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黎智英被囚超过两年 其子再赴英求见首相未果


2023-04-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5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被囚超过两年,他的儿子黎崇恩近日再到英国,呼吁英国政府为其公民黎智英发声,但仍未获首相或外相接见。十多位英国议员联署要求外相和黎崇恩紧急会面,英国国会跨党派香港小组也发表有关香港新闻自由的报告,促请政府把黎智英案列为“政治优先选项”,并提出多项建议。

年过七旬的香港一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被控《港区国安法》下“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案件,预计将于今年九月开审,最高可判处终身监禁。目前定居台北的黎智英儿子黎崇恩近日再到英国,为父亲奔走发声。

黎崇恩周一(24日)和英国印太事务国务大臣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会面,是自一月中后的第二次。然而他仍期待可以和首相辛伟诚(Rishi Sunak)或外相祁湛明(James Cleverly)会面,亲身反映父亲的情况,然而至今未获回应。

黎智英子批英国政府未呼吁释放其父

在英国国会跨党派香港小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Hong Kong)一个发布会上,黎崇恩批评,父亲是英国公民,然而英国政府的态度却不及美国强硬。

黎崇恩说:英国政府并未真正呼吁释放我的父亲,我父亲的案件实际上是一个道德上很容易理解的案件。这是一个在过去几十年来,一直为香港的自由挺身而出的男人和出版商,捍卫法治、言论自由等信念、为民主而战,并直接因此陷狱。

黎崇恩表示,每次他或法律团队呼吁英国为黎智英发声,港府都砲轰他们为“殖民主义”。然而他认为,英国的殖民管治曾为香港带来法治和自由,因此当英国政府拒绝为其父亲及香港失去的自由挺身而出,就等同于埋葬过去,并接受外界所有不好的指控。

强姦、肢解、死亡威胁 黎智英律师团队被针对

带领黎智英国际律师团队的英国御用大律师加拉格尔(Caoilfhionn Gallagher)表示,黎崇恩以至她带领的法律团队,都因为黎智英发声,而成为被中共针对的目标。就在上个月,黎崇恩及法律团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呼吁协助释放黎智英后,港府翌日即发声明,批评他们抹黑《国安法》和特区司法制度。

而加拉格尔本人及其团队也不断遭受网络滋扰,包括电邮及社交帐户被入侵、被冒认身份向他人发放电邮等,甚至收到强姦、肢解及死亡威胁,就连她的子女都不能倖免,然而英国政府始终不发一言。

加拉格尔说:任何人收到这样的威胁都不会感到愉快,但我认为有两点很重要,首先,如果这是他们对非政府组织人士、律师、记者、或在海外家人所做的事,那可以想像仍在香港的人要面对的,是更严重的。第二,这显示我们做对了,并让他们抓狂。

跨党派议员吁外相和黎崇恩紧急会面

同场多位国会议员向黎智英父子表达支持,包括上议员本内特(Natalie Bennett)、奥尔顿(David Alton)、肯尼迪(Helena Kennedy),以及执政保守党前党魁、下议员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等。包括他们在内的十多位英国国会议员发起联署,要求外相祁湛明和黎崇恩进行紧急会面。他们强调黎智英是英国公民,而英国对香港有特殊义务。

英国国会跨党派香港小组同日发表一份有关香港新闻自由的报告,特别以黎智英及《苹果日报》为案例。报告提到自《港区国安法》实施后,至少18名记者因新闻工作被捕,包括黎智英在内的7名《苹果日报》高层被控《国安法》下的“勾结境外势力罪”;至少8家香港新闻机构停运,使近千名香港传媒工作者失业或被迫转行,至少200名传媒从业员流散海外。

议员促政府制裁香港特首李家超

议员透过报告向英国政府提出多项建议,包括把黎智英的个案列为“政治优先选项”,并对参与拘捕及扣押黎智英的个人施加制裁等,更点名香港特首李家超。报告又建议英国政府考虑《国安法》对在港营商带来的一系列风险,并更新政府的商业建议,以及拒绝香港及中国官方代表访问英国,直至他们回应人权议题。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上周访问英国,期间与三位英国外交部、商贸部等官员会面。上议员奥尔顿(David Alton)表示,他正要求政府交代,英国官员有否在会面期间向许正宇提出人权问题。他表示,香港和北京不想放弃经贸合作,并希望营造“生意如常”的形象。

加拉格尔强调,黎智英资产被冻结、《苹果日报》被迫停运的例子,是“国家支持的盗窃”,显示在《国安法》下,任何在香港的企业都可能突然被港府终止运作,因此不可能“生意如常”。

报告又建议英国政府为不符合BNO签证申请资格,而又面对风险的香港记者提供紧急签证。对于流散到英国的香港记者,报告建议英国政府提供资金,支持他们继续从事其专业,并支持他们成立的粤语传媒等。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12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