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福克斯新闻事件”敲响的媒体警钟 不能全盘相信


2023-04-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作者:Phil Smith 在路透社工作超过三十年,从欧洲总部外派亚洲后就不再离开,曾任亚洲金融总编,南太平洋总编,南亚总编,北亚总编。退休后的台湾女婿目前旅居八里左岸,对台湾民主充满兴趣,希望能够提供旁观者的看法。

最近我发现媒体把自己变成了媒体的焦点了,在我看来,这非常符合悖论的定义。

这几个星期来全球头版新闻,都是媒体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 又译:默多克)的《福克斯新闻》(Fox News) 承认故意向观众撒谎。对该媒体而言这是极大的耻辱,但我认为我们都应该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媒体谴责默多克和《福克斯新闻》而感到鼓舞。

《福克斯新闻》造假混淆视听

《福克斯新闻》在美国大选后错误地指控投票系统公司Dominion的计票机器操纵选票,说他们把票算给民主党人拜登(Joe Biden),而不是前共和党总统川普(Donald Trump)。Dominion因此提出诽谤诉讼,指控福克斯新闻散布虚假陈述,和解的结果是福克斯得交出 7.87 亿美元(约新台币240亿元)给Dominion。

自 2020 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右翼阴谋论一直认为,在狡猾的 Dominion 计票机的帮助下,选举被操纵作票为有利于现任拜登。所有的阴谋论,现在都被证明是谎言。

默多克解雇了福克斯的当家主播卡尔森(Tucker Carlson),卡尔森的“卡尔森今夜秀”在美国极具影响力,甚至经常决定保守派的议题和共和党政策。卡尔森在移民、犯罪、种族、性别和性向等议题上,也经常鼓吹民粹观点。

这看起来像是默多克控损的绝望尝试,旨在挽回面子并防止他的全球新闻新闻事业比目前的声名狼藉更糟。 问题是,该媒体的信誉已经被丢到垃圾桶里了。

很少有人指出,就在不久前,默多克的英国小报《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出版168年后因电话窃听、贿赂警察和在追求报导时施加不当影响而被关闭。电话窃听受害者包括名人、政治家和英国王室成员,还包括轰动全国被谋杀的女学生道勒(Milly Dowler)的亲属、已故英国士兵的亲属以及2005年伦敦爆炸案的受害者的电话。

一连串的丑闻,迫使默多克的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取消了对英国卫星广播公司BSkyB的收购提议。我认为你不需要任何进一步的证据,就可以证明新闻集团是一个卑鄙的组织,如果它停止存在,世界会变得更好。可悲的是,这不会很快发生,至少在短期内,他们还是可以自由地传播他们的毒药,并继续影响他们一知半解的读者,这非常令人遗憾。

信守媒体专业的所在皆有

我在媒体界已经四十三年了,其中三十多年的经历在以媒体聚集的伦敦舰队街85号路透社。我有幸在一家以真实、准确、公平和平衡的考虑高于一切的媒体工作,不论是在他们文字、图片或是电视报导,准则没有改变过。

在报导上我从来没有被迫支持或批评任何政府、国家或公司,尽管路透社是一家上市公司,需要为其股东赚钱谋利,但编辑和业务方面是完全分开的,负责赚钱的业务部门,永远不可能要求或是指示新闻部应该用什么立场报导。

能够在严格的新闻来源和问责规则下写出真相,我必须说那是记者的天堂,这样的新闻自由是任何记者梦寐以求的。但是谎言不能躲藏在新闻自由的大旗之下。

我参与过许多新闻事件,其中我们撰写的报导让大公司、政客甚至国家感到不安,但路透社从未退缩,即使得面临法律诉讼或驱逐的威胁。说出涉及的人、国家或公司的名字是不公平的,但这些年来可以看到不少这样的案例,尤其是在亚洲。

当然不只我的老东家,还有其他媒体也成功地保持了高度的诚信,如果人们想要了解真相,他们应该被吸引到这些媒体平台上。我不会告诉你应该相信谁,但是简单地在谷歌上搜索〈most trusted news sources in the world〉,你会看到来自不同组织的可以信赖媒体名单,这是可以参考的方向。

我真诚地希望,在明年一月的台湾大选之前,选民们在《福克斯新闻》的谎言之后,能够小心阅读台湾的当地媒体,并在他们相信媒体报导之前,花一点时间分析他们所说的话是真是假,有没有逻辑。

就我所知台湾媒体不少倾向于国民党传统建制派,而与中国有金钱关系的大企业,选举期间他们的资金更会流向那些媒体。当选民分析他们将如何投票时,这些都应该是考虑的因素。

要留意倾向传统建制派的媒体

媒体倾向于建制派,就算在媒体历史悠久的英国也还有这个现象。政客们极力利用媒体来操纵任何民主国家的选民,近年来政治右翼已经获胜,但是他们散播的谎言和误导,也开始慢慢被暴露,以《福克斯新闻》天价和解为例,我们可以将之视为警钟。

在我看来,2024年一月的台湾大选是这个国家未来走向的关键,平衡的媒体才能确保选民对真相有全面的了解。国民党显然主张亲近中国,他们将让台湾回到过去竭尽全力取悦北京的日子,并接受最终台湾的民主将遭到破坏这个事实。

在接下来的九个月里,媒体将在影响一般选民的思维方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只能希望台湾人民能从美国《福克斯新闻》事件中吸取教训,也就是知道从阅读和观看的媒体中获得的讯息,需要仔细考虑,而不是只看表面就全盘接受。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2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