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共新版黨史誇大習近平時代影響力 粉飾文革十年


2021-04-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月14日,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專欄對中共新版黨史進行探討,題目爲《誇大習時代粉飾文革十年,新版黨史何以服衆?》。

文章指出,配合習近平親自推動的建黨百年黨史學習教育運動,中共官方推出2021年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作爲指定的黨史學習教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執政的“新時代”佔據百年黨史的四分之壹篇幅,突出宣揚習近平倡導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方方面面。

另壹方面,文革十年動亂不再列爲單獨壹章,而是併入“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和曲折發展”,刻意淡化文革駭人聽聞的罪行以及毛澤東的發動文革的錯誤動機,同時着重介紹文革期間在經濟、國防科技、外交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新版中共黨史是政治宣傳文件還是壹部信史?如此黨史能否經得起曆史的推敲和檢驗?隱惡揚善的春秋筆法如何能堵衆人的悠悠之口?

前紐約新學院大學訪問學者徐友漁指出,2021年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實際上是統壹黨內思想的宣傳培訓教材,經不起曆史的推敲和檢驗。

徐友漁說:“仔細研究這本新編黨史的話,可以看出來,它既不是簡明的政治讀物,更不是壹部信史,實際上從它的內容形式看,它實際上是壹部宣傳材料,是壹個培訓教材。爲什麽會自這種時候出,我的理解是實際上現在黨內思想併不統壹。做了多年巨大努力的‘定於壹尊’實際上完全沒有達到目的。不但沒有形成‘定於壹尊’的局面,而且是有相當多的混亂和不壹緻的東西。出這個東西是要統壹思想、統壹認識,起到這麽壹個作用。要規定壹套新的教育問答和標準答案,用這種方法使思想跟認識高度統壹。”

美國律師及時評人高光俊也認爲,2021年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談不上是曆史。他認爲,習近平代表的是黨內所謂“原教旨主義”壹派,這部新版簡史就是他的宣傳材料。

高光俊說:“其實從中共建黨以來,關於黨史的修改從來就沒有停止過。從毛澤東的延安整風開始,對黨的壹些問題的理解都是爲了當時政治鬥爭的需要。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時候我們也看到他做出了《關於若幹曆史問題的壹些決定》,實際上也是爲了當時政治鬥爭的需要。今天習近平修改黨史,規定黨的基本問題的壹些說法,仍然還是爲了今天的政治鬥爭的需要。自從鄧小平提倡改革以來,其實面對黨內的鬥爭,不僅僅隻是華國鋒那壹派,仍然還包括共產黨內部壹些保守派、反對改革的這壹派,也就是陳雲,李先念爲代表的這壹派。實際上關於共產黨走向的派係鬥爭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我們可以看到從86年的‘反精神汙染’到89年的‘六四’運動,壹直到江澤民執政以後有好長壹段時間,他也不願意改革開放,直到鄧小平南巡以後逼迫他,他又來採取改革開放。所以今天習近平實際上是繼承了共產黨內部壹批不希望改革、要堅持所謂的共產黨的原教旨主義這樣壹個路線的代表人物。所以所謂的黨史實際上就是壹個宣傳資料,談不上是壹個曆史,更談不上是壹部共產黨的曆史。”

高光俊分析,中共曆史中對文革和毛澤東的評價屢次反復,而且中共不願意暴露自我的醜惡,這些都是新編黨史淡化文革罪行的原因。但還有個重要原因是爲了迎合習近平的現實鬥爭。

高光俊說:“所以後來我們不斷地有反復,對文革期間壹些問題的反復。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的時候,就是要搞文革的這壹套。習近平當時作爲黨的副書記還到重慶支持過薄熙來。所以對文革的評價實際上壹直在共產黨裏面存在反反復復,這是壹方面。另壹方面,共產黨不願意把它的醜惡、骯髒的事情暴露太多,所以它在黨史裏也明確地說出來,不能夠把共產黨罪惡的東西說太多,這也是第二個目的。第叁個原因就是爲了現實的政治鬥爭的需要。因爲習近平是站在保守派這邊,我們現在越來越明顯地看得出來,而在在黨內仍然存在着要求改革、在經濟上要求市場化、要與國際接軌的這樣壹個改革派的人物,所以在這個關鍵的時候,他推出對文革、對黨史的評價,實際上是爲了服務他現實鬥爭的需要。”

徐友漁分析,新版黨史中突出習近平成就、淡化毛澤東的錯誤,體現了習近平對毛澤東的頑固崇拜,追求與毛澤東相提併論的曆史地位。但實際上,中共對文革或毛澤東的評價,今後都會出現反復,因爲這併非基於曆史,而是取決於中共黨內的派係鬥爭中,哪壹個派係佔據上風。

徐友漁說:“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心中,他們有個很頑固的想法,他們覺得毛澤東是最偉大的,鄧江胡比起來都不行。所以他當然就應該跨越鄧江胡的時代和毛澤東相提。如果壹個人的曆史地位可以和毛相提併論,這才是偉大的標準;如果隻是繼承鄧小平,那還談不上這麽偉大。可能習近平還是追求個人在曆史上的地位的做法。但是實際上,有壹種很頑強的動力和趨勢,總是要回到毛澤東那裏,隻不過他們的抵製聲音大了壹點的話,(反對的壹方)又退後壹點,這種反反復復還會不斷地存在。所以以後還會出現這種情況,對文革肯定多壹點或者少壹點、對毛澤東肯定多壹點還是少壹點,這種情況還會不斷地出現。”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文革死灰复燃 习近平带刀把子蔡奇会见枫桥经验代表
  3.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4.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5. 习近平仍在解决肖建华留下的“冰山” 新权贵崛起
  6.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7. 美国推史无前例文件 学者呼吁为中国内乱做准备
  8. 马英九希腊论坛批评蔡英文 陆委会怒斥:失态
  9. 中共外交部人格分裂 发癫挑衅 我是流氓我怕谁
  10. 习泽通话 美欧目的已达到 习近平或有两大隐衷
  11. 中共史上罕见 习近平铁杆亲信陈希或幕后掌权?
  12. 中共秘密进行“最大军事集结” 恐致悲剧性误判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1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