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27 马尔库塞I:“舒适的”不自由是怎么一回事?


2021-04-06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文内容来自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欢迎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尝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第二十七:马尔库塞I:“舒适的”不自由是怎么一回事?

赫伯特·马尔库塞(Herbert Marcuse,1898-1979),生于柏林一个富裕的犹太人家庭,赫伯特·马尔库塞是德裔美籍哲学家和社会理论家,法兰克褔学派的一员。他一生在美国从事社会研究与教学工作。赫伯特·马尔库塞哲学家、美学家、法兰克福学派左翼主要代表,被西方誉为“新左派哲学家”。

赫伯特·马尔库塞,他也关心自由和不自由的问题。但是他认为,还有一种比“强制”更加危险的控制方式,会让人心甘情愿地服从于制度的控制,陷入到一种“舒适的”不自由之中。

为什么人会心甘情愿地丧失自由?为什么不自由会变得很“舒适”?舒适的不自由又会给社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马尔库塞。你可能不熟悉这个名字,但在1960年代,马尔库塞可以说是名满天下。

当时,发生了席卷全球的抗议风潮,比如法国有“五月风暴”,美国有民权运动和反战运动等等。这些运动有着共同的特点:主体是青年学生,带有明显的左翼政治倾向,批判和反抗资本主义。

在这场运动中,西方青年学生崇尚三位精神导师,这三位的名字都以英文字母M开头,被称为“3M”。前两位你肯定熟悉,就是马克思和毛泽东,最后一位就是马尔库塞。居然可以和马克思、毛泽东相提并论,这位马尔库塞究竟又是何方神圣,要从他本人的经历说起

我会将网友“陌上开花”为每集绘制的思维导图发布在这里,刘老师的课程音频发布在我们的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 同时也欢迎大家到【府右街一号读书会专属讨论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Apr.6.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3)
  3. 彭斯就国会山庄暴动作证超5小时 川普称有信心
  4. 川普:若拜登连任 美国将陷入“无政府状态”
  5. 第一共和再掀银行业担忧 白宫:若有必要将介入
  6.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7. 中共再秀武力 解放军最大型无人机绕台 包围态势
  8. 美军2架阿帕奇直升机坠毁 伤亡不明 今年第二起
  9.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10.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11. 美众院中国特设委员会台海冲突推演 开战没赢家
  12. 美国希捷偷偷出口740万块硬盘给华为 被罚3亿美元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13437