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不丹首相暗示想与中国完成划界协议 印度接受吗?


2023-04-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8日,据《BBC News》报道,喜马拉雅地区的国家不丹窝在两个亚洲大国中国与印度之间,这个独特的地理位置意味着需要付出代价。

不丹是与中国仍然有陆地边界争议的两个国家之一。另一个就是印度,它与中国就喜马拉雅地区边境问题有长久的意见不一。

中国在全球的崛起正迫使不丹和北京达成协议,但是任何可能的突破都需要不丹盟友印度的批准。

廷布与德里之间的关系紧密,而印度一直向不丹提供规模达数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不丹和中国在喜马拉雅地区北部和西部都有领土争议。

在所有的争议地点当中,核心的战略要地是一片叫洞朗(都克栏,Doklam)的高原地区——它靠近印度、不丹和中国之间的三叉交汇区。不丹和中国都声称拥有该地主权,而印度则支持廷布的立场。

印度支持廷布有自己的原因。专家表示,洞朗高原对于印度的安全非常重要,因为中国一旦占领该地区,就可能对西里古里走廊(Siliguri Corridor)构成威胁——这个有“鸡脖子”之称的22公里(14英里)狭长地带,连接着印度本土和它的东北部各邦。

不丹首相洛塔·策林(Lotay Tshering)最近接受比利时报纸《自由报》的访问,只是提醒人们这个国家的局限性。

“问题不是不丹单独就能解决。我们是三方(这里涉及三个国家)。国家没有大小之分,是三个平等的国家,各占三分之一。我们准备好了。只要另外两方也准备好,我们就能够讨论。”该报这样引述策林说。

他还表示,希望不丹和中国能够在一两次会议里划定边界。这两个国家自1984年以来一直在进行边界谈判。策林还说,中国没有进入过其领土。

策林的说法引起了印度的警惕,特别是媒体。很多评论者都表示,担心不丹和中国有可能达成涉及那个三叉交汇点的互换协议。有一些人表示,廷布在坚持洞朗主权一事上力度不够。

“印度担心中国是在向不丹施压解决边界问题,以此困扰新德里,” 前印度高级外交官、喜马拉雅事务专家史托布丹(P. Stobdan)说。

“很明显,不丹人试图加快解决分歧的进程,而关于中国在解决纷争当中的角色,不丹的立场最近是有了一些改变,”史托布丹说。

在印度媒体掀起一阵波澜之后,策林在本月较早前对自己的言论进行了澄清。

“我没有说任何新的东西,(不丹的)立场也没有改变。”这位首相向《不丹人》(The Bhutanese)周刊表示。

虽然很多不丹人对于策林的评论在印度媒体引起反响感到惊讶,但是来自中国的观点却是,在没有德里支持的情况下,廷布要达成协议不容易。

“印度在这里是个障碍。如果中国和不丹也解决了边界问题,那就只剩下印度了。我不认为印度会让这件事发生。”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刘宗义向BBC表示。

他说,中国与不丹在1996年一度接近达成协议,但是却因为印度的介入而失败了。

不丹与中国的边境问题,还牵涉到印度与中国之间数十年的边界争端。

两国国土接壤的边界并没有完全划定,而且彼此有重迭的主权主张。印度称双方边界有3488公里长,中国则声称有约2000公里。

目前实际上的边界从印度北部的拉达克地区开始,一直延伸到东边的阿鲁纳恰尔邦(中国称藏南)。

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和军事体量也被很多不丹人敏锐地注视到,他们感觉与北京尽早达成协议,将对国家更有利。

“中国是一个现实。不丹能否选择不和中国有外交关系?我不认为那是一个可取的安排。”不丹一名不愿具名的专家说。

印度和不丹在1949年签署了特别条约,将德里的安全利益考虑在内。2007年的修订条约给予廷布当局更多的自由,包括外交政策和军事采购。

数以百计的印度士兵驻守在不丹境内,官方指他们是对不丹军队进行培训。其总部设在西部城镇哈阿(Haa),距离洞朗约20公里。

不丹评论人士,比如旺查·桑杰(Wangcha Sangey),就觉得假如不是德里据报一直坚持要不丹保住洞朗,不丹就能够与中国达成边界协议 。

“我们怎么声称拥有洞朗?我们现在有的是洞朗仍然被我们守着的部分。我们没有的那部分,我们无法从中国那边夺走,”他说。

桑杰这一派的分析人士称,不丹目前寄望于印度提供其大部分需求,特别是石油,而廷布应该通过打开与北边邻居中国的另一条路,以使供应多元化。

不丹首相的评论,引起了印度外交部长的谨慎回应。

“在牵涉到我们共同的国家利益,比如安全利益等事务时,印度与不丹仍然联系紧密,合作密切。”印度外交部秘书维奈·莫汉·克瓦特拉(Vinay Mohan Kwatra)4月初这样向媒体表示。

“我会重申我们较早前的声明,在确立(洞朗)三叉交汇点的问题上明确清楚地摆出我们的立场,”克瓦特拉说。

印度不希望在洞朗附近有任何调整,因为它有着巨大的战略重要性。另一方面,像不丹这样的国家,要向北京施压使其放弃主张,可能很困难。

在人们谈论起一个属于亚洲的世纪时,与世界两大崛起的经济体同时接壤的不丹或许处在一个有利位置。但是随着德里与北京的紧张关系持续存在,廷布却发现自己处在一个越来越脆弱的境地。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10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