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农历甲辰年 三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解放军最大无人机绕台 美国军机横穿台海飞行线


2023-04-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8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的国防部28日表示,侦获多达38架次解放军军机侵扰台湾周边海空域。其中,解放军一架最大型TB-001型无人机从西南空域一路逆时钟方向“绕台”一圈。另一方面,美国海军也在周五派遣一架P-8A反潜巡逻机穿越台湾海峡上空,展现美国对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承诺。

台湾的国防部周五公布消息,27日上午6时至28日上午6时,共侦获解放军机38架次,其中逾越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进入西南、东南及东北空域19架次;另有解放军舰6艘次,并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台湾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飞弹系统严密监控与应处。

根据台湾军方的《中共解放军进入台海周边空域活动示意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指出,其中1架TB-001无人机从西南空域进入后,绕经台湾南方、东南方与东方北空域,再由东向西以“逆向”方式自海峡中线北端跨越中线。解放军此举除了借机展示TB-001无人机海上长距离飞行能力外,也借此一近年相对罕见的飞行路径扩大武力展示的效果。

“共军很可能是在演练日后派遣无人机,对台湾东部战力保存区进行侦察,让共军推进至西太平洋的海空兵力,包括空军打击机群或海军航舰战斗群发动打击。”揭仲表示。

“绕行台湾圈起来,意图使台湾成为它的囊中物。”台湾的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对本台做上述解读。

他指出,TB-001绕台一圈具有三重意义,除了划定势力范围外;其次,无人机经济实惠,中共曾提过要“本小、效高、快打、速决”,用无人机是成本最小,没有飞行风险。TB-001绕台一圈约2千公里,就算挂载重,飞行时间缩短,飞20小时绰绰有余;而台湾出动战斗机升空,从起飞到目的地再返程,耗时1.5小时已经捉襟见肘。最后,解放军挑了近日最好的天气“绕台”,其配备的电子光学用(Electronic Optical)相机从中高空将全台山脉、海岸、海面尽收入镜,可达大内宣效果。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中方此次绕台行动可看出现代的空权已带有政治意涵,此次绕圈留空时间长,可以部分替代海军展现主权象征。

从技术而言,苏紫云分析,“这种无人机长程飞行靠两种能力,其一是北斗卫星的定位能力;第二是它的通讯卫星就是中兴系列,约有20余枚。它可以从远端控制无人机,做科技的整合跟战场环境的测试。”

苏紫云认为,对于所谓的“绕台”,台湾不用过度担忧,因为TB-001无人机容易被干扰与击落,顶多只是在绕岛飞行展现政治上的信号。

美反潜巡逻机穿越台海 宣示维护航行自由

在此同时,美国第七舰队发布声明指出,美国海军一架P-8A“海神”(Poseidon)反潜巡逻机28日根据国际法在台湾海峡开展行动,美国维护所有国家航行权利与自由。飞机穿越台海显示,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与行动,包括台湾海峡。

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回应称,美1架P-8A反潜巡逻机穿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东部战区组织战机对美机全程跟监,严密防范警戒。

本台军事评论员亓乐义分析,美军正常的巡逻次数相当频繁,但任何军事行动只要公开,在当下就有其释放政治信号的意涵。他不认为美国是因应解放军无人机展开巡逻,因为这并非是重大、有威慑性的行动。

亓乐义:“现在有明显的现象,共军希望在台海周边的演训常态化,美国也要常态化。否则显得一方战略主动更多,这是一个对等的反应。”

英意签署备忘录 重申台海和平稳定重要性

台海局势引起国际间广泛重视之际,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27日在英国首相官邸会晤,并签署合作备忘录,重申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反对片面改变现状,鼓励和平解决两岸议题而不威胁及使用武力或胁迫。

台湾的外交部回应表示,近期中国军机、军舰频繁侵扰台湾周边海空域,不仅冲击两岸关系,更对印太区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该合作备忘录再次凸显台海和平稳定为各国重大利益,民主伙伴愿共同表达关切与致力维护。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801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