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談經濟困難 再翻烙餅有效?老百姓沒錢了


2023-04-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8日,據《大紀元》報道,這壹段時間,全世界都在盯着看中國經濟走向何方。中國政府自己給出了第壹季度GDP增長4.5%的數據,超出了全球預期。而隨後華爾街的主要銀行紛紛看多2023年的中國經濟增長,比如,瑞銀集團把預期從此前的5.4%上調至5.7%,花旗銀行從此前的5.7%上調至6.1%,而摩根大通更厲害,把從6%上調至6.4%。

不過,我之前就分析過,我說很懷疑當局的數據真實性,至少有兩大問題,第壹,1-2月份經濟那麽慘淡,3月份房地產和汽車消費依然下滑,出口數據也存在矛盾——中國海關數據和越南進口數據等差距巨大,第壹季度怎麽會突然暴漲呢?第二,中國經濟主要靠投資拉動,但是民間到二會的時候還在觀望,政府也忙着換屆,怎麽可能壹下子就把那麽多的鋼筋混凝土砸到地上呢?所以,我給出的判斷是,中國經濟已經通縮,形勢還可能進壹步惡化。

而現在,週五,中共政治局會議就把這個真實情況給說出來了。官方承認,當前經濟還是恢復性的,內生動力還不強,需求仍然不足,經濟轉型升級面臨新的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難挑戰。翻譯成人話,就是說:經濟還沒有恢復正常,也不可能像官方之前說的那樣持續下去。

其實,週四(4月27日)中共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就已經告訴我們形勢不妙了:1-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當中,國有控股企業利潤下滑16.9%,股份製企業下滑20.6%,外商及港澳台投資企業的利潤下降24.9%,私營企業下降23.9%,41個大類行業,除了10個有壹點增長,絕大部分都在下降。

總之,情況就是這麽個情況。

但是,我們看到,這壹次政治局會議給出了藥方。所以,我今天就想分析壹下,這些措施,能不能解決問題呢?

在產業投資領域,會議強調,要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爲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係、要夯實科技自立自強根基,要鞏固和擴大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加快推進充電樁、儲能等設施建設和配套電網改造,還要重視通用人工智能發展。

什麽意思呢?就是對於芯片等產業、新能源汽車行業、儲能和生成式AI領域加大投資。但是,我們要明白,這些領域是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型的,目前已經不可能增加多少投資,也不會增加多少新的就業,所以對於今年經濟直接的作用拉動有限。

而且,其中的電動汽車行業,因爲中央政府取消了補貼,已經進入較慢增長狀態,對傳統汽車還有擠出效應。3月份,汽車價格大戰和地方政府補貼,結果我們也看到了,整體的汽車銷售反而下降了。降價隻是降了壹個寂寞。

中共政治局也很清楚,光靠那麽點產業投資肯定不行,所以強調,恢復和擴大需求是當前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關鍵所在。然後說,要靠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來形成擴大需求的合力。

這個比較空洞。在我看來,財政政策,就要給企業減稅降費,關鍵是降低收費。但是,第壹季度,我們看到全國稅收收入是51,707億元,同比下降1.4%;非稅收入10,634億元,同比增長10.9%。說明,雖然稅收下降了,但是企業和個人的罰款卻大幅增多了,企業利潤反而下降了。

消費不振的核心,說白壹點,就是壹般老百姓沒有錢,加上對未來也沒有信心,所以更加不敢花錢。對此,習近平開出的藥方是,要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改善消費環境,促進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要發揮好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的引導作用,有效帶動激發民間投資。還要持續提振經營主體信心,幫助企業恢復元氣。

那麽,怎麽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呢?我們看到,中國政府肯定不會直接給老百姓發錢,這個渠道大家就不要想了,所以隻能靠增加就業。而這方面,當局最近倒是有壹個新舉措,4月19日,國務院辦公室發文,要穩定公共崗位,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加大補員力度。但是,這就和3月份二會的時候說的,要減少國家機關人員精簡編製5%是反過來了。

所以,我們看到,習近平又在烙大餅了。壹張烙餅來回翻,國家的政策來回翻。當然,在中共領導人眼裏,這是壹種管理能力,是“收放自如、進退裕如”。

國辦文件中,還強調要支持國企擴大招聘規模,實施2023年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對這壹點,我是比較懷疑的。現在失業人口巨大、大學生中專生等也有上千萬需要工作,但是國企能容納的人員有限。真正要增加就業,還是要靠民營企業。但是在支持民營企業方面,整體經濟上的支持,我幾乎沒看到。政治局會議強調的是,要消除法律障礙和隱性壁壘,增強信心,解決賬款拖欠問題。還要鼓勵平台經濟的健康發展和探索創新。

嗯,平台經濟,大家看出來了,這又在反復烙大餅。而對壹般性民營企業,又是誰在給它們製造法律和隱性的障礙呢?又是誰敢大量和長期地拖欠民營企業的賬款呢?肯定是政府和國營企業。

這個債務問題,從朱镕基時期到李克強時期,再到現在李強時期,還要再次提出來解決,原因在哪兒?當然就是,國有企業是黨的親兒子,現在當局也要把民營企業當自己人,要壹碗水端平,難。

當然,在民營企業的輿論環境方面,週五,中央網信辦有壹個大動作,宣稱要從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啓動爲期3個月的“清朗‧最佳化營商網絡環境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專項行動。強調,要重點治理以貼標簽等方式惡意散布“民企賣國論”等論調,用“貼標簽”“帶節奏”“放大鏡”等方式惡意散布所謂“民營企業賣國論”“民營企業離場論”“國進民退”等論調,渲染醜化、煽動抵觸國有經濟、民營企業。

而且,還要禁止片面解讀民營企業的財務報告。對後面這點,我表示懷疑和不理解。要求太模糊,比如我是經濟分析師,我解讀的時候會不會被扣上惡意解讀的帽子?這不是市場經濟的做法,不符合法律。

當然,整體來說,看起來這些措施都很好,很重要,但是很多網友問了壹個更重要的問題:司馬南和週帶魚是不是要被修理了?

那麽,大家認爲,司馬南們真的會被清除嗎?

另外,從地產和基建角度來看,這壹次政治局會議的基調和以前變化不大,還是要挖掘剛性住房需求,還是希望有些城市繼續做好城中村改造,小範圍的漲價去庫存看來還有。但是,繼續強調房住不炒。這樣看起來,是要努力從地產經濟中攫取最後壹筐黃金。

關於改革開放,政治局會議沒有新意,隻是繼續強調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但是具體要採取什麽有效的政策,如何與歐洲、美國和日本搞好關係,沒有任何新內容。而我們知道,歐盟、美國和日本這些國家才是中國的大客戶,但是今年壹季度,對歐美日的貿易額都在下降。

以上就是我對中共政治局最新工作會議的解讀,有壹些積極意義,但是力度遠遠不夠,空洞的內容多,實質的東西少。

而且,整體來說,我認爲這是2018年,在國進民退、民營經濟退場論導緻中國民營企業大倒退之後,習近平高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的又壹次翻版。4年前,大餅已經烙過壹次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习近平仍在解决肖建华留下的“冰山” 新权贵崛起
  9.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0.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1. 美国推史无前例文件 学者呼吁为中国内乱做准备
  1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