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浪漫主义时期“群星璀璨”之------“浪漫的疯子”罗伯特舒曼作品欣赏


2021-01-24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如果真理真的是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那么他们将用何种语汇来诠释宇宙的秘密?文学因其只是一种具象的符号,易泄露天机而遭天谴,此时已经失却了功能;美术因其只作用于凝固的瞬间、只对可视的的事物形成共鸣,即便能够准确完整地传达信息,由于缺乏空间的参照而难以由点及面地延展,亦非上佳之选;音乐则不然,它的表达相当含蓄,在传递信息时不仅准确迅捷,而且能够随着内心情绪的变化而到达未知境地。故此我可以大胆地猜测,少数的疯人音乐家掌握着宇宙的顶级机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音乐史上,因精神问题而被迫终止艺术生涯者不乏其人,有的人能最能幸运地终降伏病魔,再创人生辉煌,但是种幸运之神不可能同时眷顾所有的人,最终死于疯人院者也并非孤例,斯美塔纳、多尼采蒂、舒曼、作曲家就是这样的不幸者。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才是真正的幸运者。

舒曼最重要的作品集中于1840年结婚之后,在1844年以后,精神疾病频发的时期更是硕果累累。舒曼一生创作有四部交响乐和包括协奏曲、套曲、在内的大量钢琴作品。此外还有多首声乐套曲、为其他乐器写的协奏曲等大量作品。

今天就和您一同分享罗伯特舒曼的音乐作品:

《降B大调第一交响曲》作于1841年,四个乐章分别有“初春”、“黄昏”、“嬉游”、“春憨”的标题,故曰《春天交响曲》:

《C大调第二交响曲》名声不大,1846年由门德尔松指挥莱比锡布业大厦管弦乐团首演:

《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创作于1850年。那年,舒曼被任命为杜塞尔多夫合唱团和乐队的指挥,于是舒曼夫妇举家从德累斯顿迁居到莱茵河畔的杜塞尔多夫。他们不仅参观了著名的科隆大教堂,而且还参加了科隆大主教升任红衣大主教的仪式,内心受到强烈震撼。两个多月后,这部歌颂莱茵的交响曲完成了,取名《“莱茵”交响曲》。在交响曲第四乐章中,舒曼再现了科隆大教堂哥特式的宏伟以及科隆红衣大主教升座典礼的神秘庄严:

《D小调第四交响曲》创作于婚后第一年,完成时正值克拉拉的生日以及他们第一个孩子玛丽的命名日。这部交响曲首演莱比锡,由布业大厦管弦乐团演出,但并不成功。十年后舒曼再作修改,在杜塞尔多夫演出后获得欢迎:

《曼弗雷德序曲》。曼弗雷德是拜伦笔下的著名人物,他狂妄、厌世,既落魄又趾高气扬;他四处流浪,与低微的需求和崇高的愿望搏斗。作为一个叛逆的典型人物,曼弗雷德的形象常常出现在文艺作品中,包括舒曼的这首管弦乐曲。

《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这首大提琴协奏曲是舒曼心情愉快时的作品。那时,他们一家搬到了景色宜人的莱茵河畔,住在杜塞尔多夫。他在写《“莱茵”交响曲》的同时创作了这首大提琴协奏曲。克拉拉对这部作品的感觉是:“我又一次聆听了罗伯特(舒曼)的大提琴协奏曲,因欣赏音乐而获得了真正快乐的一小时:

这首乐曲具有浪漫主义的特征,奔放、清新、富于幽默,大提琴与乐队的引人入胜的相互交织更加出神入化,所有的旋律段落悦耳动听,感情非常深刻!”它的浪漫主义特征表现在两个具体的手法上:其一,三个乐章中间不停顿,连续不断地演奏,形成一个不间断的整体,这是浪漫主义大胆创新的典范。门德尔松也有类似的手段,但通常只局限在两个乐章之间;其二,在末乐章的展开部重现了第一乐章的正主题(通常末乐章只是对前乐章诸素材予以暗示而非完全照搬),这一看似小儿科的手法却将浪漫乐派在合成大型套曲上的表现形式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A小调钢琴协奏曲》。对于舒曼而言,钢琴这件乐器具有特别的意味,它简直就是克拉拉的化身。他所有的钢琴作品几乎都与克拉拉有关联,这不仅在于他们是因钢琴而结缘,更重要的是,克拉拉本人就是当时欧洲最好的钢琴演奏家之一:

这首钢琴协奏曲源自舒曼为克拉拉写的一部肖像式的《钢琴与乐队幻想曲》,首演者便是克拉拉本人,由门德尔松指挥。

舒曼的钢琴作品在音乐史上也有很重要的地位。除《A小调钢琴协奏曲》、《三首钢琴奏鸣曲》、《维也纳狂欢节》等外,大多属于独奏类小品。

钢琴套曲《狂欢节》(不是《维也纳狂欢节》)背后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在克拉拉之前,舒曼曾有过一段恋情,而恋情的发生地正是在克拉拉的家里。当时克拉拉一家住在波西米亚的一座小镇上,她的父亲是著名的钢琴教授克拉拉·魏克:

舒曼在魏克家学习钢琴,阴错阳差与女同学艾尔奈丝黛妮产生恋情。1835年(此时他与克拉拉尚未结婚),舒曼再次回到小镇参加狂欢节,睹物思人,写下这部由二十首小品组成的《狂欢节》。

钢琴曲集《大卫同盟者舞曲》。该作品作于1837年,正值他与克拉拉的婚事遇阻、心情烦闷之时。舒曼告知克拉拉,这部曲集的内容来自他与“大卫同盟”聚会时的私谈。而所谓“大卫同盟”,其实是舒曼内心臆造的怪物。同盟里的两个重要角色弗洛雷斯坦(以“F”表示)和埃塞比斯(以“E”表示)均是他自己,但却具有截然不同的两种人格:F代表他乐观积极的一面,而E则代表颓废沉沦的一面。也许从这时候开始,他的精神状态便有些堪忧了。

十二首钢琴套曲《蝴蝶》。这是读了约翰·保罗小说《妄自尊大的时期》最后一章“幼虫之舞”后所作。原标题很怪异,叫做“化装舞会、巴尔特、布尔特、假面、维娜、布尔特之舞、交换假面、招供、愤怒、卸装、急忙、终场与踏上归途的兄弟们”,后名为《蝴蝶》。

《C大调幻想曲》作于1836年,正是他与克拉拉父亲因婚事而闹僵的时期。乐谱上赋诗一首(取自诗人施莱格尔的诗句):“对于安静倾听的人/在这五颜六色的人生梦幻中/那优雅柔和的音符/都一一把它解开来。”舒曼对克拉拉说:“这首幻想曲,只要你想起我再也无法接近你而不得不把你忘记的1836年夏天,你就可以理解了……在以前,第一乐章也许是我最热情的作品,但是现在因你而成为深沉的悲歌。”

《童年情景》。失恋风暴过后,舒曼恢复了平静。他以一颗充满童趣的心,写下了这部钢琴曲集。看看每一首的小标题,便知《童年情景》有多么天真烂漫:1.陌生的国家和人民;2.怪话;3.捉迷藏;4.乞求的孩子;5.满足;6.重大事件;7.梦幻曲;8.炉边;9.骑竹马的骑士;10.作认真状;11.恐吓;12.宝宝睡着了;13.诗人如是说。其中“梦幻曲”是最著名的作品,朦胧幽静,意境高远,改编成大提琴独奏曲后更加受人喜爱:

与《童年情景》类似的钢琴曲集还有《儿童歌曲曲集》,共四十三首。

此外,《克莱斯勒偶记》(克莱斯勒为舒曼好友)、《森林景象》(九首)、《彩叶集》(十四首)、《片叶集》(二十首)等均是钢琴小品的经典。

声乐套曲《诗人之恋》(十六首)、《妇女的爱情和生活》(八首)以及《声乐套曲》、《艺术歌曲与歌曲》、《诗歌》、《少年歌集》、《威廉·迈斯特艺术歌曲》、《玛丽亚王后》等歌曲集中约有两百首歌曲,足够舒曼的乐迷们慢慢享用: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Jan.24.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比特币将达10万美元 《富爸爸》作者给出理由
  2.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3. 世卫组织暗示北京隐藏新冠起源的秘密 瞒数据
  4. 小罗伯特·肯尼迪宣布以民主党身份竞选2024总统
  5. 中国外交部:拜登政府想新冠溯源 却未提供数据
  6. 男子命根子遭前妻剪断 多年后上网分享:已再婚
  7. 《富爸爸》作者:2023黄金比特币都会崩溃 可建仓
  8. 马斯克抱怨特斯拉散户投资者不够“聪明” 却暴露缺陷
  9. 泰国兵役体检现场惊见“超凶女神” 大白胸部包不住
  10. 一个修女和一个修士的爱情故事 53岁开始重新生活
  11. 推特新政 不得分享脸书、IG等其他社群媒体链接
  12. 王石、刘强东分享自己感染新冠的经历 引发热议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7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