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蘇決定設立兩國間熱線


2021-06-20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古巴導彈危機期間,美國需要花上12小時去接受和解讀赫魯曉夫的3000字初步和解訊息,這麽長的時間在核對峙時期尤其危險。當美國起草了回復時,他們已經收到來自莫斯科要求他們從土耳其撤除導彈的更強硬訊息。白宮顧問相信,倘若溝通更加迅速,這次危機就可以更快解決和更容易避免。

1963年6月20日,美國和蘇聯決定在兩國之間設立熱線電話,美蘇熱線是美國與蘇聯兩國政府首腦爲相互聯係而建立的壹條專用通信線路。古巴導彈危機事件發生後,美、蘇在日內瓦簽署了壹項諒解備忘錄。備忘錄決定在兩國政府間建立壹條直接的通信線路,以備今後出現新的危機時使用,“熱線”便由此而生。

第壹代熱線完全沒有聲音設備;備忘錄認爲語音通訊可能引起溝通不良和誤解,因此隻是打算成立壹條雙工電報線路。這條線路的路程是華盛頓特區-倫敦-哥本哈根-斯德哥爾摩-赫爾辛基-莫斯科。華盛頓至倫敦的壹段是由首條跨大西洋海底電纜TAT-1傳送的。第二條無線電的路程是華盛頓特區-丹吉爾-莫斯科。

兩國領袖可以用各自的語言書寫,接收訊息的壹方則負責翻譯。

熱線的第壹次使用是在1967年六日戰爭期間,美蘇兩國通知和質問對方壹些挑釁或意味不明的軍事行動。當時的首要考慮是蘇聯黑海艦隊和美國第六艦隊在地中海十分接近,應該怎樣避免兩者之間的誤會。1971年印巴戰爭期間、1973年贖罪日戰爭期間(美國收到核警報)、1974年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期間、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也有使用這條熱線。羅納德·裏根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曾幾次使用這條熱線,蘇聯詢問黎巴嫩戰爭,美國評論波蘭戒嚴局勢。

1971年9月,美蘇兩國決定以較佳技術升級熱線,也首次商議了甚麽時候應該使用熱線。當牽涉核武的意料之外、未授權、無解釋的事件發生,導緻爆發核子戰爭的風險提升時,兩國立即會通知對方。

熱線安裝了電話,而主要電話線由兩條新的衛星通訊線路補助,壹條由美國Intelsat兩個人造衛星組成,另壹條由蘇聯兩個Молния人造衛星組成。這次升級在1971至1978年間進行,過程中取消了華盛頓-丹吉爾-莫斯科無線電線。

熱線於冷戰期間最後壹次升級是在1986年。蘇聯以地球同步衛星Горизонт代替МолнияII衛星,且使用高速傳真。這次升級使兩國領袖除了使用電傳和聲音來通訊外,還可以快速分享文化和其他資訊。

蘇聯解體後,繼任者美俄熱線則繼續營運。

吉米·卡特博物館展出的“紅色電話”,被大衆文化廣泛誤傳爲連結華盛頓與莫斯科的直線電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美国成年人吸烟率创历史新低 这种烟越来越流行
  2.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 普京炸了 俄批乌破坏努力
  3. 马斯克:微软非法使用Twitter数据训练AI 要诉讼
  4. 与ChatGPT聊天千万别做这4件事 小心被出卖!
  5. 莫斯科或接棒说中俄关系“无上限” 不谈乌克兰问题
  6. 普京罕见的立刻接见中国国防部长 商谈技术转让?
  7. 过度使用社交媒体会严重破坏记忆力 上限2小时
  8. 习近平与马克龙冯德莱恩的会面无成果 普京偷乐
  9. 马来西亚加入“去美元化”大军 中马商讨用本国货币贸易
  10. 习近平外交攻势下 民主国家面临中共设计的陷阱
  11. 美称无俄罗斯调运核武迹象 俄称计划在白俄建战术核设施
  12. 普京否认俄罗斯和中国建立军事联盟 乌克兰不和谈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