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2024-02-1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这是一篇在大陆网络疯传然后被404的杂文。作者显然是针对《人民日报》文章《整个国家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的讽刺。在全国经济下行,很多地方甚至连公务员都普遍降薪的情况下,强词夺理,硬是说整个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你们又能怎样?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未庄在鲁镇的东边,本不是大村镇,不多时便走尽了。

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送灶爆竹一声声钝响,空气里散满幽微的火药香。

杀鸡,宰鹅,买猪肉,用心细细的洗,女人的臂膊都在水里浸得通红。

煮熟的罗汉豆香味在夜气中弥漫,不远处的戏台上唱着热热闹闹的社戏。

大家是正在这几天陆陆续续回到未庄的。

不管先前是否真的阔绰过,这次阿Q是开着一辆新轿车进的村,这在第二天就传遍了未庄。

未庄人过去像逃避瘟疫一般逃避阿Q,现今酒馆茶肆、老老少少都谈论着他在外头发了财。

阿Q首先去了酒馆,满把是银的和铜的,往柜台上一扔说:“打最好的酒来”。

未庄老例,看见略有些醒目的人物,是与其慢也宁敬的,现在虽然明知道是阿Q,但因为和破夹袄的阿Q有些两样了,所以堂倌,掌柜,酒客,路人,便自然显出一种敬的形态来。

阿Q腰间挂着一个褡裢,沉甸甸的把裤袋坠成了一弯新月。街头巷尾有人追上叫住他问:“阿Q,你不是给窃贼望风打下手发财的吧?”

他恼得疮疤通红,吐一口唾沫,正要溜出一句“我手持钢鞭将你打”。但毕竟以自己现今的见识,高出未庄人一大截,自然得讲究个体面,这唱词便不再往底下说。

阿Q神神秘秘有些异常,说是在外地的乡下养猪,三年赚了四五百万。有人夸赞:“阿Q真能做!”

这话分明是真心,而不是讥笑,阿Q很是受用,飘飘然的似乎要飞去了。
CDT 档案卡
标题: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作者:老萧杂说
发表日期:2024.2.6
来源:微信公众号“老萧杂说”
主题归类:整个国家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CDS收藏:公民馆
版权说明:该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中国数字时代仅对原作进行存档,以对抗中国的网络审查。详细版权说明。

阿Q豆子似的小眼睛闪烁着兴奋,说是来扩大养猪规模要赚得更多,然后要在未庄开发“ 阿Q翻过的墙”、“阿Q偷萝卜地”、“阿Q躲狗的树”、“阿Q砸过的门”及 “阿Q捏小尼姑脸蛋处”、“阿Q舂米撑船处”等文化旧址。

唾沫飞在正对面的王胡、小D脸上。王胡头上也有癞疮疤,总觉得和阿Q平起平坐的,过去捉虱子比阿Q多,咬虱子比阿Q声音响,现今在赚钱上也不不甘示弱。

王胡说去年在城里卖黄酒、腐乳、乌干菜,赚了100多万,2024年争取挣到200万,过两年也要回未庄开办一家土特产加工厂。阿Q心里暗暗骂道:“这毛虫!”

小D的出现,曾让阿Q失业。跟小D打了一架,没分出胜负不说,还白白被大伙看了热闹。小D说,在城里送外卖两年赚了102万。阿Q听出比发迹的意思,只在肚子里骂“秃儿驴……”

赵秀才还是一如既往地“消息灵”,当年到尼姑庵里砸龙牌、偷宣德炉,顺便发了一笔革命小财。如今那都不值一提,据说炒股赚了好几百万。

有人问:“最近不是炒亏钱了么……”,赵秀才有些涨红了脸,四下里看了看,像是在寻那根粗大的、可以打人的竹杠。

憋了好一会,赵秀才朗声说道:“股市永远是优待乐观者的,不要被负面情绪压倒!现在已经很烂,还能坏到哪去?心态放平和点,期待即将到来的大牛市!”

因为将阿Q的旧布衫做了鞋底,吴妈一度后悔不已,以至于生了一场大病。她口述的非虚构文学作品《我与阿Q舂米的日子》,现在已经出了好几版,光是版税就分得大几十万。

静修庵的小尼姑呢,将个人生活经历以讲故事形式,搬到了短视频平台,其中的精品力作《难忘摸脸那一瞬》,一经推出便火遍全网,迅速积累了上千万粉丝。找上门来合作的商家踏破门槛,一年直播带货进账几百万。

邹七嫂从阿Q处买过一条蓝绸裙,在未庄女性中算是最喜欢赶时髦的。这几年她和女儿在网上专卖绸裙、纱衫和皮背心,因为款式新颖加售后服务好,光是去年就赚了四五十万,由此载上了未庄人的口碑。

养猪的,卖土产的,送外卖的,炒股的,写书的,做短视频的,卖服装的,眼见着一个个的未庄人,都发迹起来了,且都有值得期待的未来,整个未庄有了乐观向上的氛围。

从海外回国考察投资环境的假洋鬼子,手中捏的那根哭丧棒,早换成一只意大利真皮公文包,打开尽是与省长、市长签约握手的照片。

召来阿Q、王胡、小D等一干成功人士,假洋鬼子提议,在未庄搞一个“妈妈的”联合企业有限公司,以此带动未庄产业升级,至少可以吸纳数百未庄人就业,大家共奔富路指日可待。

“好……”这个计划,使大伙舒服得如六月里喝了雪水,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从末路到中兴,再没有人敢从阿Q身上找乐子。赵太爷换了一副面孔,怯怯地迎着阿Q,低声叫“老Q”;赵白眼也改口称他“Q哥”,这些都使阿Q感到新鲜和高兴。

赵太爷满面红光,代表未庄村民理事会、赵氏族谱工作代表大会,郑重宣布两个提议——

一、编写《未庄人物中兴史》系列丛书,全面展示未庄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二、正式确认阿Q为“赵姓”,并记入族谱,择日举行盛大仪式。

“哈哈哈!”阿Q十分快意的笑。

“哈哈哈!”村里其他人也九分快意的笑。

在未庄的这个祝福夜,只觉得天地圣众歆享了牲醴和香烟,都醉醺醺的在空中蹒跚,豫备给未庄的人们以无限的幸福。

从电视新闻上得知,不仅仅是未庄,包括白鹿原、青松岭、月亮湾、靠山屯等在内,整个乡村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03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