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滑鐵盧戰役


2021-06-18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815年初,拿破侖在厄爾巴島獲悉反法聯盟在維也納會議上由於分贓不均而幾乎分裂,率舊部逃離厄爾巴島回巴黎,重登帝位。英、普、奧、俄等國君主停止爭吵,結成第七次反法聯盟,集結了70萬重兵,準備分頭進攻巴黎。

6月18日,拿破侖率兵10萬餘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以南的滑鐵盧,與盟軍中英國將軍惠靈頓所率的6萬兵相遇。拿破侖判斷,英軍陣地的弱點在中段。他決定佯攻英軍右翼,重點攻中段。上午11時,法軍開始攻擊英軍右翼的烏古蒙堡,形成對峙。

午後壹時,正當拿破侖想以主力猛攻英軍中段陣地時,忽然獲得布呂歇爾集結的普軍來援英軍的消息,拿破侖被迫從總預備隊中抽出兩個騎兵師阻滯普軍。同時,火速傳令原負責追擊普軍的格魯希立即回師支援滑鐵盧,壹面猛攻中段。英軍頑強抵抗,雙方傷亡很大。下午6時,拿破侖佔領了中段的聖拉埃村。由於爭奪戰異常激烈,英軍開始支持不住,法軍也難以再擴大戰果,雙方都等待援兵。最後,英軍盼來了布呂歇爾的3萬援兵,而法軍的援軍卻沒來,於是戰局急轉直下,拿破侖腹背受敵,最後大敗。在這個戰役中,法軍損失3.2萬人,聯軍損失2.3萬千人。滑鐵盧戰役後,聯軍很快攻佔巴黎,拿破侖再次退位,被放逐到大西洋中的聖赫勒拿島。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法国第十轮反退休改革罢工游行 1.3万警力维稳
  2. 马克龙不投票强行通过延迟退休法案 法国百万人抗议
  3. 法国警察暴力遭调查 攻击下体 开枪击毙示威民众
  4. 法国上百万民众上街示威 反退休改革 谋划大罢工
  5. 无敌的习近平为何陷于被削弱境地?高层深不可测
  6. 麦卡锡向共和党内极右翼成员做出新让步 不惜削权
  7. 美国众议长2天6场选举仍难产 或致政府灾难性崩溃
  8. 内塔尼亚胡第三次出任以色列总理 组最强硬政府
  9. 德国政府预计未来几天将逮捕更多右翼人士 因政变
  10. 法国巴黎悼念乌鲁木齐火灾死难者 中共封控激起民愤
  11. 二十大前街头货车拉横幅 呼吁习近平下台 别坏“规矩”
  12. 盖茨小女儿和黑人男友游巴黎 胸衣外穿很豪放 秀恩爱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2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