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湾民进党赖清德、萧美琴完成大选登记 蓝白合挣扎


2023-11-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1月21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2024大选登记起跑,由民进党籍候选人赖清德、萧美琴组成的"赖萧配"率先完成登记。赖清德表示,台湾人民不会走回亲中老路,他将持续在国际社会"上架台湾"。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则召开记者会强调,"蓝白合"只剩最后一里路。

赖清德是台湾的现任副总统,登记时有大批警力、随扈在场戒备。民进党青年手拿写着“青年挺台湾”的标语,喊着“赖清德冻蒜”口号,还有支持者坐轮椅在场外摇旗纳喊。赖清德和萧美琴则在胸前别着猫和狗图案的胸章,呼应赖清德收养在街边的台湾黑狗13年,以及萧美琴爱猫且以“战猫”自居的形象。

赖清德表示,与萧美琴搭配参选有三层意义,两人都深爱台湾家、热爱这块土地。他说:“在蔡英文总统领导之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国际已经看到台湾、国际已经信赖台湾、国际也已经上架台湾。我们两个会竭尽所能,让台湾持续在稳健的路上走入国际,迎向未来,不走回‘一中’的老路。”

赖清德还强调,两人皆有20、30年的政治历练,是有责任感和经验丰富的团队,会稳健执政。 他并表示,国会议席过半也很重要,呼吁公众投票给民进党立委。

“黑狗加战猫”胸章 赖清德:继续在国际上架台湾

针对“赖萧配”主张“不走回亲中老路”,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陈方隅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亲中老路’就是接受九二共识、接受一中原则、接受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换取中国跟我们谈判、让我们去参加什么国际组织。这当然不能再走回去,等于宣告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不管在国际法、舆论都很有效果,是很重要的宣示,是保护主权的宣示。”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认为,赖清德意指国民党、在野党走亲中线路:“ 跟两岸、跟美国都要维持好的关系,难道跟大陆维持好的关系就是亲中吗?民进党一向的指控就是这样。过去他们也讲要亲中,也要跟大陆维持关系,也要对话。只是赖清德这台独色彩对方不可能跟他对话,国民党、民众党、在野党要跟他对话,他又指明是亲中,这是血口喷人的说法。这样不好,只是使得两岸关系愈走愈远。”

中国舆论批评“讨好美国”、“双独组合”

中国微博有关台湾大选“赖萧配”的热议口径一致,批评赖清德找萧美琴当副手是“讨好美国”,并以此吸引妇女选票。

陈方隅说,萧美琴原来就是驻美代表,是台湾在美国得力的外交官,获得美国政界保守派、自由派、前官员等跨党派称赞,是好人选才引发对岸跳脚:“这就是一如往常的反应,一如往常的跳脚,一如往常的生气,一如往常的反台独。你就把它反过来看,对,他就是台独,又怎样?”

陈方隅提到,北京当局的头脑比较简单,认为有女性搭档就可以吸引妇女选票。事实上,萧美琴吸引的不只妇女票:“萧美琴在国际上代言台湾的民主政治,以一个非常英勇的、坚定的形象帮台湾去扩展国际空间。对中共来说,只要不统一就是独,只要宣扬台湾主体意识就是独。”

学者:萧美琴代表台湾主体意识的路线

陈方隅说:“年轻人选票其实对赖清德没有什么感觉,但萧美琴想继承蔡英文的路线,她也是台湾首批提倡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政治人物,是鲜明的自由派、进步价值的代表,刺激年轻选票,对外、对内都加分。”

陈方隅说,萧赴美前自我定位为“战猫”、猫的战士,是回应中共对台湾的霸凌。最近有些人回顾她过去的演讲,例如讲中共“怒点很低”,中共如何蛮不讲理,解释台湾跟中国之间的关系、中国的政治状况,这些都要有很大勇气。

萧美琴促成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以及时任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晤蔡英文总统,这两事件令她两度被中国列入所谓“台独顽固分子”的黑名单。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也炒作日前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的说法,称“赖萧配”是独上加独的“双独组合”,恐吓这对台海局势、对台湾老百姓身家性命意味着什么?

赵春山说,北京会认为萧美琴跟美国关系好,现在又为了一个主张台独的政党服务,因此定位“倚美谋独”;加上她担任台独的赖清德的副手,独上加独。对岸并不认为蔡英文搞台独,她主张“两国论”。赖清德则自称是务实台独工作者,与蔡英文的路线不同。“赖萧配”若当选,北京对台经济制裁、军事威胁都可能升高,不可能再“维持现状”。

蓝白合不合? 倒数三天登记期限

总统登记日只剩三天,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铭动向不明。民众党传出,柯文哲竞选总干事黄珊珊周三将先去中选会领表,预计柯文哲会在周四或周五登记参选。

11月21日下午4点,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临时召开记者会,展现“蓝白合”诚意。他强调,自己过去当警察时,跟绑匪谈判从不带枪,这次也没有私下再去找副手。他有极大诚意要和柯文哲搭档参选,呼吁“蓝白合”最后一里路要团结,下架民进党。侯友宜还表示,若民调真输,他会服输,也不会落跑,会呼吁支持者接受结果。

对此赵春山感叹,“蓝白合”拖到今日,就算合也没有用:“是两边支持者在投票,现在搞成民众党跟国民党双方面对抗愈来愈激烈,就算合也没办法争取两边支持者来接受对方。”

独派告发:“蓝白合”涉嫌违反选罢法“搓圆仔汤”条款

台独团体台湾国理事长陈峻涵上周告发前总统马英九、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侯友宜和柯文哲等四人,涉嫌违反总统、副总统选举罢免法“搓圆仔汤”条款,以“各部会的权利分配”做为期约标的,两党形同公然分赃,严重侮辱台湾人民的智慧。

就此,台北地检署将进行分案处理,最快本周将四人列为他字案被告。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22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