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补救卢沙野外交失言风波 与泽连斯基通话


2023-04-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6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4月26日)表示,中国将派遣欧亚事务特别代表前往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深入沟通。

习近平是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电话时作上述表示的。这也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年多来以及习近平访问莫斯科一个多月以后,习近平首次与泽连斯基直接通话。

“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当事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核负责任大国,我们既不会隔岸观火,也不会拱火浇油,更不干趁机牟利的事,”习近平对泽连斯基说。“中方所作所为光明正大,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

习近平在谈到俄乌冲突时特别强调核战争没有赢家。

“对待核问题,有关各方都应该保持冷静克制,真正从自身和全人类的前途命运着眼,共同管控好危机,”习近平说。

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之后,北京虽然号称在这场冲突中抱持中立立场,却始终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径,也拒绝参与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习近平在此期间两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面对面的峰会,并在不久前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试图强化两国间的全面合作关系。但他却在星期三之前以各种理由不与泽连斯基直接进行接触。

中国政府在俄乌战争一周年之际提出一项所谓的12点和平倡议,呼吁俄乌双方停火并进行和谈。但是这项提议因为没有谈及俄罗斯撤离乌克兰的被占领土而遭到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反对,也遭到部分乌克兰政府官员的质疑。

习近平4月初表示他愿意与泽连斯基进行对话,而泽连斯基也一再呼吁习近平早日与他通话。过去几个星期以来,随着几位欧洲及其他国家元首和高层官员访问北京,习近平面对必须要与泽连斯基通话的巨大压力。

习近平在通话时还表示,中方已向乌方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援助,并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泽连斯基与习近平通话后在推特上贴文说,他与习近平的通话“很长而且有意义”,但是并未谈及双方通话的细节,特别是双方在如何结束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的意见交流。

补救卢沙野外交失言风波?

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正值素有“战狼”之称的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质疑前苏联各加盟国主权国家地位的言论引发欧洲政界强烈不满和轩然大波,被外界尤其欧洲国家质疑中国呼吁俄乌停火止战的立场和诚意。有分析表示,卢沙野的言论要么说出了北京的真实想法,要么就是无意中挖了习近平墙脚。

时常引发争议的卢沙野在接受法国LCI新闻台4月21日晚间播出的专访中,被主持人问起克里米亚(Crimea)是否为乌克兰一部分时说,历史上它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后来由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交给乌克兰。

卢沙野还补充说:“在国际法中,这些前苏联国家没有实际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将它们的主权国家地位具体化。”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00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