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农历甲辰年 三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共史上罕见 习近平铁杆亲信陈希或幕后掌权?


2023-04-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7日,据《希望之声》报道,中共中央党校官网显示,陈希的简历在今年4月出现变动,职务从中组部长兼中央党校校长变为单一的中共中央党校校长。

百度搜索陈希的简历,中组部长已经被变更为中组部原部长。

香港《明报》因此在4月26日报导说,中共中央党校更新陈希的简历,显示他已经不再兼任中共中组部长职务。《明报》本月初曾引述消息指,中共中组部新旧部长刚刚完成了交接,69岁的陈希卸任,政治局委员李干杰接任中共中组部长。

但中共官方始终没有官宣中组部长更替的消息。现在查询中组部官网,中组部长仍然是陈希。

从中共二十大至今,中组部长人选和陈希的去留,一直颇多谜团,也受到外界关注。

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陈希卸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几天后的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再卸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显然准备退休。但直到今年3月10日新闻联播的报导显示陈希仍是中组部长。3月中旬全国两会结束,官方都没有任命新的中组部长。

在中共历史上,很少有这种现象。至少自2002年以来,历届中组部长都在党代会后卸任交接。从二十大卸任政治局委员至今,陈希这个中组部长按说没有资格参与政治局会议,但他实际上可以列席“民主生活会”,形同蹲点政治局。

因此外界猜想,习近平在陈希的安排上进退两难,一个可能是二十大后这半年,连续发生清零崩溃、白纸运动等冲击中共政权的事件,习近平急需一个信得过的伙伴来稳定官场。另一个可能是中共二十大背后的确有激烈政治斗争,习近平虽然获胜,也需要一个过渡期稳定战果,这时候有陈希压阵确保习家军上任就非常重要。

陈希是习近平的老铁,外界盛传两人在大学是上下铺的兄弟。陈希掌管清华大学期间,还帮习近平取得了博士学位。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掌权后,将陈希调到中组部任常务副部长,中共十九大上,陈希任中组部部长并进入政治局,随后从王沪宁手中夺走了中央党校校长。


时评人石穿云曾分析指,陈希并非在中共十九大后才真正成为习的人事大总管,其实习近平上台后的整个人事,可以说都由陈希操盘,中共二十大前,陈希负责修订《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提出“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为习近平二十大人事操刀,谁上谁下,很大程度上陈希说了算,可见习对他的信任。

石穿云认为,传出接掌中组部的李干杰,虽是陈希的清华帮人马,但过去和习没有直接交集,也就是说,习和李干杰“不熟”,这很成问题,未来陈希会不会只交出名义上的中组部长,而留任中央党校校长,再反过来幕后“指点”李干杰呢?石穿云说,这还有待观察。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806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