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 06“现代的铁笼”是怎么铸就的?


2021-03-07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文内容来自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欢迎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尝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第六集:“现代的铁笼”是怎么铸就的?

“现代化的牢笼”是马克思·韦伯在深入思考现代人类精神困境中提出的概念。简而言之,韦伯认为,现代人类的价值标准,或者说追求理性的方向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其中,工具理性能够是随着科学的发展而得到不断的强化的,主要表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东西可以通过计算获得最优的解决方案,产生强大的社会生产效率。而价值理性则随着宗教和迷信的破除而变得多元化,从王阳明心学的角度看,则是跟随内心的想法。这种内心的想法人人不同,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判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工具理性带来的是专业化分工的不断细化,每个人都成为了整个社会生产链条上的一个工具部件,没有个性,没有思想。这种理性造成的结果就是,如今的社会充满着将某一行当做到极致的“专家”,却少见以达芬奇为代表的这类全方位横跨艺术与科学领域的“通才”。韦伯用他极度理性的思维客观指出了这样一种现状:每个人都想跨越自己的见识和认知,却难以突破现代化给每个人设定的角色,被困在工具理性带来的牢笼中不能自拔。如今的社会,道德变得可以被金钱量化,人与人之间更多展现的是一种供求关系,人被物化,成为商品,人的价值更多的体现在作为工具的价值。

但是对于每个被困在牢笼中的人来说,无时无刻不希望跳出牢笼,拥抱自身的价值理性,做自己真正认同的事,不被物化。正是因为这样的矛盾在现代社会中无处不在,我们才可以看到川普这样个性鲜明的总统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各类综艺节目充斥着对于个人价值的主观展示,这些现象都表明了价值理性在现代生活中的缺位。

我会将网友“陌上开花”为每集绘制的思维导图发布在这里,刘老师的课程音频发布在我们的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 同时也欢迎大家到【府右街一号读书会专属讨论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Mar.07.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3)
  2.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3.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4.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5. 习近平的中国式现代化在哪里?一再强调一词
  6. “中国式现代化” “玩火者必自焚” 秦刚在暗示什么?
  7. 美国希捷偷偷出口740万块硬盘给华为 被罚3亿美元
  8. CDC主任终于承认接种疫苗的人可以传播新冠病毒
  9. 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4000人
  10. 马斯克的SpaceX星舰超巨火箭试射 倒数40秒时暂停
  11. 儿子7岁还在吸母乳 母亲曝这一原因 老师都傻眼
  12. 6个荷包全瘪 中国进入全民负债时代 市场已通缩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6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