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浪漫主义时期“群星璀璨”之————“钢琴诗人”弗里德里克·肖邦 生平和作品欣赏


2021-01-26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弗里德里克·弗朗索瓦·肖邦(F.F.Chopin,1810年3月1日—1849年10月17日),19世纪波兰作曲家、钢琴家。
1810年3月1日,肖邦出生于波兰;1817年开始创作;1818年登台演出;1822年至1829年在华沙国家音乐高等学校学习作曲和音乐理论。1829年起以作曲家和钢琴家的身份在欧洲巡演。后因波兰起义失败而定居巴黎,从事教学和创作。
1849年10月17日,肖邦因肺结核逝世于巴黎。 


肖邦是历史上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欢迎的钢琴作曲家之一,是波兰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欧洲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以波兰民间歌舞为基础,同时又深受巴赫影响,多以钢琴曲为主,被誉为“浪漫主义钢琴诗人”。

肖邦共写了两首钢琴协奏曲,分别为“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和“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两首作品都是在华沙音乐学院期间写成的,相距仅隔一年。但由于出版的原因,两首作品的顺序被颠倒过来,所以事实上“F小调”为第一而“E小调”为第二。肖邦完成这两部作品的年龄分别是十九岁和二十岁。

阿奶奶版本的 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我的男神 鲁宾斯坦爵士版本的 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肖邦的强项不在于大型协奏曲,他的钢琴曲以小见长,有些体裁甚至是前人从未使用过的。

首先是夜曲,它不同于小夜曲,是早期天主教会夜间祈祷时所用的音乐。肖邦借用夜曲的形式,表现一种宁静的诗意——这种宁静指的是心态。二十一首夜曲首首都是精品,其中又以第二号(降E大调)、第五号(升F大调)、第七号(升C小调)演奏得最多。

老顽童 霍洛维茨版本 升c小调夜曲

练习曲也不是通常意义上给学生练习技巧的曲子。不可否认它含有技巧性,但更具音乐之美。肖邦共写有二十七首练习曲,分属不同的作品编号。最著名者有:

第一号(C大调),因为有一串串连续滚动的音符,俗称“逃亡”练习曲;

第三号(E大调),旋律极其优美,据说肖邦在弹此曲时曾大声喊道“啊,这是我的祖国”,故有“离别”的标题;第五号(降G大调),因右手只在黑键上弹奏,故称“黑键”练习曲,或许这是肖邦专为女人沙龙而作的——女人的手在黑键的衬托下更显白皙;第十二号(C小调),写于肖邦因俄军侵入被迫由华沙来到巴黎的途中,故称“革命”练习曲。

玛祖卡舞曲是肖邦音乐中最具灵性的一种,源于华沙附近的玛祖卡人的舞蹈。这种舞曲属于钢琴音乐中最难掌握的节奏之一,也是使用得最多者。虽然是“三拍子”舞曲,但重音不在第一拍(通常三拍子的重音都在第一拍,如圆舞曲),可能是第二拍,也可能是第三拍,节奏变化多端,伸缩自如,充满灵性。肖邦的玛祖卡舞曲共有五十一首,最受欢迎的有第五号(降E大调)、第七号(F大调)、第二十一号(升C小调)、第三十一号(降A大调)等。

肖邦的圆舞曲与约翰·施特劳斯家族通俗的“伴舞音乐”全然不同,高贵华丽,只适合在严肃的音乐厅里出现。故舒曼有言:“如果要跳舞,舞伴必须有一半以上是伯爵夫人才行。”在十九首圆舞曲中最受欢迎的有:第四号(F大调),其旋律有如一只小猫突然蹿到钢琴上跳来跳去,故曰“小猫圆舞曲”;第六号(降D大调),模拟乔治·桑养的小狗追逐自己尾巴团团转,故名“小狗圆舞曲”;第九号(降A大调),肖邦在德累斯顿与玛丽伯爵小姐相恋而遭伯爵打压,临别时作此曲相赠,故名“离别圆舞曲”。

波兰舞曲(亦称“波罗乃兹舞曲”)是肖邦钢琴曲中最辉煌大气者。波兰舞曲最早系波兰贵族的迎宾曲,具有果断、傲慢、彬彬有礼又自命不凡的特性,后被肖邦套用,成为音乐厅里最受欢迎的曲目。十七首波兰舞曲中,最受欢迎者有:第一号“华丽大波兰舞曲”(降E大调),结构严谨,气势庞大,具浓郁的民族风味;第三号(降E小调),其神秘、暗淡和颤抖的旋律令人联想到流放到西伯利亚的波兰囚犯,故名“西伯利亚”或“革命”;第四号(A大调),肖邦最华丽灿烂的波兰舞曲,表现出波兰的伟大,标题为“军队”(这是二战波兰沦陷前,华沙电台最后播放的音乐);第七号(降A大调),描写波兰祖先的雄姿,被认为是肖邦最伟大的作品,标题为《英雄》。

我的男神 鲁宾斯坦爵士 版本 的 英雄波兰舞曲

即兴曲看似具有即兴的要素,其实构思十分缜密。四首即兴曲中,第四号(升C小调)最著名,因即兴曲前面加入一段幻想风格的旋律,故名“幻想即兴曲”。

前奏曲原为歌剧开场或换幕所用之垫乐,后来在音乐会上作为单独的器乐曲来演奏。为筹措疗养的经费,肖邦在三年间完成二十四首前奏曲。第十五号(降D大调)“雨滴”是乐迷的最爱。说到《“雨滴”前奏曲》,还有一个令人唏嘘的背景故事:1838年冬天,肖邦的肺结核病加重,他们(包括乔治·桑以及她的两个孩子)决定去地中海的马略尔卡岛疗养。没想到肖邦并不适应岛上潮湿的气候,再加上岛上的居民不准许“有严重传染病”的肖邦入住,他们只好来到偏远的山上。一天晚上,乔治·桑的一个孩子突发风寒,高烧不退,急需下山就医。她只得让肖邦呆在屋里,自己亲自驾马车送孩子下山。此时电闪雷鸣、狂风肆虐,马车在泥泞的山路上顶着风雨艰难地前行着。而在家等待的肖邦也是心急如焚、坐立不安。他站在屋檐下,听着雨水不停滴落的声音,心里不住地为他们祈祷。最后,他干脆坐在钢琴前,靠音乐的旋律来稳定情绪。他不停地弹奏着,直到第二天黎明乔治·桑他们从山下归来,《“雨滴”前奏曲》就此诞生。

除此之外,他还写有叙事曲、谐谑曲、船歌、奏鸣曲等,这些都是钢琴文献中的瑰宝!因为在钢琴领域非同寻常的创作成就,肖邦被人们尊称为“钢琴诗人”。

我的女神 yuja wang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肖邦音乐中最诡秘奇妙的演奏手法——“伸缩节奏”。

我们知道,器乐演奏者最不易掌握的两件事情,一是音准,二是节奏。对于键盘乐而言,音准由专门的调律师来完成,除非人为弹错,否则不存在音准的问题。

节奏则不然,除电声乐器自身携带电子节拍之外(这是古典音乐家所不屑的),所有演奏家都会面临节奏的问题。最常见的节奏问题便是不稳,即忽快忽慢(快者曰抢,慢者曰拖),或长或短,令其他演奏者们无所适从。而伸缩节奏(Rubato)则是不受原节拍的约束,任意加快或减慢的演奏法。我们看到,同为节奏不稳,一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意不稳,另一个是随乐曲情绪与风格的发展而有意不稳,两者的本质差异不言自明。在伸缩节奏里,为使整体节奏平衡,有时前面“缩”的节拍需在后面“伸”出去,而前面“伸”的节拍又必须在后面“缩”回来,有如“借钱必还”或“放债要收”,均是迟早的事情。因此在实际演奏时,但见细微处的节奏快慢交替,尽随人意,但整体的框架则岿然不动。这便是李斯特所形容的“风中的大树”——狂风起处,树叶纷飞,枝条乱舞,而树干则纹丝不动,无法撼摇。

可以说,肖邦几乎所有的钢琴曲都适用于伸缩节奏,乐迷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伸缩节奏的肖邦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Jan.26.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全球粮价再大起大落 欧洲多国禁止乌农产品进口
  2. 德国批准波兰向乌克兰交付战机 三战离欧洲近了
  3. 波兰总理批马克龙对习近平的妥协 太“短视”
  4. 普京在2024年美国选举握着一张王牌 还要看欧洲
  5. 波兰将成为第一个向乌克兰派遣战斗机的北约成员国
  6. 俄罗斯中断向波兰输送石油 波兰称已做好准备
  7. 梅德韦杰夫警告:俄罗斯已准备好将边界推至波兰
  8. 拜登在华沙发表演说 为西方联盟援乌抗俄做辩护
  9. 拜登秘访基辅五小时更多细节披露 记者手机被收
  10. 德国:盟国可开始训练乌军使用豹式坦克 将支援
  11. 波兰遭不明导弹轰炸后 白宫曾一片混乱 俄方拒接触
  12. 泽伦斯基被批想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乌克兰公然说谎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7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