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欧洲近代自然科学的创始人伽利略诞辰


2021-02-15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564年2月15日(农历1564年2月4日),欧洲近代自然科学的创始人伽利略诞辰。

1581年,意大利的比萨大学里,有一位17岁的青年,他不象一般学生那样教师讲什么就信什么,他喜欢独立思考,经常向教授们提出一些怪问题。例如亚里斯多德的著作是作为学生阅读的经典,里面的每一句话,都被看成是真理,谁也没有怀疑过。可是,这位青年人却说:科学真理需要经过实际观察和科学实验来检验,亚里斯多德讲的不一定都是正确的。因此,大家都把他看成是“狂妄学生”。没有多久,人们忽然发现这个“狂妄学生”原来却是天才。他读到第五年,因为缴不起学费,没等拿到毕业文凭就离开了学校。

但他回家不久。1586年,就发表了数学论文《比重科》,轰动了意大利数学界。1589年,比萨大学聘请这位没有毕业的学生回校任教。1590年,他又发表了《论重力》的长篇论文,第一个提出了自由落体定律、认为物体不论大小轻重、在自由下落的过程中,若把空气的阻力产生的影响除外,它们的加速度完全相同,否定了亚里斯多德的重快轻慢的原理。为了向全校师生证明他提出的定律,他在比萨斜塔上给了一次有名的试验,一个十磅重的铁球和一个一磅重的铁球从斜塔上同时落地,实践证明了他的理论的正确性。

他凭借这种敢于探索的不轻易盲从的“狂妄”勇气,和勇于实践追求真理的精神,使他在物理学、数学、天文学等科学领域中取得了极其巨大的成就,成为欧洲近代自然科学的创始人之一。

伽利略发现了木星的四颗卫星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3.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5)
  4.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3)
  5.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后抛弃普京?中共风向转变
  6. 普京帮手瓦格纳创始人微妙宣布 组织将不复存在
  7. 预计欧洲多地下月迎高温 干旱风险 北欧缺水中
  8. 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了 但中共可能什么也做不了
  9. 美国女警扮学生钓色狼 惨遭掐喉 精液喷满身
  10. 勇于发言还是无能?中国墙内外对卢沙野评价两极
  11.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被抛弃 北京忙澄清试图补救
  12. 80名欧洲议员要求法国驱逐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6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