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25岁男星文彬猝逝疑自杀 引发对韩国偶像产业审视


2023-04-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1日,据《BBC News》报道,

韩国流行音乐(K-pop)明星文彬(Moonbin)的死亡震惊了全世界的乐迷——也再次将这些演艺人员所面对的压力摆到聚光灯下。

这位25岁的韩国男子演唱组合“ASTRO”成员是一名歌手、演员及模特。他是在与另一名“ASTRO”成员尹产贺(Sanha)的二人世界巡演期间忽然离世。

虽然确切的死因仍在调查中,但警方表示过文彬“似乎是自行了结自己的性命”。

这是韩国娱乐产业接连出现的一系列年轻艺人猝逝事件当中的最新一起。

本月较早前,26岁的演员郑采律(Jung Chae-yull)被发现陈尸家中。27岁的演员刘珠恩(Yoo Joo-eun)则死于去年8月。女子组合“f(x)”的前成员雪莉(Sulli)则是在25岁之龄遭受长时间网络欺凌之后于2019年离世。她的挚友、同为K-pop明星的具荷拉(Goo Hara)则在一个月后被发现死于家中。

这些事件并不是每一起都被列为自杀,但是文彬的离世再度引发了外界对于竞争极度激烈的韩国演艺界的审视。

成为K-pop偶像的艰辛路途

韩国素以超高强度的竞争文化著称,而这里也有发达国家当中最高的年轻人自杀率。虽然总体的自杀率正在下降,但是20多岁人士的自杀数字却是在上升。

而据《告示牌》(Billboard)杂志的驻亚洲记者罗伯·施瓦茨(Rob Schwartz)所说,在韩国做一个明星,意味着要承受比欧美流行明星要大得多的压力。

竞争从一开始就是激烈的。对于年轻韩国人来说,演艺人是极度受欢迎的职业。韩国教育部在2021年所做的调查显示,演员、模特和歌手都位于小学生梦想职业的前10位。

要想成为K-pop明星,大多数人都需要经历磨人的培训期,这意味着他们将会很大程度上与朋友及同侪断绝联系,而这可能持续多年。

更多K-pop相关报道:

以文彬为例,虽然年仅11岁时就已经是风靡全亚洲的韩剧《花样男子》(Boys Over Flowers)里的童星,但是他仍然要经过8年的训练,才作为偶像组合“ASTRO”的成员出道。他的妹妹文秀雅(Moon Sua)也是女团“Billlie”的成员,她出道前经过了12年的准备。

在经过多轮紧张激烈的筛选之后,只有很小一部分的学徒能够踏上舞台。而之后等待他们的,是一个明星已经多如牛毛的行业。

施瓦茨指出,艺人经纪公司的控制和饭圈文化是韩星面临巨大压力的两大源头。

曾经很普遍的情况是,新晋艺人会被所谓的奴隶合同捆绑——这是一种长期的独家协议,令他们对自己的时间表或者经济报酬没什么控制。

虽然近年有一些K-pop明星胜诉并从不合理合同当中脱身的案例,但是施瓦茨认为,两方的关系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

“K-pop明星有多一些控制权,在于他们不像以前那么被控制,”施瓦茨说,“事情有所改变,但是我不会说它一定变好了。”

而被该国活跃的社交媒体所成倍扩大的粉丝狂热,有时候会成为一把双刃剑。

“他们关注一举一动,他们对他们的发型仔细点评,”施瓦茨说,“他们把这些人放在显微镜下去看,简直疯了。”

一旦出道,这些艺人就不仅被自己的粉丝密切监视,也是被整个社会关注。在一个阶层差异长期是讨论议题的国家,作为公众人物意味着公众对你有更高的标准。

醉驾在韩国被认为是公众人物可以犯下的最糟糕罪行之一,这在那里可以终结一个人的职业生涯。22岁的著名演员金赛纶在醉酒后撞坏自己的车,就遭受公众巨大的反响。

“相比起其他国家,韩国对于名人有非常严苛的道德标准,”韩国流行文化评论家河宰建(Ha Jae-kun)说。

“如果一个明星的行为与人们所认为的‘正派’相比有些许偏差,公众就会攻击他们。而由于一种强大的集体主义所带来的高度社会压力,一个明星对这种攻击是很难忽略的。”

污名

内部人士还指出,做一个有精神健康问题的名人可能是极度艰难的事。

在2017年接受BBC韩语部采访时,本身被诊断出有多种精神疾患的说唱歌手Swings(文智勋)披露了这个问题可能对他们造成的负担。

“就像裸奔一样,”他说,“他们会说‘我以为这个人有病呢,你说,他怎么上台表演了?’他们明显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业界有意识到他们的明星所受到的精神健康压力,而一些K-pop偶像也在谈论因为健康原因而放长假。

顶尖女团“Twice”的成员定延(Jeongyeon)自从2020年起已经因为精神健康和颈脖伤患等问题休停四次。她于上月复出。文彬则在2019和2020年以健康理由休停。

多家经纪公司也为受训艺人和名人预备了心理疗程。韩国最大的搜索引擎NAVER在202年关闭其娱乐新闻栏目下的评论栏,承认娱乐界已经变得很有潜在的毒性。

但是一些人仍然看不到有任何因素会在短期内推动发生根本转变。

“K-pop是自成一格的东西,所有人都想要令K-pop偶像更好。但是你要怎么做?”施瓦茨说。

“超级粉丝对这些偶像是那么着迷,这就像一个恶性循环,被放在显微镜下,还要有上佳的表现。”

*具酉娜(Yuna Ku)是首尔的BBC韩语部记者。乔·吉尼托(Joel Guinto)在新加坡参与报道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17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