国旗下的八旗出版社任总编辑,出版一系列很挑战中国、批判中国现在政治、经济、社会各种情势的书籍。虽然大部份是翻译的书籍,中共也会觉得不开心。

侍建宇举例:“尤其是《红色渗透:中国媒体全球扩张的真相》,关于中国情治、情报单位发展的资料,中国可能觉得已经踩到了红线。前阵子,日本学者写新疆的书,也是中国禁忌的议题。他作为出版社总编辑,从商业文化发展角度出发,很聪明,有贡献,不幸中共当局把他当成他在冒犯中国的权威,现在在给他难堪。”

贝岭20日傍晚撤下传出富察被捕的脸书贴文,并提及“他的家人认为,在他仍有着某种安全的情形下,先低调,寻求一切私下的努力,让他能够自由、返回台湾。”

有文化圈人士私下质疑同样从事出版业的贝岭抖出此事不负责任,甚至另有目的。贝岭则强调,他公开此事的原因是自己也曾在中国被以涉及非法出版罪被抓:“重点是怎么样把他救出来,怎么样能让他自由,能让他不付那么大的代价离开。你知道,那个代价是骇人听闻的,那是你要受到巨大良知煎熬的代价。愈早愈快,这代价就愈低。”

贝岭提到,当时他父母也不希望公开,是他弟弟对外呼吁,外媒报导、美国政府协助,他才能短时间获释。

贝岭呼吁营救富察:“请马克龙给习近平打电话”

贝岭表示:“有人请马英九先生去中国的时候协助救他,昨天到今天,从各种资讯我才知道。如果马英九都不能把他一起带回来,我怀疑到底马有多大份量在那边?真正能救他的是请用一切方式,请(法国总统)马克龙给习近平打电话,习近平大概现在只会给马克龙面子。”

旅居德国的作家廖亦武在脸书表示,台湾政界、文化和新闻界,无论其政治立场如何,都不应该事不关己,就保持可耻的沉默。否则,会让整个自由世界看不起的。

富察的脸书最近一次公开贴文是在3月12日,分享八旗文化出版的书籍《大唐帝国的遗产》。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819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