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农历甲辰年 三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工厂的厄梦 马斯克却海捞一笔 特斯拉出售碳信用


2023-04-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自由时报》

企业每排放1吨温室气体 要取得1单位碳权相抵

长期致力于降低碳排放量的欧盟(EU),预计将从2023年10月逐步启动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也称作碳关税,并于2026~2027年全面实施,CBAM针对进口到欧盟的碳密集型产品,如:石化燃料、水泥、钢铁等高碳排产业,收取相对应的碳成本,进口商需购买碳权,产品才能进入欧盟。

设定碳权机制是为了让企业以行动支持减碳,因为企业每排放1吨的温室气体,就需要取得1单位的碳权来相抵,企业也可以向市场卖出多余的碳权来获利,这将促使各企业投入减碳行动的行列,达到减碳的最终目的。

特斯拉出售碳信用额度 收入543亿元

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正是善用碳权机制的大赢家,不过并不能完全说特斯拉是卖出“碳权”获利,更准确的说法是因为电动车属于绿色产业,因此特斯拉可以获得碳信用额度(Carbon Credits),也因此,无法低于政府规定的碳排标准、又不想被开罚的汽车制造商便会向特斯拉购买这些额度。

特斯拉基本上是免费获得这些额度,也就代表著卖出这些碳信用额可以获得100%的报酬,因,此即使特斯拉的电动车业务目前已由亏转盈,但出售碳信用额仍是特斯拉重要的收入来源,据统计,2022年特斯拉光是出售碳信用额的收入就高达17.8亿美元(约台币543亿)。

虽然特斯拉透过碳交易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但或许并非长远之计,随著各车厂近几年陆续推出自家电动车款,对碳排放额度的需求恐逐年减少,如:曾为最大买家的斯泰兰蒂斯(Stellantis)因转型策略,目前已不再向特斯拉购买碳信用额度。

欧盟碳权价格 每吨已逾100欧元

基于各国更严格的气候政策、投机者炒作碳权价格,再加上全球能源价格飆升,以积极推动绿色政策的欧盟为例,2月碳权价格首度突破每公吨100欧元(约台币3352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也代表业者需要支付的排碳成本越来越高。

不过,目前各国碳税定价的落差也不小,纽西兰约70美元(约台币2137元)上下;瑞士碳税约130美元(约台币3968元),新加坡的碳税则落在4美元(约台币122元)左右,但预计2026~2027年将提高至33美元(约台币1007元);加拿大则是预计将最低碳税每年提高12美元(约台币366元),预计2030年达到136美元(约台币4152元);最便宜的是韩国、南非,碳税目前还低于20美元(约台币610元)。

台湾2024年 对排碳大户收碳费

在全球更积极推动气候政策的同时,碳权、碳交易在未来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根据国际碳行动伙伴(ICAP)2022年统计,全球已有34个区域与国家实施ETS碳排放交易体系,另外还有14个国家或城市正在规划,目前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在中国,管控约4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CO2e),其次为欧盟(20亿吨CO2e)。

至于台湾的《气候变迁因应法》也已三读通过,预计最快2024年起,针对年排碳量超过2.5万公吨的排碳大户开徵碳费,包含电力、钢铁、石化、化材、水泥等产业,目前订定的碳费收取标准约略300元/吨左右,藉此鼓励业者发展低碳与负碳排技术与产业,以期达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811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