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正全力以赴 与西方争夺关键技术标准的控制权


2021-02-0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7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从灯泡到5G,中国在与西方争夺关键技术标准的控制权》,报道称,谁控制了电信、电力传输和人工智能的工业规范,谁就能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

在美国家庭,几乎每一种产品,从灯泡到沙发、窗户到Wi-Fi路由器,都是符合全球体系的标准和测量标准,以确保质量和运行。

美国及其盟友几十年来制定的行业标准形成了一个无形的规则矩阵,支撑着全球市场。虽然听起来很平常,但这种一致性对国际贸易至关重要,因为它保证了每一颗螺丝、每一个USB插头和每一个集装箱在世界各地都可以互换使用。这些标准也反映了长期以来,都是由西方技术专家主导全球的通用标准。

那如果,中国现在想要在未来的领域中领先,中国也得做到这一点才行。

也正是如此,现在许多西方国家都感到非常惊愕,中国政府已经行动了起来,并且正在利用国家资金和政治影响力,试图为电信、电力传输和人工智能等各种尖端技术定义全球规范。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在去年12月的年度报告中表示:“主导信息和通信技术及其他新兴领域的技术标准是北京的雄心。”

报道称,中国现在的努力,是因为他们想要超越西方,这种欲望和为之付出的努力后,所积累下来利润,不断驱动中国继续往这方面前进。

为什么说会从这方面赚取到利润呢?因为基于专利技术的标准通常要求用户支付许可费。例如,诺基亚和高通公司每年都会从竞争对手生产的手机系统的专利中赚取数十亿美元。所以说,中国更愿意通过设计与自己公司开发的技术相匹配的标准来赚这些钱。

另外,随着全球正在兴起5G网络新一代技术,包括无人驾驶汽车、智慧城市和物联网,相信制定行业标准的时间正在变得越来越紧迫。中国和西方国家都在争取制定行业标准。

日本前贸易大臣甘利明表示,中国的确正在推动一些标准,这些标准将促进与北京方面有联系的企业的出口,并支持中国的国家安全机构。

他说:“如果中国产品被设定为收集数据,而你正好要使用这个产品,那你就必须假定,这一切最终都将落入中国政府手中。”

然而,中国官员和企业高管说,北京只是在学习如何在一个由西方建立并长期主导的体系中运作,作为世界上最大、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正在全球商界占据其应有的地位。

早在2018年,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员戴宏就表示:“全球技术标准仍在形成过程中,这给了中国的行业和标准超越世界的机会。”

一些关注中国工业发展的研究人员和标准专家说,近年来,中国比西方更注重将新技术的研究和标准与国家利益相结合。

目前,中国官员领导着至少四个全球标准组织,包括管理电话和互联网连接的联合国机构:国际电信联盟,以及管理电气和电子技术的行业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从2015年到2017年,有一位中国官员领导了国际标准组织——一ISO的行业领导组织,管理着从鞋类、管理系统等产品的一切标准。

报道还指出,中国在标准化方面的崛起与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停滞前有关系。在ISO及类似组织,中国代表担任的秘书处职位大约是10年前的两倍。

这些立场对提案、辩论和优先事项全部都会产生影响。包括美国、德国和英国在内的守旧派占据的席位仍相对稳定,没有太大的提升。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雷顿曾表示,欧洲的竞争对手"非常积极地在关键市场制定国际标准,以保护和增加其竞争优势"。他说,如果不能做出回应,“我们的经济竞争力和技术领先地位”将受到损害。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5.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