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法国瓦西镇惨案


2021-03-01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562年3月1日(农历1562年1月26日),法国的瓦西镇发生了一起天主教徒大肆屠杀1200多名新教徒(胡格诺教)的惨案。它是法国历史上著名的第一次宗教战争的导火线。16世纪60年代的法国,君主专制政体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国内各种矛盾尖锐,封建贵族的各个集团和国王在相互争权夺利。

这类矛盾集中表现在两个宗教集团的剧烈斗争。一个集团叫“胡格诺派”,这是一个宗教改革派,其创始人为卡尔文。这位著名的宗教改革家,由于倡导新的宗教改革,在当时的法国,受到国王和天主教会的不断迫害,因而他被迫逃往瑞士。不久,他就以日内瓦为中心,创立了一个新的宗教教派,即卡尔文教派。它的影响日益增大,后来连法国的资产阶级、手工业者及对教会和国王不满的南部贵族纷纷加入了卡尔文教。他们自称“胡格诺派”,意为“日内瓦宗教改革的拥护者”。“胡格诺派”的首领是波旁的安蒂昂和康迪亲王。另一派叫“天主教联盟”,是一个封建贵族集团,主要是法国东北部和中部诸省的贵族。他们是国王的支柱和助手,控制了政府与教会的许多要职,手中握有无限的权力,其首脑人物主要是军队统帅弗朗索瓦·介斯公爵,掌握内政管理大权的枢机主教、洛林的查理·介斯。

两个宗教派别之间有深刻的利害冲突,各自打着维护所属宗教教规、教义的旗号、针锋相对,怒目而视,矛盾愈来愈趋向尖锐化。 1562年3月1日,弗朗索瓦·介斯率领士兵经过瓦西镇,正在这时,忽听得一座大谷仓内传出胡格诺教徒们在做礼拜、高唱赞美诗的祈祷声。介斯顿起杀机,下令队伍袭击那些手无寸铁的胡格诺教徒群众。刀光剑影之中,当即为23人被杀死,1万余人受了伤。瓦西镇一时陷于血泊之中,悲声震撼天地。 接着,政府军在别的城市也高举屠刀,接连发生了镇压新教徒的流血事件,全国的形势一下子紧张起来。

为了自卫和抵抗,胡格诺派教徒也武装来反对武装镇压。这样,交火时间长达30余年的法国历史上第一次宗教战争终于大爆发。直到国王亨利四世颁布“特赦令”:承认天主教为国教,同时允许胡格诺派有信仰和崇拜自由,在担任国家公职方面可以享受同等权利等等之后,这场旷日持久的宗教战争才平息下来。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在台湾 想做和平主义者不容易 忧“修昔底德陷阱”
  2. 美国妈妈累死后 老公雇了四个保姆来干亡妻的活
  3. 中国外交的双重标准影响中国的信誉 与西方较量
  4. 卢沙野惹怒全球 接下来这3点可看出中国外交走向
  5. 中国内资金枯竭 法国50座中资酒庄待售 裁员欠薪
  6. 勇于发言还是无能?中国墙内外对卢沙野评价两极
  7. 卢沙野言论被狂批 中国声誉暴跌 习近平如何反应
  8. 80名欧洲议员要求法国驱逐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
  9.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专访 言论失控 震惊全球
  10. 德州参议院通过法案 公立学校必须展示十诫
  11. ICAN胜诉 密西西比州必须提供接种疫苗宗教豁免
  12. 工会人士和反对党批评马克龙电视演讲空洞无味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17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